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载着周继红梦想陈若琳闪耀墨尔本 汗水泪水换回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1:26  现代快报

  昨天,在墨尔本进行的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江苏小将陈若琳和她的搭档贾童以329.94分力压澳大利亚组合和德国组合,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的金牌。

  第一次站在世锦赛的10米跳台上,15岁的陈若琳说她还有些紧张,不过高人一筹的实力还是帮助她在墨尔本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当然,对有着“小高敏”之称的陈若琳来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双人的金牌仅仅是一个起点,她的梦想是2008年的奥运会,像她的偶像高敏一样,将奥运会的金牌挂在胸前。

  跟着

摩托车练跑步

  1992年出生的陈若琳在同龄的孩子中属于身体比较弱的,经常会生病。为了提高小丫头的体质,陈若琳的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便决定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去练习跳水。

  不过刚开始进行跳水训练的时候,陈若琳对于这个项目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只是觉得以前没接触过,有点新鲜感。直到有一次,陈若琳的父母带着刚刚5岁的她到上海观看了八运会的跳水比赛,陈若琳猛然间被运动员在空中优美的姿态深深吸引了,那次回来之后,陈若琳就向自己的父母表示,一定会练好跳水,长大以后为祖国争光。

  有了兴趣,陈若琳练习得更加投入了,然而由于体质不好这个先天缺陷,陈若琳的训练受到了一点影响。为了能够帮助陈若琳增强体质,爷爷唐诗便“逼着”陈若琳每天早晨到附近的学校操场上跑18圈。除此之外,每到周日陈若琳都会跟着爷爷的摩托车,跑上十公里。有了这样的“魔鬼训练”,陈若琳变得比以前结实多了,而力量的提升使得她在技术动作上的优势凸显出来,并被选为省少年体校的一名短期代培生。

  汗水泪水换回金牌

  在省少年体校的优异表现,使得陈若琳在2001年时成为南京体院三线队的一员。陈若琳刚开始的时候显得不太适应,但是在训练中,她总是力争达到教练的要求。陈若琳的启蒙教练张本固就曾经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遍地说道:“这孩子的成绩都是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

  对于陈若琳的刻苦,她现在的教练高峰同样深有感触。记得在刚进队的一次训练中,陈若琳在练习一个动作的时候总显得精力不集中,练了一整个下午,跳了不下三十个动作,都无法达到高峰的要求。有点着急的高峰对着陈若琳高声吼道:“你今天练不好这个动作就不要想走。”陈若琳显然是被高峰吓到了,眼泪不断地往下流,但她硬是一边流泪,一边不停地完成动作,终于在两个多小时之后,高峰看着陈若琳的动作由衷地说出了“好,太漂亮了!”

  对于运动员来说,受伤是难免的,但是即便是受伤了,也不能影响训练,否则肯定会影响成绩。有一次,陈若琳在进行陆上训练时不慎和一名队友相碰后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而不到一个月之后就有一项重要的比赛在等着陈若琳。为了能够尽快恢复, 让受伤的右臂充分伸直,高峰决定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随着高峰的拉力越来越大,陈若琳遭受的痛苦也越来越大,实在憋不住了,她就声嘶力竭地呼喊,但是却始终没有要求高峰停止拉扯。

  对于一名年龄如此小的运动员来说,除了训练之外,离开亲人的生活也是很不适应的,特别是陈若琳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关爱中长大。因此,到了南京之后,陈若琳最盼望的就是奶奶能够出现在她的面前,而她的奶奶则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很思念陈若琳,为此她曾经一个月之内从南通到南京来回六次,“有一次,琳琳像往常一样为我送行,走到体校门口时,我不忍心和她话别,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后,她又折身送我。两小时内,我俩一直在一条小路上徘徊,眼泪掉个不停……”

  载着周继红的梦想

  凭借在

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陈若琳进入了中国国家队。更为令人震惊的是,在她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中,陈若琳就和蒋李双搭档得到了女子10米台双人的冠军。

  去年7月的跳水

世界杯和年底的亚运会上陈若琳和贾童取得的两个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和一个10米台单人亚军的成绩,则帮助陈若琳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在本届世锦赛中,只有陈若琳在女子跳台上面既跳单人,也跳双人。

  据南京体院副院长张雄透露,这其实表明了周继红想要重点培养陈若琳,“作为周继红来讲,她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包揽8枚金牌,在上届比赛中,我们拿到了6枚,其实男子3米板双人也是该拿的,只有女子10米台没有绝对的把握,而陈若琳就被周继红视为能够帮她圆梦的人。”

  也正是因为如此,周继红在陈若琳的身上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告诉记者,国家队里多数队员的动作和难度一般都是由教练决定的,但是陈若琳上什么难度,跳什么动作,周继红都会和教练组一起商量决定。快报记者 陶晶

  爷爷

  看录播也紧张

  在陈若琳夺冠的第一时间,记者拨通了陈若琳奶奶家的电话。由于央视在前一天预告将于晚上7点30分对陈若琳的比赛进行直播,因此陈若琳的爷爷和奶奶并不知道陈若琳已经夺冠,“啊?真的啊?谢谢你哦!”接电话的爷爷随即将这个喜讯转告给了陈若琳的奶奶。

  虽然知道了结果,但是陈若琳的爷爷和奶奶还是看完了央视的比赛录播,“结果是知道了,但是我们心里面还是放心不下啊,感觉没有亲眼见到,冠军就会跑掉一样,所以虽然是看录播,但我们一样很紧张。”说着,陈若琳的爷爷自己也笑了。

  由于比赛刚刚结束不久,陈若琳还没有来得及向家人报告喜讯,不过陈若琳的爷爷奶奶也很理解小家伙,“她又要比赛,又要训练,肯定很紧张的,我们只希望她能够好好训练,不要影响成绩就行了。”虽然爷爷表示很想听听陈若琳的声音,但他们还是决定不给陈若琳打电话了,“等她回来了,再好好奖励她吧。”

  实习生 刘元臻

  快报记者 陶晶

  陈若琳

  夺冠没奖金

  在昨天比赛之前,南京体院副院长张雄就胸有成竹地向记者表示:“我觉得陈若琳今天晚上肯定能够夺冠。”按照原计划,张院长是要赴澳大利亚观看比赛的,但是由于签证的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不过我和她的教练一直都有联系的,她目前的状态不错,拿冠军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果然,在昨晚结束的比赛中,陈若琳和贾童轻松获得女子10米台双人的金牌,张副院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显得颇为兴奋,“陈若琳夺冠了,我们当然高兴啊。”

  在去年底的亚运会上,省体育局曾经给获得名次的运动员发放了奖金。然而陈若琳这一次夺冠,却得不到这样的待遇,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解释说:“虽然世锦赛的级别仅次于奥运会,但目前省体育局只给在奥运会和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发奖金,因此陈若琳这一次夺冠并不会有奖金。”不过殷局长也表示,他们今年已经就这个问题与省财政厅进行沟通,希望以后会有所改变。

  不过殷局长也表示,像陈若琳这么小的运动员,不提奖金或许对她更好,“毕竟她们是为了荣誉而战的,这样更有利于他们专心比赛。”殷局长的想法也得到了张副院长的认可,他表示:“这枚金牌就是对陈若琳最好的奖励。”

  实习生 刘元臻

  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