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梦之队”后继有人 奥运若想大有作为急需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2: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郭晶晶/吴敏霞在3米板轻松夺冠,林跃/火亮在10米跳台力挫群雄;至此,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跳水赛结束,中国选手的精彩演出亦圆满落幕。在此次大赛中,中国选手10金取其9的显赫战绩,载入中国跳水的崭新史册,由此而引发了人们的美好期待:包揽北京奥运会的全部8枚金牌。

  毋庸置疑,尽管中国年轻选手丢了一枚金牌,但中国跳水在本届世锦赛仍光彩照人,卓越的战绩证实了“梦之队”名不虚传。令人欢心鼓舞的是,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大多为新人;在世界列强的强大压力之下,能够正常或超常发挥竞技水平,对于新人而言实在是难能可贵的。获得成功的新人,在展示强大实力的同时获得了经验,这是最为宝贵的收获,对在北京奥运会的竞争大有裨益。即使像何冲、李婷、周吕鑫、林跃等败军之将,亦从中获得难以忘怀的惨痛教训,这是其竞技生涯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开启未来胜利之门的灵巧钥匙。由此而论,墨尔本世锦赛锻炼了中国跳水新人,达到了中国队赛前的预定目标,而事实雄辩地证明:梦幻般的中国跳水后继有人。

  世界跳水的竞争格局已清晰显现,而

中国跳水
北京奥运
阵容初见端倪。郭晶晶在3米板的领先地位坚固,其稳健而精彩的发挥令对手望尘莫及。而吴敏霞稍有瑕疵,但仍为郭晶晶的最佳搭档,二人在女子3米板已形成统治地位。王峰/秦凯首次搭档便身手不凡,这是其实力与心态的强大表现,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值得期待。3米板单人形势不容乐观,秦凯与何冲尚未形成“双保险”。秦凯的优势是发挥稳定,但其动作难度没有任何优势。何冲的难度系数高超,但心态起伏成为其发挥的最大障碍。女子跳台的贾童与陈若琳,其动作质量和难度系数超强,已形成在该项的强势地位。林跃/火亮在男子10米跳台夺冠,但其技术与难度没有压倒优势;而林跃与周吕鑫的不足是全方位的:技术质量、动作难度、比赛经验、应变能力等。

  中国跳水是国人的骄傲,如此便形成了巨大的期待。如此巨大的期待,又导致了对运动员的心理重压。从战略的眼光出发,要使中国跳水选手在北京奥运大有作为,唯有以顺其自然的心态,给运动员减轻心理的沉重压力,才能正常地发挥出固有的竞技水准。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