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新星谁接田亮班 郭晶晶迎接宿敌挑战锁定四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世锦赛跳水比赛赛程已经过半。从24日到25日,将有两个奥运会项目:男子十米台、女子三米板比赛同时进行。上届世锦赛,此两项冠军皆属于中国,本届中国队自然是为卫冕而去。

  两小将面对欧美高手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胡佳是十米台金牌得主。这次他未能前往,中国该项目派出的,是两位后起之秀:林跃和周吕鑫。

  15岁的林跃最早在家乡广东步入跳水之门,后加盟北京队。他是近年涌现的一位极有天赋的男子跳台选手。

  去年,在一系列国际大奖赛上,林跃几乎每战必夺十米跳台金牌;并在常熟

世界杯收获了个人银牌和双人项目金牌;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则将跳台单、双人两项冠军据为己有。

  林跃少年老成,心理素质好,动作飘逸、空中姿态好,加上难度上去了,可以说比较全面。他已经成为中国年轻跳台选手的代表人物。

  来自解放军的周吕鑫的动作难度虽然比不上林跃,但动作质量和发挥的稳定性却十分突出。去年7月的常熟世界杯,他获十米台冠军;多哈亚运会又带回一枚银牌。

  本届世锦赛的男子十米台较量,集中了当今欧美的几乎全部高手。像古巴的格拉、加拿大的德斯帕迪、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和多布罗索科等,个个久经沙场。林跃、周吕鑫均为首次进军世锦赛,所以,他俩将要接受出道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德斯帕迪仍是劲敌

  诸多对手中,最应该重视得还应该是加拿大“金童”、台板双栖明星德斯帕迪。上届世锦赛,德斯帕迪虽然没有参加跳台比赛,但他却在2003年世锦赛上击败过中国名将田亮,最终夺得跳台金牌。

  本届世锦赛,德斯帕迪的状态相当不错,已经先后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亚军和单人项目银牌。后面的十米台较量,他肯定会为夺得一枚金牌而使出浑身解数。

  上届世锦赛,男子十米台的冠、亚军分别是胡佳和古巴的格拉。27岁的格拉也是以稳健著称的跳台选手。他的动作难度并不顶尖,但质量比较高。正是凭借这一条,上届世锦赛跳台决赛前五个动作结束后,格拉还领先于胡佳。胡佳最后一个动作拿到了105.84的全场最高分,才险胜对手、幸运夺金。

  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和多布罗索科则是一对双人项目搭档。上届世锦赛,他俩获得跳台双人金牌。此次在墨尔本,他俩将分别参加单人跳台争夺。

  加尔佩林和多布罗索科的共同之处是动作难度系数高。两人均掌握了当今男子跳台的最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所以,对他俩也须“提高警惕”。

  三老将再“掰手腕”

  如果说男子跳台是新老之争,本届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则是三员老将:中国的郭晶晶、吴敏霞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之间的再此“掰手腕”。

  帕卡琳娜自1998年世锦赛夺得三米板冠军之后,就一直活跃在国际大赛中,并与郭晶晶、吴敏霞屡屡过招。

  1998年在珀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是郭晶晶首次亮相于世界大赛三米板赛场。当时,她便输在帕卡琳娜手下,只拿到一枚银牌。后来的连续三届世锦赛,郭晶晶、帕卡琳娜每次都有正面交手。三次的结果都是郭晶晶夺金而归;帕卡琳娜2003年获得银牌,上届世锦赛却被挤到了第五。

  吴敏霞2003年起开始参加世锦赛。当年,她位居郭晶晶和帕卡琳娜之后,拿到三米板铜牌;2005年世锦赛,又紧随郭晶晶,位居第二。

  不过,帕卡琳娜后来也胜过郭晶晶。2004年世界杯赛,她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属于郭晶晶、吴敏霞。去年常熟世界杯三米板比赛,帕卡琳娜又输给了吴敏霞,屈居亚军;却将郭晶晶压在了自己身后。

  本届世锦赛,郭晶晶、吴敏霞与29岁的帕卡琳娜之间的比试,值得期待;郭晶晶与吴敏霞之间的较量也不乏悬念,因为去年在常熟世界杯赛时,后者便战胜了前者。(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