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联赛决赛成全明星国家德比 胜负焦点系于一两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1:07  中国体育报

  随着2006-2007步步高音乐手机杯全国男排联赛接近尾声,本届男排联赛的最终决赛也将于本月末上演。从目前A组排名形势和最后一轮赛程来看,上海男排和辽宁男排最终会师本届联赛的决赛已成定局。作为两支拥有国家队队员最多的男排劲旅,上海与辽宁在本次决赛中的碰撞将是一场“全明星国家队德比”战。

  新老国手云集 决赛成为“全明星”

  虽然联赛还未最终结束,但上海男排与辽宁男排分别以A组前两名的身份晋级本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的决赛是在意料之中,也是实至名归。作为目前中国男子排坛两支传统劲旅,两队中所拥有的国手数量也是各俱乐部中最多的。

  其中上海男排的沈琼、汤淼、崔晓栋、任琦,辽宁男排的隋盛胜、袁志、王海川、初辉均是中国男排现役国手;上海男排的何炯、方颖超和辽宁男排的马明、李禹也曾在2005年入选过中国男排。

  两队的国手在各个位置上的碰撞都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主攻位置上,年轻气盛处于黄金时期的沈琼与经验丰富的隋盛胜之间的较量让这场决赛成为对攻大战;接应位置上,堪称“亚洲第一接应”的汤淼也将与国家队队友袁志一较高下;副攻位置上,王海川和崔晓栋要比一比谁的速度更快。此外,两个自由人之间的竞争则更富戏剧性,2006年男排世界锦标赛之前由于来自上海男排的新人任琦表现出色,顶替了国家队“老臣”初辉获得参加男排世界锦标赛的机会,在这场决赛中,相信任琦和初辉两人一定都会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同时更希望能用出色的发挥争夺国家队主力自由人的位置。

  决赛胜负焦点 二传是关键

  本赛季决赛的碰撞并不是两队第一次在步步高全国联赛决赛赛场上的交锋。2004-2005赛季,年轻气盛的辽宁男排在三战两胜制的

总决赛中先在自己主场取胜一场,第二场比赛客场作战同样将上海男排逼至绝境。关键时刻上海男排果断进行人员调整,派遣老将王烨上场,不仅在第二场比赛中反败为胜逆转成功,而且在第三场决赛中最终取胜对手,夺得冠军。

  时过境迁,两队再度在决赛赛场上“亮剑”,同样的矛锋剑利,最终谁能取胜,关键仍要看两队二传的发挥。

  上海男排二传何炯技术特点鲜明。在2004-2005赛季决赛中,面对辽宁男排的防守,何炯关键时刻在分配球的思路上一度比较保守,这也给了对手很多机会。在背水一战的不利局面下,上海男排利用老二传王烨换下何炯,调整了比赛节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时隔两年再战辽宁,何炯已经成为上海男排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大的一名老将,经验和意识也比当年要丰富得多。回过头去再很好地总结和吸取一下当年的经验教训,是何炯在与辽宁男排的决赛之前需要给自己开的“小灶”。毕竟已经成为上海男排教练员的王烨无法再度在关键时刻披挂上阵了。

  辽宁男排的关键点同样是二传——李禹。虽然1984年出生的李禹在年龄上不能算小将,但对于二传队员来说,23岁的年龄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2004-2005赛季决赛同样是李禹作为首发主力参加的第一次联赛决赛,在比赛中他也暴露出年轻二传经验不足、胆量小的一些问题。关键时刻传球过分依赖主攻,缺少与副攻配合的快球是李禹未能帮助辽宁男排在2004—2005赛季就打破上海不败“

神话”的问题所在。不过经过两年的磨练,今日的李禹相信也与当年有了很大提高,况且那次决赛的失利也会燃起年轻人更多的斗志。

  大赛即将上演,无论从球星还是从技术角度,上海男排与辽宁男排的这场决战都将是本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最精彩激烈的一场演出,无论最终谁能够夺得冠军,这场决赛也将成为全国男排联赛历史上最经典的对决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