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人开始挑大梁最欣喜 中国“梦之队”招牌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9:44  青年时报

  因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大赛,再加上是分发奥运会“门票”的第一战役,所以,刚刚结束的墨尔本世锦赛跳水比赛高手云集,竞争激烈。中国队把握住了大部分机会,夺得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创造了世锦赛最佳战绩,再一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最欣喜

  新人开始挑大梁

  中国队共派出14名选手进军墨尔本跳水比赛,其中8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10人尚未参加过奥运会。意图很明确:通过比赛,为北京奥运会锻炼、考察年轻选手。通过比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中国队所获9枚金牌中,有6枚系年轻选手所获,1枚系年轻选手与老将联手奉献。

  可以说,新人成为墨尔本世锦赛

中国跳水军团取得优异成绩的主力军。这恐怕比获得金牌更让人为之欣慰。

  21岁的秦凯是中国队新人中最为出彩的一位,先是搭档老将王峰问鼎男子双人三米板,而后面对加俄两国高手“围剿”,决赛六个动作全部成功,守住中国对夺冠难度最高的男子三米板金牌。

  14岁的王鑫、陈若琳力挫群芳,包揽十米台金、银牌,夺回了中国选手久违了的这一“领地”。

  最失意

  何冲、李婷未见金

  何冲是现在中国跳水队男子跳板项目的第一人,在国际泳联的世界排名上,他长期占据男子三米板排行榜首位,赛前,被寄予了厚望。

  为了在两个单人项目上充分发挥水平,何冲这次世锦赛没有参加双人比赛。男子一米板比赛中,何冲从预赛到决赛一直落后于队友罗玉通,最终只收获了一枚银牌。在群星云集的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何冲前两跳后占据第一位,紧接着的两个动作接连出现失误,最终名列第六。

  2006年,李婷与师姐郭晶晶合作拿到国际泳联大奖赛加拿大站、德国站、中国站和澳大利亚站双人三米板冠军。然而在2007年世锦赛名单公布时,人们意外发现,和郭晶晶搭档出战世锦赛双人三米板的是老搭档吴敏霞,李婷只报名参加了女子1米板比赛。李婷在半决赛第一小组名列第四,无缘决赛———尽管她的得分比另一个小组的第一名还高。

  最遗憾

  十米台金牌旁落

  世锦赛跳水比赛中国的夺金势头止步于男子跳台项目。两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周吕鑫、林跃未能顶住强大的压力,银牌和铜牌是他们的首枚世锦赛奖牌,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失利的苦涩。

  本届世锦赛,一对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的个人作战能力显然有大幅度提升。21岁的加尔佩林在决赛中依靠5255B这个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获得100.70的高分,最终奠定了胜局。

  俄罗斯的这两名男子跳台选手都很年轻,都还有上升的空间。

北京奥运会、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他们都将是中国跳台选手难以逾越的主要障碍。

  ■战报“黄金搭档”三度夺冠

  昨天,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雅典奥运“黄金搭档”郭晶晶和吴敏霞再度联手,领先优势无人撼动,最终以超出第二名30多分的巨大优势夺冠。郭晶晶和吴敏霞是2001年和2003年的冠军组合,2005年郭晶晶携李婷折桂。作为世锦赛历史上最杰出的运动员,郭晶晶已经收获了8金1银。

  在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预赛暂居第二的林跃/火亮没有给对手机会,第一个规定动作就以满分60分打响头炮,最后顺利登上冠军领奖台。

  ■看点吴鹏今日出场

  昨天,

游泳世锦赛的游泳比赛进入第二天的争夺,中国游泳军团依旧没有奖牌入账,中国选手的表现平平,惟一的惊喜来自北京小将张琳,他以小组第三、总成绩第六的成绩进入200米自由泳决赛。决赛将在今天进行。

  在女子100米蝶泳的决赛中,周雅菲和徐妍玮最终只取得第七名和第八名,比前一天的半决赛成绩慢了0.5秒。被寄予厚望的欧阳鲲鹏再次倒在了预赛中,排名男子100米仰泳第18位。

  今天,吴鹏报名参加的男子2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将展开。在多哈亚运会上他游出了仅次于菲尔普斯的2006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在本届世锦赛上他也被寄予了厚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