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壶队将聘心理专家 提高心理素质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青森(日本)3月19日电(记者张华)中国女子冰壶队从2003年组队至今不过短短4年时间,但是进步迅速。正带队在日本青森参加2007年女子冰壶世锦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谭伟东说,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提高队员们的心理素质。

  中国接触冰壶运动很晚,直到2003年才组建国家队并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但是在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扶持下,中国冰壶迅速走向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女队在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上先后获得第七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前不久的长春亚冬会上,中国冰壶女队曾试图向金牌发起冲击,但是最终不敌老牌劲旅日本和韩国。谭伟东认为,中国女子冰壶在技术水平上已经走到了世界最前列,亚冬会上的失败暴露出队员们在心理承受能力方面亟待加强。

  中国冰壶女队其实就是披上了“国字号”战袍的哈尔滨队。“亚冬会在家门口举行,所以我们受到了媒体、观众和上级主管单位的高度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负效应,因为队员们都很年轻,难免会压力过大,”谭伟东说,“失败也是件好事,因为它及时暴露出了我们过分强调技战术水平,而相对忽视了心理素质训练的问题。”

  谭伟东表示,中国冰壶女队正计划聘请心理专家给队员们“把心脉”,开设心理素质培训课。“不仅队员要练(接受培训),我自己也要练,谁都不能缺一条腿,缺了就不稳,”他说。

  冰壶是集竞技和娱乐于一体的运动,属于高雅的集体项目,静中有动,文雅中蕴藏对抗。在国际赛场上,运动员的技术都很精准,所以背上心理包袱后的一点点“手软”都可能彻底改变比赛结果。谭伟东认为,练冰壶,心理素质排第一,然后才分别是智力、技术和身体。

  中国冰壶女队的近期目标是从今年的世锦赛开始争取积分,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冲刺。谭伟东希望心理辅导能助

中国队一臂之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