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打嘴仗:陈忠和岳金库唇枪舌剑 李永波直批选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中国体坛近日流行“斗嘴”。先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与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之间充满火药味的唇枪舌剑,接着,争论的焦点从排球转向了两大金牌项目乒乓球与羽毛球,究竟要不要通过“直通”的选拔方式来产生世界大赛的参赛名单,究竟北京奥运要尽量多拿金牌还是讲求礼让,蔡振华、李永波、邓亚萍、施之皓、刘国梁等体育名人各执一词,其实,说到底,谁都没有错,谁都是为了中国体育好,为了北京奥运好。

  陈忠和VS岳金库

  火药味:★★★★★

  陈忠和:输球就输球,不要怨天尤人,怪这个怪那个,要多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世锦赛时输球了,我怪过谁?我从不把责任推给别人。

  岳金库:陈忠和没有当过主教练,一直是陪练助教,他的训练根本不行,这不单是我个人的观点,可以说是排球界很多人的看法。

  一次失败的卫冕,一个失误的一传,一只感染的鸡眼,让心直口快的辽宁

女排主帅岳金库忍不住向
中国女排
主教练陈忠和“开炮”。

  岳金库认为,辽宁女排丢掉了联赛冠军,与队中的国家队主力出工不出力有关。正是杨昊在3月10日晚上的决赛接失一个难度并不大的一传,让辽宁女排失去了扳回的机会。岳金库质疑道:杨昊在国家队是主攻手,难道就只练主攻?不练接发球?杨昊每次从国家队回来,接发球都不太好,这说明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有问题。让岳金库更加不满的还有王一梅,她在做完鸡眼手术后长期疏于训练,结果在关键场次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其不紧不慢的态度也受到了岳金库的质疑。

  针对岳金库如此尖锐的指责,陈忠和觉得“国家队训练有问题”这个说法十分可笑,“杨昊本身就是一个接一传的重点队员,她的一传也是练得最多的。队员一个球没接好,就简单地判断国家队训练有问题,这不是很可笑吗?”王一梅一直是陈忠和重点训练的队员,她在回到辽宁队之前状态十分好,“我倒是想知道,她在辽宁队到底是怎么样练的,回来以后居然连30公斤的杠铃都举不起来。”陈忠和认为,辽宁女排输掉联赛冠军,岳金库应该从管理上找问题。面对回应,岳金库作出言辞更加激烈的辩驳,他甚至“扯上”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等,表示不止一名地方队主帅对陈忠和的训练方式有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认为,地方队教练对国家队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借助媒体在网络上打口水仗没有任何意义。

  蔡振华VS李永波

  火药味:★★★

  蔡振华:这两年,

乒乓球队将传统的队内选拔赛公开化,为队员和教练员都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开、公正、公平的锻炼平台。

  李永波:如果我在队内搞选拔赛,是欺骗观众,毫无意义。

  中国乒乓球队的世乒赛选拔自从去年成功“直通不来梅”之后,今年继续“直通萨格勒布”。

  亲临锦州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认为,电视直播之后,名将都受到了冲击,年轻队员也更敢于去冲击,不仅是运动员,就连教练员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他也指出,“今后参加国际大赛是否都延续使用这种纯竞技的公开选拔还值得商榷。因为选拔赛毕竟只是集中在一两个月内,而队员总会有状态的起伏。我们派出去打比赛的队员是中国乒乓球队最优秀的代表,所以各种因素我们都要考虑到,这是一个比较繁琐的过程。”

  “直通萨格勒布”如火如荼之际,却传出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直通形式乃欺骗观众”的言论:“每一支队伍的训练和选拔是有不同的,国际乒联给了乒乓球队这样的权利,但世界羽联不给我们羽毛球队这样的权利。我需要做的是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运动员保持状态。如果我在队内搞选拔赛,是欺骗观众,毫无意义。”这一看法被断章取义成对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形式的不满。其实,李永波的言论纯粹仅针对羽毛球项目,并没有涉及到乒乓球范畴。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中国羽毛球队不适合通过队内选拔赛的方式来决定世界大赛的参赛名单,不过,中国乒乓球队也不是在欺骗观众。刘凤岩表示,中国羽毛球队的主力名单清晰明确,这个项目对体能的要求甚高,如果每次大赛之前先进行声势浩大的选拔,估计还没走上国际赛场,那些中国队的主力们都累坏了。羽毛球世界大赛都按照世界排名划分种子,如果没有通过公开赛的经验和排名积累便参加世界大赛,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也不能起到保障作用,“比如男单,无非就是林丹、鲍春来、陈金、陈郁等主力,男双也就那几对,总不能在队内选拔赛中把蔡赟/付海峰这对头号男双打下去,然后让一些无名小将去参赛,这也不合理。”

  邓亚萍

  VS

  施之皓、刘国梁

  火药味:★

  邓亚萍:夺取金牌仅仅是举办奥运会的一个指标,而绝不是全部,我前面已说过,奥林匹克最重要的宗旨是“重在参与”。

  施之皓:作为中国女队的主教练,我当然是希望中国女乒能够保持长盛不衰,夺得尽量多的大赛冠军。

  刘国梁:北京奥运会上男乒有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我想目标应该是保一争二。

  邓亚萍与现任中国乒乓球男、女队掌门人的“斗嘴”最少火药味,因为双方以不同的立场阐述各自的观点,并无错对之分。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在今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题为《关于利用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契机进一步提高中国软实力的建议》的发言中认为,目前,国内外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造成了“中国办奥运只重视拿金牌,而且一定要拿金牌第一”这样一种错误公众印象,误导了我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影响了我们的国家形象。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邓亚萍透露,甚至有其他国家奥委会发出倡议,要联合阻止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因此,我国应给运动员尽可能地营造宽松的舆论氛围,运动员目前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了。

  对此,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认为,“作为中国女队的主教练,我当然希望中国女乒能够保持长盛不衰,夺得尽量多的大赛冠军。”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北京奥运目标上也表示,尽管目前国家体育总局还没有下达具体的任务,但是他希望多拿金牌。北京奥运的乒乓球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他的目标是保一争二。在国际奥委会把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项目修改为男团项目后,刘国梁还表示,“由于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制改革,团体赛的含金量较以往更高。对于中国男乒来说,在不放弃单打金牌的同时,重心也转移到团体赛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