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重头戏游泳比赛今开幕 “高住低练”疑似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世锦赛的重头戏——游泳比赛今天拉开帷幕。一改前几日的冷清,苏珊·奥尼尔游泳馆找回了澳网主赛场的热闹氛围。但对于中国游泳队,今天这个开局,只能以黯淡来形容。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齐晖栽了!这个消息打了中国记者们一个措手不及,不少人准备晚间才转战游泳赛场,谁能料到,赛前被寄以厚望的中国一姐居然没能挺过上午举行的预赛。这个坏消息,同样是敲在中国游泳队头上的一记闷棍。

  齐晖被分在预赛第5组,同组对手中仅有上届该项亚军、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名气实力不错,但仅仅游出2分19秒05的齐晖却最终小组垫底。整场比赛中,齐晖明显不在状态,前50米蝶泳游罢仅落至倒数第三,赛完仰泳的50米已位处“副班长”,中国一姐在自己最擅长的蛙泳中追回了2个名次,但最后50米自由泳,齐晖仅游出34秒34,再次沦为小组末位。

  “感觉不好。”惜字如金的齐晖在混合区只留下了4个字便匆匆离去,这短短的一瞬兴许还来不及让中国一姐泳衣上的水珠打湿地板。还有谁会比齐晖自己更郁闷?去年亚运会,齐晖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游出2分11秒92的世界第三好成绩,短短3个月,成绩却退步了7秒多。据齐晖的教练叶瑾赛后表示,由于不适应“高住低练”的训练模式,“齐晖的身体反应很大,总是感觉疲惫,训练质量和能力下降很快。”

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也支持这一说法,置疑了“高住低练”的效果。

  世锦赛前,齐晖、曲敬宇和赖忠坚等数位国家队队员在上海接受了为期8周的“高住低练”(即在模拟高原低氧气含量的低压氧舱里居住,在正常环境下进行训练),这也是这种训练手段首次运用于中国游泳队。叶瑾表示,齐晖回到平原后状态总是不稳定,到了墨尔本后也是如此。“原来在平原训练时有规律可循,我从没见过她比赛这么失常过,至少误差在2秒以内。我对她的情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摸不到头绪。”叶瑾表示,本为了取得成绩突破而使用了新的训练手段,谁也没曾料想会付出那么大的代价。

  齐晖的另2个主项为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这两项比赛将分别在3月29日和4月1日举行。而她的这三个主项,本就是中国队实现见金目标的主要希望,一姐糟糕的身体状态令本已状态糟糕的中国游泳队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高住低练”的失败也许成了一大理由,但问题是,为什么队伍偏偏要在大赛前不久使用自己并不了解的全新训练手段呢?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本报墨尔本3月2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