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教练分析俄组合失误:长时间停电导致身体发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45  南方都市报

  游泳世锦赛第3天

  本报墨尔本专电 (特约记者艾迪)第12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昨天开始,在首日两个双人项目的较量中,中国组合发挥稳定,一举将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赛场断电比赛中止

  当地时间下午,首先进行的是男子双人3米板的争夺,代表中国出战的是刚配对了3个月的秦凯/王峰,这也是这对新搭档首次联手参加比赛。预赛中,两人排名第一。但是决赛的进程并不顺利,在前两个规定动作中,两人竟然只排在了第4。赛后王峰也承认,他们的默契还需要加强,开始阶段的动作在同步上并不理想。

  不过一个突发事故“帮”了他们一把。比赛进行到第4轮时,

意大利兄弟组合出场,正当他们走板准备起跳时,赛场中央上空的三排大灯突然齐齐熄灭。见此情形,裁判长立刻中止比赛。两位意大利选手也只好停留在跳板上等待,在等待了大约5分钟过后,灯光依然没有重新亮起的希望,他们笔挺着身子跳下了水。10分钟后,灯光还没有恢复。失望的观众开始发着牢骚退场。而光着身子的运动员也纷纷披上外套,有的干脆走上跳板,进行一次难得的赛中训练。

  俄罗斯名将发挥失常

  大约半小时后,熄灭的灯光重新亮起,比赛恢复正常。在已经结束的3轮比赛中,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及其搭档加佩林表现出色,他们将所有对手都甩在了身后。但是经历了停电风波后,场上的局势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着“萨乌丁”接班人之称的多布罗斯科克竟然在第4跳中走板失误没有起跳!只见他的队友孤身一人翻身入水,场边的裁判齐刷刷地亮出了0分。本来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他们一下子掉入榜尾,此前排在第二的王峰/秦凯趁机升至头名,胜负立判,全场一片哗然。

  这种重大的技术失误在跳水专业术语中被称为“走死板”,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王克楠就曾出现过这种情形,最终成绩也是名落孙山,并在奥运史上留下了灰色的一笔。与此类似的是,去年全国比赛中的郭晶晶、常熟

世界杯赛上的何冲,都是因为出现了“走死板”的情况,结果空中翻腾少了一圈,最终也是以0分收场。

  没想到在昨天的墨尔本,戏剧性的一幕上演了两次。多布罗斯科克赛后没有经过混合采访区,一人背着行李黯然离场。有相熟的运动员前去安慰他,他也是露出一副无奈的表情。

  赛后中国教练刘恒林解释了失误的原因:“由于长时间的停电,本来处于亢奋状态的运动员身体突然冷却,可能是随后没有活动开,多布罗斯科克动作有些僵硬。而根据我们搜集的情报,他本来就是个经常出现走板失误的队员,不过一场比赛出现两次同样的失误,这确实是比较罕见。”

  不过由于受到视角的限制,秦凯/王峰无法看到现场大屏幕,自然也不知道发生在对手身上的诡异一幕,两人的发挥也未受到影响,最终为中国队摘得了本次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

  稍后进行的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两名中国小将贾童/陈若琳未遇到任何波折,全部五跳均领先于对手。最终以超过东道主选手梅丽莎/科尔37分获得冠军。

  此外,在

花样游泳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文雁获得第7,冠军被俄罗斯选手揽入怀中。另一个战场,中国女子水球队7比15惨败于西班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