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皇离水享受凡人生活 波波夫叹索普退役是澳队损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王峰/秦凯在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摄 本报墨尔本数码传真

  独家专访

  说游泳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澳大利亚墨尔本3月19日电

  曾多次创造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波波夫是游泳史上的传奇人物,是索普、菲尔普斯和吴鹏等中外游泳明星的偶像……2005年1月16日,波波夫宣布退役,但每逢国际大赛,我们仍然可以见到波波夫的身影出现在赛场边。本届世锦赛,以国际泳联官员身份出现在墨尔本苏珊·奥尼尔游泳馆的波波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谈及中国游泳队时,波波夫表示:“我对中国游泳队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中国的女子选手,她们创造过很多世界纪录。至于明年的奥运会,中国拥有主场优势,我相信中国队会比过去更强大。”

  掰着指头细数世锦赛

  世锦赛游泳比赛还没有正式开赛,一身休闲装扮出现在墨尔本苏珊·奥尼尔游泳馆外的波波夫显得格外轻松。退役后的他依旧保持着运动员时代的矫健身材,即使是最普通的牛仔裤和T恤衫也无法掩盖波波夫身上的巨星气质。1.97米的身高让他在人群中格外抢眼,美中不足的是,常年从事游泳运动让他有些驼背。

  或许是游泳馆内正在进行的花样游泳单人比赛不能吸引波波夫的注意力,他选择了在赛场外的空地上享受阳光。当记者询问他这是第几次亲历世锦赛现场时,波波夫陷入了沉思。自从1987年首次亮相国际赛场以来,波波夫已经记不清自己拿过多少金牌、记不清曾经多少次改写纪录。波波夫一边回忆一边掰着指头对记者说:“我参加了很多届世锦赛,从1991年珀斯、1994年

罗马、1998年又是珀斯,再到2001年福冈,其间还参加了无数次欧锦赛和世界杯赛。在这些比赛里,世锦赛是除奥运会外最值得回忆的,能够在这项赛事中问鼎金牌,是所有游泳运动员的目标。”

  然而,对于波波夫来说,世锦赛留给他的回忆并不全是美好的。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上,波波夫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卫冕失败,那也是他自1990年以来,首次在国际比赛中遭遇败绩。回忆起1998年的比赛,波波夫已十分坦然。他告诉记者,那次比赛我输在出发上,出发反应慢是我当运动员时唯一没能克服的难题。波波夫表示,50米是绝对的速度较量,除了实力,还需要一点运气,而出发技术往往就能决定比赛最终的输赢。我有实力,运气也不错,就是出发反应太差了。

  世锦赛最看好美国队

  说到比赛,话题当然离不开即将开始的世锦赛游泳比赛。在波波夫心目中,美国队仍然是游泳项目的“领头羊”。“神童”菲尔普斯、“仰泳之王”佩尔索尔、“蛙王”汉森等世界顶尖选手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泳坛巨星。对于美国队的强大,波波夫表示,他们的后备人才培训体系以及游泳的普及率保证了美国游泳的良好发展。据悉,在美国进行的全美大学生游泳联赛的水平甚至可以和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相抗衡。此外,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游泳训练设施和最优秀的游泳教练,很多现役的欧洲选手和亚洲选手都选择到美国的大学进修,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是美国人最推崇的训练手段。

  此外,波波夫还特别提到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他告诉记者:“我认为,索普选择在黄金年龄退役是澳大利亚泳坛巨大的损失,如果他能坚持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或许会更好一些。尽管如此,我还是尊重他的选择。”对于目前这支由男子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和女“蛙王”琼斯领军的澳大利亚队,波波夫表示,他们的实力很强,但要击败美国队恐怕还有点困难。

  至于曾经“一统天下”的俄罗斯游泳队,波波夫表示,我当然希望他们是最好的,但在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夹击下,俄罗斯队很难再像十几年前那么风光。

  怀念澳大利亚的阳光

  波波夫在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中,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共收获4金5银,他在4届

游泳世锦赛上总共夺得过6金、4银和1铜。他1994年在摩纳哥创造的48.21秒的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了6年,直到悉尼奥运会才被荷兰的霍根班德以47.84秒刷新。这些辉煌的纪录将伴随波波夫的一生,但在回归“凡人”后,波波夫的生活也回归平淡。

  在采访波波夫的时候记者了解到,他现在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定居在莫斯科。退役以后,波波夫仍然把精力集中在游泳事业上。他现在的身份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俄罗斯游泳协会副主席,同时兼任俄罗斯总统体育委员会委员。对于自己现在的工作,波波夫表示:“我没什么特别任务,只是处理一些日常事件。”对于俄罗斯游泳队的现状,波波夫并不是特别满意,虽然近年来俄罗斯涌现出一些新秀,但是俄罗斯现行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影响了运动员的发展。此外,场馆建设和科研都是俄罗斯需要加强和改善的。波波夫认为,他能为俄罗斯体育做的,应该不仅仅是在游泳池里。

  波波夫对于澳大利亚一点也不陌生。他告诉记者:“我现在还拥有澳大利亚的永久居住权,我曾经在堪培拉生活了很多年,最初是为了训练,后来一度考虑在那里定居。”

  波波夫介绍,他还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开始在澳大利亚生活,因为他的教练戈·托里斯基受聘于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为了跟随这位泳坛名帅,波波夫早在10多年前就离开了祖国,而澳大利亚也成为除俄罗斯外波波夫最熟悉的国度之一。由于工作关系,波波夫最终选择了回到自己的祖国俄罗斯。波波夫告诉记者:“我很怀念澳大利亚的阳光。这里的气候比莫斯科更适合居住,但莫斯科有我的家和我的孩子。或许我会考虑经常带孩子们来这里享受阳光。”

  现在游泳为保持体型

  虽然已不再继续进行专业训练,但波波夫依旧保持着健硕的身材。问及波波夫怎样保持身材时,波波夫略显得意地说:“退役之后,我没有完全离开泳池,通常我每周会去3次。但和以往的训练相比,我变得懒惰了。我现在去游泳的目的只是为了保持体型。”

  当记者问及他的两个孩子时,波波夫惊讶地表示:“我很少在媒体面前提及我的家人,没想到中国人也知道我的两个孩子。”波波夫的妻子曾经也是俄罗斯国家队的游泳选手,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于1997年1月。谈及自己的孩子时,已经36岁的波波夫露出了慈父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我的两个儿子都会游泳,如果他们两人游接力,我恐怕都追不上他们。”尽管如此,波波夫并没有打算把孩子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波波夫说:“我希望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快乐的童年,我不会强迫他们做任何事情,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尊重他们的选择。”

  采访结束前,记者询问波波夫渴望在世锦赛上看到什么,波波夫表示:“看到精彩的比赛,我希望每一名运动员都有出色的表现,都有美好的将来。”

  子时,已经36岁的波波夫露出了慈父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我的两个儿子都会游泳,如果他们两人游接力,我恐怕都追不上他们。”尽管如此,波波夫并没有打算把孩子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波波夫说:“我希望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快乐的童年,我不会强迫他们做任何事情,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尊重他们的选择。”

  采访结束前,记者询问波波夫渴望在世锦赛上看到什么,波波夫表示:“看到精彩的比赛,我希望每一名运动员都有出色的表现,都有美好的将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