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姐妹花离奖牌仅一步之遥 花游第四名仍创历史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5:30  深圳特区报

  姐妹花离奖牌仅一步之遥

  蒋文文/蒋婷婷夺花游第四名仍创历史纪录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文/图

  3月20日墨尔本现场报道

  一曲活泼的“天使的流浪”结束,中国的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的表现称不上完美,但就是这样的不完美已经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的历史。在今天进行的世锦赛花样游泳女子双人规定动作决赛中,蒋文文/蒋婷婷以96分的成绩夺得第四名,这是中国花游在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走进混合区时,蒋文文和蒋婷婷的分数虽然仅落后于西班牙排名第二,但她们已经很清楚地明白自己将与奖牌无缘,因为96分的成绩并不能给后面的俄罗斯和日本两队高手制造任何障碍。不过,这并不妨碍灿烂的笑容依然一直绽放在这对姐妹花的脸上,“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很满意。”离奖牌只差一步肯定会让人感到遗憾,但姐妹俩找不到因此而难过的理由,毕竟她们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达到了此前的所有中国人都没有达到过的高度,而且,她们还很年轻。

  “没有包袱,只是体能出了问题”

  预赛发挥出色,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以“中国‘姐妹花’冲击花游奖牌”来预测她们在决赛中的表现,但蒋文文/蒋婷婷并没能登上领奖台,按照井村雅代赛后的评价,“她们还没有预赛时发挥得出色。”不过,“姐妹花”认为她们并没有被冲击奖牌的目标所累。

  “这并不是心理上的问题,我们没有紧张,更没有背上冲击奖牌的包袱,”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上的“姐妹花”说她们比赛时并没有想到这就是世锦赛的决赛,一切都在尽量按照平时教练的要求在做,“得分不高的原因是我们在动作上出现了一些瑕疵。”

  虽然决赛的名次比预赛时还高了一位,但姐妹俩自己也承认决赛的表现不及预赛。“除了对手的实力本来就比我们高一截外,主要是我们的体能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开幕那一天到现在,我们每天都有至少一场比赛。”“小双”蒋婷婷说,为了给今天上午的集体自由自选动作预赛做准备,由于项目的特殊性,运动员必须用特制的胶水盘头发、化妆,因此花游队早上4点半就起床化妆。而在比完集体后,姐妹俩只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双人决赛就已经开始了。接下来的3天内,她们还将进行4场比赛,“你知道,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赛程很紧,感觉的确很累,但是有提高自己也挺高兴的。”

  对于刚刚得到的这个第四名,姐妹俩认为比实现历史性突破更有意义的是她们找到了差距,也看清了自己的能力。“夺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的确实力超群,但这次的第二名到第五名都是处在一条水平线上的,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只要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不断进步,那对俄罗斯选手就是我们要追赶的目标。”

  “井村很严,但严师才能出高徒”

  姐妹俩自信能不断进步,在日本被称为“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的执教是重要原因。“她来

  中国才一个多月,我

  们就感到自己在技术上的进步已经非常明显了。”

  蒋婷婷说,在平时的训练中,井村对她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她几乎是在以‘武士道’精神来要求我们,每个动作都扣得很细,做不好就立即重来,丝毫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训练强度非常大,训练计划也安排得非常紧密,几乎没有间歇时间,让我们都没有喘息的机会。”蒋婷婷说有时候在训练中也会感到受不了,但她们很理解教练的这种方式,“严师才能出高徒嘛,这么远从日本来,她都是为了能提高我们的水平,这次发现在她的训练下我们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回去以后我们会更加认真的跟着她好好练。”

  “音乐活泼,我觉得很适合我俩”

  跟预赛时一样,蒋文文/蒋婷婷在决赛中采用的音乐依然是“天使的流浪”。“这是一段非常活泼调皮的舞台剧音乐,我认为非常适合我俩,”相对于妹妹更成熟稳重的“大双”蒋文文说她们就像是一对流浪的天使,“我们的好动在花样队是出了名的,队里的舞蹈课,现代舞、芭蕾舞、民俗舞什么的都教过,但我们最喜欢的就是街舞,适合年轻人,跳起来特带劲。加上当运动员整年南征北战,不正是流浪的天使吗?”

  姐姐正说着,妹妹马上又接上了嘴,“姐姐比我安静,她今后想当一名记者,我喜欢一天到晚拿支笔到处乱画,退役后,我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本来是很正常的赛后采访,但姐妹俩跳跃的思维马上就将问题引到了她们的生活上,的确是一对活泼的天使。姐妹俩说,她们在紧张的训练和比赛间隙,喜欢看

韩剧消遣,最喜欢的明星是宋承宪,但是世锦赛这么重要的比赛,她们就只有暂时戒掉这个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