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忆申/赵经典之作:图兰朵荡气回肠 沉思留最美佐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晚10点,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进行的2007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了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双人自由滑比赛。短节目领先的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凭借超强的技术实力和出众的艺术感染力以132.43分再次拔得自由滑头筹,并以总分203.50顺理成章地获得金牌。这也是他们运动生涯中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赛后赵宏博透露两人将暂时离开国家队。

  图兰朵:华美爱情荡气回肠

  即使是对双人滑项目不感兴趣的人、即使是对普契尼的歌剧丝毫没有了解的人、乃至于对花样滑冰一无所知的人……只要看过申雪/赵宏博在200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中的自由滑节目《图兰朵》,都会为之深深感动,甚至于热泪盈眶。不仅仅是因为申雪拖着伤腿打着封闭上场带来的感动,也不仅仅是因为普契尼那令人沉醉的动人旋律,还有他们两人在节目中浑然忘我、近乎“疯魔”的华丽演绎。

  美丽的公主从冷若冰霜到热情如火,从残忍无情到温柔慈悲;落难的王子从小惩大诫到无法自拔,从打抱不平到深深依恋。《今夜无人入睡》的咏叹调响起的时候,我们似乎看到了万人不眠寻觅王子身世的宏伟场面,也看到了各自内心在挣扎的王子和公主。申雪和赵宏博用动人的肢体语言诠释了这场充满较量意味的华丽爱情,用气势磅礴的方式阐述了人类亘古不变的爱情主题。场馆为之沸腾,观众起立鼓掌欢呼,极具感染力的表演为申雪/赵宏博带来了连续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也使得他们的《图兰朵》在花样滑冰历史上留下了永恒的名字。

  胡桃夹子:教科书式完美演绎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04年花样滑冰世锦赛时申雪/赵宏博的自由滑节目《胡桃夹子》,那只有一个词语:完美无缺。12个6分(技术分2个,艺术表现得分10个)在当时创造了双人滑历史的一个记录,尽管最终只获得亚军,但是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中的完美演绎使得托米尼娜/马列宁的金牌都因此失色不少,相信看过节目的人都会记得,当时这对俄罗斯金牌组合那多少显得有些无奈的笑容。

  赵宏博雍荣华贵的衣饰与申雪一袭纯白的衣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跟随着他们如影随形的优美身影,人们在柴可夫斯基书写的美丽旋律中开始了一段梦幻之旅。丝丝入扣的编排,行云流水的动作,娇小可爱的小女孩玛丽和摆脱磨难后的“王子”为我们献上了一支最动人的双人舞。即使是梦境,醒来后既可能是突然失去的空虚,也可能是曾经拥有的满足,能够让此刻的感动隽永,让美丽的回忆铭刻心中,或许才是最快乐的天真。短节目的落后使得申雪/赵宏博从一开始就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希望,但是在这次的自由滑赛场上,他们是毫无争议的胜利者。

  宋家王朝:史诗巨制气势磅礴

  相较于之前源自西方的《图兰朵》和《胡桃夹子》,《宋家王朝》所讲述的宋家三姐妹故事,也许是中国观众更为熟悉的传奇,日本艺术家喜多郎的配乐也是如此天衣无缝,无愧其在同名电影播出当年荣获的多项大奖,而二胡、琵琶、杨琴等中式乐器的融入也使得音乐更加贴近中华民族。浓厚的政治背景,近代中国动荡的舞台使宋家三姐妹的爱情显得凝重,但剔去了一般的花前月下、缠绵悱恻之后,展现出来的却是超越普通爱情的大气。

  柔弱女子中不乏巾帼英雄,铮铮铁汉心里亦有似水柔情。爱情就是革命,革命就是爱情——申雪/赵宏博用自己的演绎表达了他们对宋氏姐妹爱情的理解。音乐时而低沉,时而悠扬,时而激昂,冰上的舞者舞姿和表情的变化与之契合无间,观众的心绪则跟随着宋家姐妹的经历跌宕起伏。连贯的动作、饱满的激情、优雅的气质将这对世界名将的风采发挥得淋漓尽致。主场观众为之陷入疯狂,也使得他们在2004年的花样滑冰总决赛上创造了个人历史上最高自由滑得分:136.02分。

  蝴蝶夫人:奇迹复原诠释坚强

  说起申雪/赵宏博在都灵冬奥会上的自由滑节目《蝴蝶夫人》,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更多是另一个看起来有些煞风景的词:跟腱。就在都灵冬奥会举行前一年的夏天,赵宏博在云南的高原训练中跟腱断裂,一度被认为已经与次年的冬奥会无缘。那一年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当赵宏博拄着拐杖出现在赛场边上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对他的复原将信将疑,然而2006年的2月,在跟腱断裂的半年之后,赵宏博站在了冬奥会的舞台上,并且与申雪一道夺得了属于他们的第二枚冬奥会铜牌,创造了一个复原的奇迹。

  赵宏博的伤势使得两人练习《蝴蝶夫人》的时间十分仓促,不仅技术动作不能练至炉火纯青,对整个曲目的把握也稍显不足。被遗弃的艺妓的爱情悲剧、复杂的心理活动乃至以死亡划上句号的无奈结局,这一切对于表演有着细腻的要求,要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内驾驭这样复杂的节目,确实十分困难,长期缺乏系统性的训练,使得赵宏博在体力上也出现了问题。冬奥会上的《蝴蝶夫人》是有缺陷的,不仅仅因为技术动作完成中的失误,还因为对于音乐的诠释,但是它依旧让我们感动,因为在赵宏博那曾经断裂又重新愈合的左脚跟腱上,凝聚着一个民族的坚强。

  沉思:唯美故事深情讲述

  与之前所有节目的“演绎”相比,申雪/赵宏博本赛季的自由滑节目《沉思》则更偏向于“讲述”,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与那些二维空间上的被创作出来的美丽传说相比,现实世界的真实故事更显得活色生香,而真正的“表现自我”,也使得他们的表演更加得心应手。马斯奈的《沉思曲》一般用于回顾的主题,而申雪和赵宏博也不止一次地说过,《沉思》这个节目就是对于他们过去十多年花样滑冰历程的回顾:从年少时的稍显意外的“拉手”,到如今风雨同舟的并肩作战。

  在这个世界上,每两个人最开始都是陌生的。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人世间才建立了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在中国的古老观念中,人们都原因将这些原因称之为“缘分”。缘分,让申雪赵宏博从一开始的不认识到发现对方,再到一起滑行,一起在冰面上书写华美篇章……这样的过程,不正是一个娓娓动人的故事?最精彩的剧本,从来都是源自生活。申雪/赵宏博为我们留下的一曲《沉思》,正是最美丽的佐证。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