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红:为罗雪娟退役感到遗憾 我的两个遗憾已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友:在92年奥运会的时候,您在决赛的时候后半段采用的是五次滑水,一次呼吸情况,很危险,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钱红:其实要说五次一换气,我当时赛程过程当中我没有数,是教练看录像的回放帮我数的。我看我的第四道跟第六道,两个选手,一个是王小红,一个是法国的运动员,也是我好朋友,当时我想前五十没有发挥特别好,我后五十要拼了,但是我实在没想到第七道还有个对手是美国的,他已经落我多半个身子了,所以我当时就是想就是拼了,不管怎么样就要拿这个冠军。因为蝶泳一般都是一次一换气,或者隔一下一换气,我想只有少换气减少抬头的阻力,你才能够很快,所以我到实在憋不住了,然后再抬头换一口气,结果这种方法还是用对了。虽然我把左右两道都落下了,但是没有想到第七道,我幸亏用了这种方式,才超过了第七道0.12秒。

  主持人:当时知道自己是冠军之后什么感觉?

  钱红:说实话当时有点儿犯蒙,想是不是我冠军?因为巴塞罗那那天6点多,正好是夕阳晒过来,我回来看记时本的时候阳光照我,再加上有点儿缺氧,就看钱红后面是第一,然后我想是第一道,后来一想不对,到后来知道了才兴奋,我那时候特后悔我没做那种特别兴奋的动作,就上去了,人家赶快哄,上岸,然后就爬上去了。

  主持人:现在还有点儿遗憾呢?没像罗雪娟那样?

  钱红:对,然后飞吻什么的(笑)

  主持人:您跟当时那一批游泳运动员,包括国外的运动员还有联系吗?

  钱红:现在我们五朵金花是经常联系的,因为杨文毅,庄用在上海、林丽、王小红在美国,我会换着到他们家里去住,还是很好的,像我的对手,原来我看报纸说中国五朵金花当时出成绩也不干净,他还出来发表一篇文章,说她不相信,没有这回事,我觉得真是挺好的朋友。

  主持人:包括前阶段1月末的时候罗雪娟退役了,您对她有什么印象?

  钱红:如果说五朵金花是当时游泳一个鼎盛时期,那我们算是一个代表时期,后来小花里边乐靖宜是一个代表性人物,紧接着就是罗雪娟,罗雪娟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而且是比赛非常可靠的运动员,心理素质非常好,她退役我觉得多多少少我觉得挺遗憾的,其实我那会儿就在想,虽然她不练了,但是你可以不退役,坐在那儿,给中国游泳队还是一个老将坐在那儿。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方式鼓舞其他人?

  钱红:对,我是这么一种感觉。

  主持人:那您当时退役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

  钱红:我当时退役,一个是因为确实是身体各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我巴塞罗那之前也是低烧不断,医生说我内分泌有点儿失调,我一个是身体的问题,再一个,我也实在是想看看我除了游泳还能做些什么,主要是这两个,其实如果要是练下去,96年我还是能拿奥运会冠军,但是这是后话(笑)

  主持人:您当时退役之后马上就去做生意了吗?还是?

  钱红:我觉得如果现在总结的话,我有三个阶段,我活到现在满36岁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为游泳去付出,第二个阶段,我觉得应该是我退役以后彷徨的这个阶段,其实做生意我当时也没有找到特别适合自己的生意,所以也经历过小小的挫折,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是我又回到游泳这个大家庭,又做游泳,不管我做的好与坏,但是我觉得我的热情还是在游泳这个大家庭的门里边,我去为他们指点,出谋划策,我觉得我自己总结应该是这三个阶段。

  主持人:就是说您觉得在跟游泳有关的事情上,您更自如一些?

  钱红: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马小旭已经获得了世界劳伦斯的提名,您对这个运动员有了解吗?女足的?

  钱红:女足关心的比较少(笑),但是我会去看一看,我会去关注她一下,当然如果女足在世界上能得劳伦斯奖,我觉得真的是特别自豪的一件事儿。

  主持人:那你现在说一句话给她加个油!

  钱红:那就是马小旭,加油!虽然你得了世界劳伦斯奖,但是我希望以后你能够在足球的

世界杯,还有奥运会上都能够为祖国争得荣誉!

  主持人:谢谢!现在您在学校工作,包括您也曾经做过服装代理,你觉得您更喜欢哪一种生活方式?是做生意人?还是做游泳教练?

  钱红:我觉得是这样的,做生意呢,我是退役以后确实马上做生意了,因为我总觉得好像那个大环境,94年那个大环境好像到哪儿人都在谈做生意,我就觉得我对做生意特别充满向往。但是刚退役,你根本就不了解做生意到底是个怎么回事,所以那时候也经历一些小小的失败,但是我觉得现在我的所有的,其实我现在也算做生意,包括我也代理了美国泳装的品牌,现在这个品牌在世界排第二名,其实也跟我原来做童装代理方面,更容易做,更容易得水。我觉得如果做教练员会更自如一些,因为我原来也在泰国教过小孩儿,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能够又回到我当运动员那会儿那种感觉,包括如果看他们比赛,我也会跟他们一块儿紧张,而且我觉得能够把我的年龄带小,能跟他们融到一起,会特别开心,像朋友一样。

  主持人:您回顾您这么长时间的运动生涯,您觉得有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地方?

  钱红:特别遗憾刚才我也说了,一个是没破世界纪录,一个是没有同学,现在破世界纪录是补不上了,除了以后有一个老年人奥运会,破一个老年人奥运会的世界纪录(笑),再一个就是同学,现在我也有同学了,也补上了。

  主持人:我知道有一年您还曾经向青海省捐过一个奥运冠军的金罐,帮助他们藏羚羊保护的运动?

  钱红:对,那也是我在中央台看一个节目,好多人拿直升飞机,特先进的那种设备然后来打藏羚羊。我觉得最苦的是那帮保护藏羚羊的那些人,我觉得他们特别苦,所以那时候其实我应该算不是有钱人,那时候想以什么方式能帮助他们,没钱怎么办?后来我想我有一个奥运会的金罐,好像有一斤重吧,好像是李宁那时候给我们的

健力宝的金罐,折合折合也有几万块钱,然后我就给捐过去了,我就希望帮助保护藏羚羊的那些人,我觉得他们特别不容易。

  主持人:您去到青海您有什么感觉?

  钱红:虽然没有去可可西里,但是青海,因为那年是张健横渡青海湖,我去跟他加油去了,我觉得青海真的是特别漂亮,我现在还留着一张我跟我先生在青海湖旁边有好多黄花,我们俩站在那个黄花地里边互相抱着,照的那张照片,我觉得太浪漫了,太漂亮了。

  主持人:您去青海湖游泳了吗?公开水域?

  钱红:没有,公开水域张健行,我一直挺佩服他,像我们在游泳池里游泳很轻松,像张健要跟大自然作斗争,而且要跟自己作斗争,你怎么能够像他游渤海湾的时候游了三天,你怎么能让自己有这么大动力游三天,我说我都坚持不下来,有时候他会游着游着睡着,而且他会跟鲨鱼谈恋爱,不是鲨鱼,叫什么那个?好像是鲨鱼吧。

  主持人:鲨鱼?

  钱红:因为他也有害怕海里会有鲨鱼,他就想怎么才能不怕这鲨鱼啊?只有说拿它当成一个恋爱对象(笑),你找我来,我就跟你谈恋爱,那种心态他才能不怕。

  主持人:今天时间也差不多了,感谢钱红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希望各位网友今后继续关注中国游泳,继续关注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谢谢大家!

  钱红: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