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队长高龄黄旭:年龄不是问题 08奥运再博一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江苏籍运动员黄旭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队长,虽然已是28岁“高龄”,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但他目前仍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更重要的是,黄旭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一腔奥运激情至今仍未泯灭。谈到离现在还有500天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黄旭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再争取一回,体验一回。

  国外有比我岁数还大的

  在昨天下午的训练中,黄旭的状态并不好,练了一会儿就坐在垫子上休息。记者看到黄旭不时捏捏手腕,一打听才知道他那儿有老伤。记者不由得担心起黄旭的身体状况,是否还允许他支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此,黄旭倒没那么多的担心,“我现在的水平还继续保持着,身体和年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听到记者提起“岁月不饶人”,黄旭感觉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困扰,“其实国外选手里面有比我还老的,水平保持得还都不错。”

  尽管受到伤痛的影响,黄旭在训练中仍是一丝不苟地反复做着动作。黄旭从5岁就开始练体操,至今已是23年,每天都在重复,他难道就不会厌烦?“体操就是一直在反复练习,相信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是这样,”黄旭说,“我从5岁就开始这样,早已经已经习惯了。”

  两届奥运经历天差地别

  黄旭参加了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才21岁。“当时感觉挺兴奋的,虽然比过很多世锦赛,但对奥运会的概念还是非常少,那时对奥运会非常向往,有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黄旭说。

  这两次奥运会留给黄旭的印象都很深刻,用他的说法是“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在悉尼夺冠后,黄旭和队友们没有太多庆祝。“一开始会比较兴奋,回到奥运村后感觉像一个很大很大的石头扔到了大海里,非常渺小的感觉。因为在奥运村里拿奥运冠军的实在是太多了,大家都是默默地回来,然后再去比赛,不会有人注意到你是拿了冠军回来的。”黄旭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给黄旭的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之前觉得那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就想有个圆满的结局。而且大家之前的几届世锦赛成绩都不错,冠军也拿了,结果没有想到败得那么惨,大家都受了很大的刺激。”黄旭说,“当时大家都很沉默,回想起来也就是一瞬间的差别,要么是高兴,要么是失落。我们之前体验过兴奋点,没有想到一下子又到了冰点。”

  这次雅典之行应该算是黄旭体操生涯的最低谷,当记者问他花了多长时间才从那种失落的状态中调整出来,黄旭仍将两届奥运会对比起来说,“调整出来的时间和2000年差不多,只不过一个是从快乐中解脱出来,一个是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现在一切都是为了08

  一进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就看到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个大大的倒计时牌。在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天的重要时刻,黄旭作为一员老将,深刻地体会到时间的紧迫。“听起来500天好像很长,但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很紧,只能抓紧每一天训练时间。”黄旭说。

  在黄旭看来,两届奥运会的经历不管是高兴还是痛苦,都不能带到现在的训练中,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当记者提到练到最后参加不了2008年奥运会的可能,黄旭扫了一眼体操馆,斩钉截铁地说:“我估计在座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保证一定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顿了一下,黄旭接着向记者解释:“每个人都不可能预测到最终的结果,但只要你付出努力了,即便最终没选上也不会后悔。”

  黄旭之所以坚持到今天,是否因为2004年的惨败在时刻驱动着他,想在2008年重新证明自己和中国体操男队?“我想不光是在我心目中,在所有人心目中08都非常重要。参加奥运会就是我们的目标,就是这么简单。”黄旭说。

  可以说,奥运是黄旭这辈子最难以忘怀的经历,他是用这么一句话来总结奥运的,“奥运会是一个既能够带给你欢乐也能够带给你忧伤的综合性运动会,没有任何一个类似的比赛能够像奥运会这样,给你的高兴是无比的高兴,给你的痛苦也是深刻的痛苦。”

  作者: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