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千锤百炼锻造又一把名剑 能连胜张怡宁却非无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直通萨格勒布队第二阶段的选拔赛在辽宁锦州落下了帷幕。小将郭跃在两阶段选拔赛中表现良好均获得了第一,最终高踞榜首;加之年初获得了3站国际公开赛的单打冠军,郭跃顺利地拿到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入场券。

  鉴于国家队“世乒赛之前的四站国际公开赛中,谁能够获得其中两站单打冠军将提前拿到世乒赛的入场券”。年初郭跃继续去年多哈亚运会后的良好状态,一举夺得四站中的三站冠军,基本上已经稳获世乒赛参赛资格。但是国家队给小郭跃再下达了一个硬指标--要在第一阶段大循环中打进前六名、第二阶段打进前八名才能得到世乒赛的入场券。

  尽管郭跃在第一阶段的首日比赛中因轻敌意外失手给昔日手下败将丁宁,但后面的比赛却越打越好,最终以总分37分的成绩领先张怡宁一分荣登榜首。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郭跃也基本上鲜遇敌手,以13胜2负、积28分的成绩和张怡宁并列第一。最终郭跃取得了两阶段选拔赛的第一名。

  年仅18岁的郭跃少年有成,被誉为是中国女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可去年因为年轻人固有的思想作风问题一度遭到国家队“冷藏”。经过大半年的调整,度过“蛰伏期”的郭跃在多哈上大爆发:在老大姐王楠意外输给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后,气势如虹的小郭跃在决赛中鏖战七局险胜帖雅娜为

中国队保住了这枚单打金牌。而恰恰经过这一役,我们从郭跃的脸上读到了更多的东西:成熟和踏实。年初的四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郭跃除了卡塔尔站失手,将另外三站冠军奖杯收入囊中。郭跃曾经为自己的年少轻浮付出了“冷冻”的代价,而她却能够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当初坚定而淡然地那句“成长需要付出代价,我希望能用出色的成绩证明自己”不是一句空话。

  应该说郭跃的球技在强强对抗的女子乒坛中处于领先,从国际乒联巡回赛到本次选拔赛,“一姐”张怡宁和郭跃交手也屡战屡败。虽然郭跃在去年“解冻”后就保持着长胜不败的战绩,但要成为新一代的女乒领军人物还需在心态上加以磨练。尽管在今年的国际赛事上三胜王楠,在心理和技术上占据着不小的优势,但第二阶段和王楠的赛中郭跃求胜心切,导致无谓失误过多最终0-3落败。

  郭跃能凭借前三板和凶狠凌厉的抢攻的男性化打法在与张怡宁、王楠、郭焱、牛剑锋等绝对名将过招时占得上风,但巧合的是,选拔赛中她在与两名小将交手时却落败。首日不敌从未输过的队友丁宁而招致孔令辉指导的怒斥;之后败给彭陆洋,一方面因为后者实力大增、状态正佳,另一方面也因为小郭跃过于自信,尤其是关键时刻的抢攻还不到火候。

  孔令辉指导的评价很客观:“她的技术毋庸置疑是属于一流的,但是心态还不过关,这也是她与张怡宁和王楠的差距所在。郭跃亚运会三金还只是她的一个开始。”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