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志愿者需要掌握北京最基本的历史文化知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3:56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领导及国内外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经过了两天的辛勤工作,大部分课程的大纲、课件、教材、及试题库已经修订完毕,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预期目标。

  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目前共分为18门,每门课程2个学时,其中包括“北京历史文化”这门课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剑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专家组的成员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为来宾服务,志愿者需要掌握北京最基本的历史文化知识。

  陈剑说,北京是最能够代表中国历史文化特点的城市。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但由于课时的有限,只有2个学时,所以给志愿者讲的应该是概要的、精华的部分。志愿者不需要成为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他只需掌握最基本的北京历史文化特点就可以了。“我想今后还应该有一个补充教材,如果志愿者想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他可以看更多的书。”

  陈剑认为,在很短的时间掌握过多的内容是有困难的,所以课堂上说的应该是概要的、经典的内容,一般游人到北京后,必须要了解的那些内容。“比如,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三千多年的历史,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的历史,起源在那里?被联合国确定的历史文化遗产、著名的景点、著名小吃等,都应当知道。” 

  “另外,北京现在的发展规划、现在的人口、面积等,像这些北京的最基本要素,志愿者也都应该知道。” 陈剑说,他们目前制定的课程大纲也是按这个思路确定的。 (缪礼东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