不支持Flash

雪上奇兵又一支 中国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悄然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0:58  中国体育报

  刚刚在日本东京落幕的花滑世锦赛上,我双人滑选手在洁白冰面上续写着中国冬季项目的精彩。殊不知在皑皑的白雪上,还有一支队伍正在创造着中国体育的历史——

  从运动成绩来看,特别是分析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奥运会成绩,中国的夏季运动水平高于冬季运动水平;而在冬季运动中,冰上运动成绩又好于雪上运动。但从去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之后,宣告中国冬季运动实现了冰上、雪上项目的两翼齐飞。然而这远不是中国雪上运动发展的尽头,近年来,从雪地上又杀出一支越战越勇的生力军,那就是中国从事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运动的年轻选手们。

  潜优势项目发展喜人

  2004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潘蕾获得女子项目的银牌;2005~2006

世界杯分站赛,孙志峰取得了女子项目的第8名;2007年1月20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陈旭在与38名世界高手争夺中取得女子第5名,史万成取得男子第25名;紧接着在1月27日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我国女选手取得了第2、3、4名,男选手获得了第5名;在随后的亚冬会上,中国选手获得男子第2、4、5、7名,女子3、4、5、9名;3月初在加拿大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刘佳宇获得一站亚军、一站季军的优异成绩。

  所有这些成绩,都来自还并不为国人所熟悉的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因为我国从2003年开始组队开展这个项目至今,才刚刚四个年头。那么为什么这个项目在队伍并不齐备、设施也不完整、教练“半路出家”的状况下,能够在短时期内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呢?主管这个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安林彬说,单板滑雪要求运动员有灵巧的身姿动作,而我们亚洲人正好在这方面有优势。此外,中国在体操、技巧、跳水、武术等优势项目上拥有比较成熟的训练手段和方法,完全可以借鉴到单板滑雪训练之中。

  根据已经取得的成绩及现在的发展势头,有关专家认为,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在我国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是冬奥会夺取奖牌的潜优势项目。

  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然而这个项目要想更顺畅地发展,有些问题是必须正视并且要予以解决的,比如教练员的培养问题。目前全国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有12个教练,他们有的是从高山滑雪项目转来的,有的根本没搞过滑雪。他们参加过一些短期的培训,但一些新动作基本上是看着录像来教队员,也造成了我们队员的动作在编排、稳定、质量上的不足和项目科研的欠缺。就此,冬运中心已经与国际雪联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聘请外教来提高我们这个项目的教练及运动水平。

  国外优秀选手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游走在南北半球雪场参加比赛,几乎贯穿在全年的整个赛季。冬运中心已经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证优秀选手多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让目前世界排名第6位的刘佳宇参加下一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的所有比赛。这样一是多与高手切磋,取长补短,增加实战经验;二是给裁判留下一定的印象,这在打分的项目上是很重要的。

  如果要成立一支长期集训的国家队,不仅要保证一定量的高水准比赛,还要保证相当量的训练,这样有一个固定的正规训练场地也就提到议事日程上了。尤其是如何保证除冬季之外的雪上训练量,冬运中心也在着手与上海银七星室内滑雪馆联系,有望在馆里建一个U型场地,以保证我们的队员能常年训练。

  目前我国6支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队伍都建在东北,而从身材的小巧玲珑角度来说,我国南方人应该更胜一筹。况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喜欢在U型池里玩滑板、轮滑的年轻人,他们都是适宜从事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的人群。为此冬运中心准备把这个项目推向南方,并且从专业和业余两条路来走,从更广的范围选拔人才,加入到这支大有前途的队伍中来。

  相关链接

  单板滑雪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1995年11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把单板滑雪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该项目是冬奥会单板滑雪三个项目中的一项,是运动员在长120~150米、U型口宽15~19米、口深4.2~5米、平均坡度15~18度的U型场地内进行的各种空中技巧表演的竞技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