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中国梦之队创佳绩 新人为中国跳水收复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48  解放日报

  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上创下前无古人、恐怕也极难后有来者的9金佳绩。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本届比赛,中国队将上届世锦赛丢失的5个阵地全部夺回,而为中国队夺回失地的,几乎全是年轻小将。新人的出色表现是中国跳水队此次世锦赛上的最大收获。

  秦凯、罗玉通、林跃、火亮、贾童、王鑫、陈若琳、何姿等一长串“陌生”的名字分布在金牌榜的各个角落,男女并进、板台通吃,这种惊人的强大后备力量是其他国家所望尘莫及的。可以想象,再经过一年多的锤炼,这些年轻选手完全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中国跳水队的夺金重任。

  如果说有什么因素可能在将来阻碍这支队伍夺得金牌,那就是心理素质问题。相对而言,中国男子小将在这方面的不足更突出一点,何冲就是一个例子。这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折戟1米板之后,又在3米板比赛中出现连续失误。10米台上,林跃、周吕鑫也没能顶住巨大的压力。与之相比,国外选手表现出更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他迅速走出2个零分的阴影,以2个光彩夺目的满分折桂10米台,其心理调整能力之杰出令人佩服。

  中国队的整体优势非常明显,但取得9金还是有一定的偶然性。男子1米板,我们夺冠是在卫冕冠军德斯帕蒂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的。男子3米板双人,我们的选手前三轮一直落后,是俄罗斯选手的0分给了我们机会才一举反超。女子1米板,我们的冠军成绩只领先了亚军5分左右。这些金牌以后是否还能稳拿,恐怕谁也说不准。

  10枚金牌中,中国队只丢了男子10米台这一块。这枚金牌的丢失,使我们不能不质疑中国队在对待田亮回归问题上的态度。田亮在被国家队除名时,刚获得奥运会双人冠军不久。去年

十运会,他还夺得了10米台的单人金牌,证明自己仍然是这个项目上国内最好的选手。但是,中国队无视田亮仍然具有很强实力的基本事实,也无视大家希望他能继续为国效力的强烈呼声,在这个问题上一意孤行,这是令人遗憾的。田亮的退役报告已经获得批准,我们只能希望
中国跳水
队今后能在新老搭配、队伍选拔、明星选手管理等方面吸取一点经验教训,不要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本报墨尔本3月26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