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丽红迈克尔颠覆中融合 打造霸气女垒力争08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女垒的新任主教练王丽红上任已经两个月了,而前任主教练、美国人迈克尔也一直履行着打击教练的职责。在攀枝花进行的全国垒球锦标赛期间,中国女垒新老两位主帅面对记者时谈得更多是合作,两人之间似乎正在渐渐发生“东西方垒球”的融合。

  换帅 文化冲突导致变革

  当世界名帅、美国人迈克尔来到中国女垒之初,人们对他寄予厚望,但随后他带队的表现却充满争议。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让迈克尔和中国垒球的管理层格格不入,尤其是中国女垒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这最终导致了他提前下课。迈克尔自己也不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毕竟球队在进步,这跟亚运会的成绩不应该有太大关系。不过,我来中国就是传播垒球技术的,当不当主教练也无所谓。”迈克尔说。而作为新帅,王丽红也非常有信心:“迈克尔的东西在美国行,但在中国就不一定行了。中国人能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心领导给了我这个机会,对此我非常感激,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执教 迈克尔“水土不服”

  46岁的迈克尔曾带领美国队征战过两届奥运会,2006年初他正式成为中国女垒的主教练。在执教中国女垒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所带来的世界垒球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以及中国女垒取得的进步都得到了肯定。迈克尔曾说:“中国拥有杰出的运动员,但她们只是死记硬背教练的指令,不会灵活应变。她们训练很刻苦,但临场应变能力较差。如果教练或者队长没有提供具体的打法,她们就没有多少临场分析能力。她们缺少的是发散性的思维。”可惜迈克尔对中国女垒的改造并不完全成功,除了世锦赛第四名、亚运会第三名的成绩无法令人满意外,中国女垒还失去了原有的“小、快、灵”的特色。王丽红认为:“迈克尔的训练方式和技术是先进的,只是他对中国选手缺乏了解,因此才导致‘水土不服’。”

  管理 王丽红颠覆前任

  迈克尔在担任主教练期间,对球队的管理非常人性化,这显然和中国体育界惯用的管理方式截然不同。王丽红上任的第一天,队伍松散的训练作风让她很吃惊,叫了集合,队员竟然三分钟才到齐,而且跑步跟走路似的。所以,“归队后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建章立制,加强作风建设,把队员的心重新凝聚起来。”王丽红颠覆了前任的管理方法,不过她也表示管理不是管制,“严格管理应该从教练员做起,只要你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队员就一定能够做到。但严格管理不是管制,我们要通过建章立制,并通过沟通、交心和做朋友的方式让队员领悟到制定制度的必要性,从而使她们自觉自愿地去执行。”王丽红说。

  合作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如今,王丽红和迈克尔成了一对搭档,两人的合作能否成功呢?“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垒球文化背景和理念,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想把中国女垒带上一个新台阶。在一个团队里有不同的声音是好事,因为这能使我们更全面地看问题,多一招克敌制胜的法宝。我认为,在技战术上,东西方是共通的,两者是可以融为一体的,或者说是合而不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王丽红说。迈克尔同样表示:“我和王丽红的合作非常愉快,因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

  未来 目标是奥运金牌

  谈到中国女垒目前最缺的是什么,王丽红坦然地说:“是自信和霸气。”遇到关键比赛,中国队员总是显得小心翼翼,放不开手脚。问题出在平时就缺少打硬仗、打恶仗的心理磨练,基本功练得不扎实。王丽红目前正准备强化运动员的自信心,她要求队员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挑战强手。迈克尔则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偏重防守的队伍,在进攻上还需要加强,他表示,中国队要做猎手,而不是当猎物。在谈到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时,王丽红显得比较低调:“中心给我的任务是夺得奖牌。”而迈克尔则依然像以前那样“霸道”,他笑着说:“目标当然是获得冠军,我希望中国队和美国队能在决赛中相遇。”

  队员认可:他们都是好教练

  虽然中国垒球管理层对迈克尔有着不同看法,但中国女垒的队员们却非常认可他。一位中国女垒队员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先进的东西。好在他还没有完全离开我们,我们还可以向他学习更多的东西。”对于新任主教练王丽红,队员们同样非常尊敬,“王指导以前就是国家队的教练,和我们非常熟悉,所以这次她上任我们也不觉得陌生。她也是非常棒的教练,她当队员时就是我们很多人的榜样和偶像了。”女垒队员说。谈起两位教练的差别时,这位队员认为:“迈克尔的管理相对宽松些,也许这在无意间会让我们滋生一些惰性,王指导上任后在思想上给了我们更多的教育。他们都是好教练。”

  “调整教练班子更利于备战”

  中国女垒曾打进1996年奥运会决赛,但最终惜败,仅获得银牌。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人们对她们的期望自然也就更高了。“中国女垒正以全新的姿态积极备战,但实现突破的道路还很艰难。”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说。

  在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银牌后,最近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垒都是“老四”。江秀云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女垒一直未走出新老交替后的低谷,雅典奥运会之后,在世界大赛中总处在第四的位置。目前,不但处于第一集团的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队很难对付,就连加拿大和中国台北队也对我们虎视眈眈。中国女垒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步就是调整教练班子,“教练班子调整后,更有利于备战奥运会。面对时间短、任务重的现实,现在队伍的精神状态出来了,全队上下都在寻求突破和进步。”江秀云说。

  对于奥运会主场作战,江秀云表示,“奥运会在家门口打,我们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但这又难免增加心理压力。要用好这把‘双刃剑’,我们就必须调整好心态,并在实战中强化队员的心理素质,让她们养成过硬的作风。”

  记者述评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对中国体育来说,外来的和尚却难念经。

  近年来,中国体育很多队伍都聘请了外籍教练,但真正取得成功的却并不多。而当这些外教离开时,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评价:“他是一个好教练,但并不适合我们,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太大了。”在国家队层面的外教队伍中,最成功的也许要属带领中国男足打进

世界杯的米卢了,可惜在他离开时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他是投机取巧,换中国人当教练同样也能出线。另一位还算成功的就是中国女曲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佰了,可惜他和中心以及队员之间的矛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固执的金昶佰也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才勉强保住帅位。米卢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圆滑;金昶佰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魔鬼训练”很合中国体育的胃口。

  为什么我们花重金请来的“外来和尚”总是念不好中国体育的这本经呢?既然管理者认定了他们的经念得比我们好,也下决心把人家请了进来,我们就应该给他们广阔的空间、宽松的环境和足够的信任。选择外教需要勇气,但永远坚定地相信和支持自己选择的外教,则需要更大的勇气。

  听闻

中国女足如今也请来了外教,中国足协大概也希望“换帅如换刀”的规律能帮助队伍走出低谷。如果中国足协请外教的最终的结局还是那句“他是一个好教练,但并不适合我们”的话,那还是别再浪费这笔钱了,还不如拿来给女足队员提高提高待遇。

  本组稿件均由特派记者陈浩发自攀枝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