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极限力量似待挖掘宝藏 加强一环节将达全新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3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彦)昨天下午,莘庄基地体育馆的一隅,刘翔正进行着本轮冬训在上海的最后一练。明晚,他与师傅孙海平就将飞赴北京,除了参加“200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礼”之外,投入新一轮的训练是更重要的任务。用孙海平的话讲,刘翔这座“高楼大厦”已经搭好了钢结构,混凝土也浇好了,奥运会前只需精细地“装修”一下就可以交付完工。

  训练时,孙海平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发号施令者,他总是或推或举或拉或摁着刘翔的身体,往往几个动作下来师徒俩都累得气喘吁吁。“这是他在做模拟过栏动作的最后瞬间,我手上给他加一点阻力,刘翔在肌肉收缩过程中的被动肌肉会转化为主动用力来抵抗我的阻力,肌肉群就得到了弹性训练。而刘翔的动作幅度很大,只要能快速地收回,步频就能提高,速度也就这样练出来了。”师傅点燃一支烟,解释着他“专项训练”的秘诀。因为自己做过运动员,孙海平深知盲目苦练的副作用。因此,在多年研究之后,他为刘翔总结出一套看似简单无奇,实际却成效卓著的训练手法。也正是凭借孙海平自己摸索出的神经系统与肌肉间的微妙关系,刘翔已能达到随心所欲地调动“每一块肌肉为110米栏服务”的协调程度。

  当然,进入如此化境是需要代价的。今年冬训已在上海告一段落,明天抵达北京后,刘翔还将在室内训练一段日子,待到4月中旬天气转暖时才转战室外。鉴于5月5日就将迎来今年的首场室外比赛,不到一个月的专门训练时间是否太短?对此,刘翔与师傅不约而同地说:“比赛没发挥出百分百实力没关系,但若是为了一场比赛而意外感冒甚至受伤就得不偿失了。”事实上,昨天上午的常规技术课被临时取消,正是因为刘翔有些微恙。“近来天气变化无常,训练又十分疲劳,很容易受凉感冒,而我们在2008年最大的难题之一也就是预防伤病。”孙海平解释说。照理说,刘翔身体越疲劳,反映出训练水平越高,这是个好现象,但也正因为肌肉刺激的加深,刘翔训练中的“危险”便是每时每刻的。

  高水平的运动训练,“疲劳也是必须的”。刘翔自己很清楚,“现在如果太轻松,明年只会更痛苦。”因为,师傅虽然已经提前动用了一些新的训练手段,但在他看来,刘翔的整体肌肉反应还未达到极点。就拿深蹲练习来说,孙海平明知道徒弟有完成负重95到100公斤的能力,但为了保护刘翔不受伤,总最多让他负重90公斤。“但如果明年备战奥运会的时候把力量提一提,让他冲上100公斤会怎样?那么,刘翔的极限力量还能再往上涨一块,这一块就是还等待挖掘的宝藏。到那时候,他就又是一座全新的高楼了!”正如孙海平曾经所说,要刘翔在奥运会上再破纪录有些强人所难,但不破纪录并不代表他已经走到头,刚刚本命年的刘翔其实还没达到事业的最顶峰。

  

刘翔极限力量似待挖掘宝藏加强一环节将达全新高度
“翔飞人”完成本轮冬训的上海最后一练。 郭一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