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亦有深浅探索无止境 中国公开水域差距中实现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水亦有深浅探索无止境中国公开水域差距中实现定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便是公开水域比赛赛场呈现给人们的美妙画面。碧波银涛之中,健儿们搏击风浪、激烈竞逐,各显风流。然而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看,刚刚起步的中国队还需要努力拉近与世界强手的距离。

  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在决定,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增设为

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于中国来说,业余选手无法承担起专业比赛的重任,而专业游泳运动员,对这一项目相当陌生。

  中国公开水域队领队张梅告诉记者,这项比赛之所以能走进奥运会,首先基于欧美国家对这一运动的热爱。在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这项运动群众基础非常深厚。成为正式竞技比赛项目后,已在这些国家经过了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第12届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在墨尔本交上了第一份世锦赛成绩单。10公里项目2008年将首次列入奥运会,从世锦赛看奥运会,大家关注的是
中国队
的发展潜力。男队的祖立军、李寅翰、胡迪、徐文超和女队的郑静、李雪、方晏乔、王亦珞这8名参赛队员,他们都是从各省市挑来的自由泳好手,以前在各自项目上也大都是全国前三四名的水平。队员主要来自解放军队、浙江队、上海队和天津队。由于是为2008年奥运会特意组队,队员们“转项”均不足一年。不过昨天中国女队在结束首次世锦赛之旅后,教练吕森对队员们的表现还比较满意。除李雪因经验不足被判犯规外,其他三名队员在5公里、10公里的比赛中都进入了前20名,方晏乔还取得了2分的积分,队员们的信心增强了。不过这次比赛中中国选手最不适应的,就是水中的“肉搏战”。以前习惯了在室内各自泳道内比赛的队员们,在身体对抗上相当吃亏。中国队上下都认为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问及队员们是否会因对赛场不适应而影响成绩时,领队张梅表示这很正常,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江河湖海皆可进行。张梅说:“等到了2008年奥运会时,对手也许会不适应。风浪水温条件对每个选手都是一样的,好的成绩还是要靠实力做保证。”张梅认为,只要认清差距,找到自己的定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