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次参赛何姿令卫冕冠军黯然失色 08奥运是心中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6:40  深圳特区报

  在国外名将包围中沉着稳健不慌不乱

  深圳女孩何姿勇夺女子1米板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3月23日墨尔本现场报道

  挂着金牌坐在新闻发布厅里,何姿抱着桌上的酸奶就开喝,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错,立即喝了个底朝天,这才反应过来不知道这酸奶是不是给她准备的,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后,何姿马上又撕开了一瓶……新闻发布会结束,何姿又打开冰箱拿出一整条,“既然是送的,我就拿一条回去,怕下午跳不动,中午只吃了一点水果,饿死我了。”然后吐吐舌头,立即放进了背包里。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还未经历过风雨的何姿单纯得可爱,但就是这个初出茅庐的16岁小女孩,却让跟她同场竞技的世界冠军们都黯然失色。刚刚结束的世锦赛跳水女子1米板决赛中,深圳选手何姿以316.65分夺得金牌。虽然中国跳水被称为“梦之队”,但这个项目历来都是外国选手的天下,“这块金牌确实沉甸甸的”,何姿拿起胸前那块做得足够巨大的金牌低头说,然后马上抬头,灿烂的笑容已经把眼睛挤成了一条缝,大家都知道,沉甸甸的不仅仅是金牌本身的分量。

  “拿下金牌还有很多不足”

  虽说男子3米板才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块金牌,但女子1米板的赛场上也是星光灿烂,从当年与高敏对弈的俄罗斯老将拉什科,到后来与伏明霞对阵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以及该项目的世锦赛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哈特利,无一不拥有一大串的世界冠军头衔,跟她们相比,何姿不但名气差得太远,连年龄也小了足足一倍有余,“何姿才出生的时候,拉什科已经在这池水中混了。”何姿的主管教练胡恩勇赛前对何姿能否在一群经验老到的世界冠军中突围很是担心。

  比赛跟胡恩勇预料的一样艰难,前3跳,加拿大的哈特利显示出高人一等,在第二跳时何姿即使得满分也竟然只能排在第二位。好在从第四跳开始,何姿凭借难度上的优势和稳健的发挥迎头赶上,最终仅以5.45分的优势战胜对手。

  从对手的自留地中抢走金牌,周继红赛后高兴地连夸何姿争气。不过,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何姿,回忆起刚才的比赛还显得有点惊魂未定。“确实有点险,我的第三跳405C没跳好,这个动作我练了两年多了,完成质量一直都不是很好,不过我知道我的难度高,后面有机会追上,所以心理上也没产生波动。”

  当记者问何姿对她的哪一跳最满意时,何姿的回答`显示出出人意料的成熟和聪明:“我认为我的每一跳都差不多,316.65分是5跳的得分累计起来的,我想如果我只有一跳跳得最好,也不可能得到这个冠军。”自己也觉得自己有趣,何姿咧开嘴呵呵笑了起来,“我给自己打75分吧,也就是比一般稍微好这么一

  点点,虽然得了冠军,但我认为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回国后在训练中要逐步改进。”对于比赛的过程,何姿并不完全满意,但这毕竟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不过我也算是世界冠军了,回去以后我得好好笑笑。”说完何姿又咧开了嘴。

  “

北京奥运是心中的梦想”

  在何姿的心里一直有个梦,那就是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何姿告诉记者:“之所以我把它称作梦,是因为1米板是非奥运项目,要想参加奥运会,我只能寻求在3米板上取得突破,但有郭晶晶、吴敏霞……”说到这两个名字,何姿的话突然停顿了很久,“我跟她们的差距还太大了。”

  不管是在队里还是在世界大赛中,在3米板单人项目上,郭晶晶和吴明霞都是无法撼动的王牌,何姿自己也清楚,要想赶超这两位中国跳水目前的标志性人物,自己将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或者,她可能永远都无法超过这两位已经达到巅峰的师姐。何姿说,不管是技术上、力量上、经验上,跟这两位大姐都还没法进行比较。“唯一的办法就是回去后加倍努力训练,争取能在动作质量上取得突破。除非我能把动作做到她们一样的美,甚至比她们的质量还要高,我才可能有机会。”

  何姿清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目前的她来说,还只是一个梦,但她表示自己并没有放弃追逐梦想,“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年多时间,只要付出比所有人都更多的努力,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而且,我的年龄还小,即使是2008年我没能赶上,还有2012、2016。我会一直坚持不懈去追逐我的梦想。”虽然只有1.58米的何姿个头不高,但心中却装满了雄心壮志。

  “有机会真想回深圳看看”

  何姿的籍贯在广西南宁,但却是一位地地道道从深圳走出的世界冠军。2000年时,当何姿从老家来到深圳市体工大队时,还只是个刚满10岁的孩子,惊人的天赋和爆发力让深圳跳水队决定从难度入手,将何姿培养成材。从深圳队到清华跳水队到广东队再到进入国家队,何姿一步一个台阶走下来靠的全是不断挑战难度的勇气和决心,为此她还两次领取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颁发的“最大难度奖”。如今,何姿成为了世锦赛冠军,成功的关键依然是无人能及的难度。移民到深圳,再从深圳走向世界,从何姿的这块金牌中,也显示深圳这座独特的移民城市的文化。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但此前也走过不少地方,不过总觉得深圳最漂亮。”何姿说她已经有1年多没有回过深圳了,听说深南大道已经在不久前进行了翻新,何姿睁大双眼问道,“那深圳不是比以前更漂亮了?”何姿表示有机会她也想回深圳去看看。

  贺电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转墨尔本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悉我市运动员何姿在墨尔本2007年

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一米板项目的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是我市运动员在世界跳水项目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也是备战2008奥运会的成果。我们谨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并通过你们向何姿本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何姿及其队友在赛场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祖国争了光,也为我市赢得了荣誉,对我市全体体育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祝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后面的比赛当中,捷报频传,为祖国和人民争得更大的荣誉!

  深圳市体育局

  二○○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