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峰秦凯捍卫中国荣誉 德斯帕蒂双人项目亦成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2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世锦赛跳水比赛首枚金牌――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还是挂在了中国选手王峰和秦凯的胸前。自1998年第8届世锦赛跳水比赛设立双人项目以来,这已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五届世锦赛上、第四次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

  对手失误“成就”中国选手

  王峰、秦凯以458.76分、超出第二名近40分问鼎金牌。看起来优势不小,但如果回忆一下决赛的全过程,就不得不承认,中国选手夺冠之路并不平坦。

  男子三米板双人决赛共赛六轮。前两轮为规定动作,后四轮比自选动作。这次决赛的前两轮,素以动作规格高著称的中国选手,规定动作两轮赛完,居然落后俄罗斯搭档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只排在第四位。

  第三轮是自选动作。王峰、秦凯的107B获得了82.77的较高分,但两名俄罗斯运动员依靠自己动作的难度优势,获84分,一下将位居第二的中国组合甩下了近5分。

  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后面的三个自选动作,两个难度系数3.5、一个3.4,难度系数之和为10.4,王峰、秦凯的三个动作,两个难度系数3.4、一个3.5,难度系数之和为10.3。即俄罗斯选手高出0.1 。当时,没有人不替两位中国选手捏一把汗。

  比赛再公平,有时也难免恶运当头。赛场上的突然停电,使得多布罗斯科克状态全无。第四轮,他在做307C时,居然未能完成动作,直接导致该动作失败,只能获零分。

  紧张的比赛立即变得形势基本明朗,因为这个零分就等于判了俄罗斯场选手的“死刑”;而按照当时场上的形势看,决赛的其他十对选手,都很难成为中国运动员真正的对手。从这个意义讲,可以说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的低级失误,“成就”了最终夺冠的中国选手。

  俄罗斯搭档显示了实力

  多布罗斯科克是继萨乌丁之后,俄罗斯又一名优秀的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他就与萨乌丁配对参加三米板双人较量,并获得银牌。

  2003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

游泳世锦赛上,多布罗斯科克赢得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次辉煌,他除获得三米板个人项目冠军,还与萨乌丁联袂,获得双人项目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多布罗斯科克成绩下滑。去年,他调整了自己三米板的动作组合,自选动作总难度系数达到20.4,一度超过了以难度见长的中国后起之秀何冲。

  虽然个别新动作尚不够稳定,当在当年7月的常熟

世界杯上,多布罗斯科克还是获得三米板个人项目亚军,状态明显有所回升。

  同时,他去年还重新找到了新的双人项目搭档――加尔佩林。加尔佩林也非无名之辈。他曾经是一名优秀的跳台选手,雅典奥运会与另一名俄罗斯运动员多布罗索科配对,获十米台双人项目第六。2005年世锦赛,两人又夺得十米台双人冠军。

  本届世锦赛,是多布罗斯科克与加尔佩林联手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虽然因为多布罗斯科克连续出现低级失误,他俩最终只能在决赛中排名垫底,但应该说,这一对新组合还是向其他对手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多布罗斯科克与加尔佩林三米板决赛六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为17.9,超过王峰和秦凯0.5,也是所以决赛选手中最高的。在以后的比赛中,如果他俩正常发挥水平,将足以挑战包括中国运动员在内的任何一对选手。

  “金童”找到双人项目的感觉

  作为上届世锦赛男子一米板、三米板的双料冠军,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迪这次放弃了一米板,却与老将米兰达一起,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看来还是在为了着眼明年的

北京奥运会。染指双人项目,就能够在奥运会上多参加一项竞争。

  德斯帕迪曾经在世界大赛中参加过双人项目比赛。那是雅典奥运会时,他与科姆托伊斯一起,参加了十米台双人角逐,因为两人水平不均衡,结果只获得第五。

  本届世锦赛,德斯帕迪报名参加三米台双人项目争夺,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他。因为德斯帕迪的搭档米兰达名不见经传,而双人项目检验得是两人的水平和相互配合。

  预赛中,这一对加拿大选手确实表现平平,只是以第六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的前两轮规定动作,他俩也只是位居第五。

  可从第三轮开始,德斯帕迪与米兰达越比越有信心,名次逐轮上升。第四轮,他俩超过美国等选手,挤进前三;第四轮5155B获88.74的高分,超越德国运动员,上升至第二,并最终出人意料地获得银牌。

  这是参加世界大赛以来,德斯帕蒂在双人项目获得的最好成绩。比银牌更宝贵得是,他与他的新搭档增强了相互信任。

  据说35岁的米兰达原是一名古巴选手,后来加盟加拿大队。正因为他俩配对不久,动作难度相对也比较低,所以还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可以预见,明年北京奥运会,这一对世锦赛亚军组合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