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冠军诞生地 张怡宁是幽默大师郭焱与教练顶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46  新京报

  ●冰美人是个幽默大师●郭焱曾和老教练顶嘴●滕海滨小时不爱说话

  ■冠军诞生地之先农坛体校

  每天下午2时30分,乒乓球、体操等队的小队员们排着队走进综合馆。许多孩子挂着耳机听着MP3,包里揣着自己爱喝的饮料。在他们翻新没多久的宿舍里,有电视,有电脑。周末要回家的时候,先农坛体校外面接孩子的车从本田到奔驰排满。

  10年前张怡宁在先农坛训练的时候,这一切都是不敢想象的。在这里,走出过郎平这样的老奥运冠军,也走出过滕海滨这样的新生代力量。和全国各地的体校一样,小运动员们从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奥运梦想。

  

走进冠军诞生地张怡宁是幽默大师郭焱与教练顶嘴

  在先农坛体校的走廊里,有一个世界冠军榜,照片里有庄则栋、朗平,也有张怡宁、滕海滨。

  

走进冠军诞生地张怡宁是幽默大师郭焱与教练顶嘴

  小选手们正在进行基础训练。

  

走进冠军诞生地张怡宁是幽默大师郭焱与教练顶嘴

  10年前

  张怡宁坐着爸爸的自行车回家

  10年前,张怡宁进入先农坛时才15岁,每天的生活,除了训练吃饭就是睡觉。早晨6时到7时训练,吃完早饭8时练到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6时,晚上8时到9时30分。

  “每天训练完什么也干不了,累都累死了,躺床上就睡觉,跟猪一样。现在这帮孩子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最多最多宿舍里能有一收音机,还没工夫听,也没电话,买不起手机啊,一月才给三百块钱。住的宿舍楼里,还有蟑螂来回乱窜呢。”张怡宁曾经的队友、现在北京乒乓球女队担任教练的王钊感慨:“不一样啊,时代变啦。”王钊回忆起做运动员的时候,觉得那一批人单纯得要命:“那时候说谈恋爱?根本没这动机和念头,男队女队从来不一起走,也不说话,也不一起训练了,倒是退役后,大家才联系得密切起来。”每当大赛完了,张怡宁郭焱取得好成绩,他们都会开个KTV包房爽一把:“你看张怡宁平时不爱说话吧?也没什么表情,她其实特逗,巨幽默啊,我们在一起老被她逗得不行。”如果王钊不亲口说,你很难相信这个冰美人居然是个幽默大师。

  看门的大叔已经在先农坛呆了多年,提起张怡宁,大叔自豪地拍着胸脯:“他爸爸是我哥。”张父在先农坛体校里负责检查电表电线的工作,在这里,张父和他的奥运冠军女儿一样有名,“他特和蔼,老跟我们聊天,见着谁都笑着打招呼。”乒乓球队的小队员说。

  看门大叔为我们介绍张怡宁当时的艰苦状况:“现在一到周六,全是接孩子的车,她在北京队那会儿,他爸爸就骑着大二八车来接她。”

  常青树

  周树森当了半世纪的教练

  与王钊一代的20多名队员里,还剩下张怡宁、郭焱在中国国家队,李佳薇在新加坡,其余都退下来做教练,或者下海经商了:“我们那代人里女队员比男队员强太多了,不过现在好多了,现在北京女队里有丁宁,男队里有马龙,均衡了一点。”教练换了一批批,队员换了一批批,而在这里还有个常青树周树森教练,明年,就是他执教50周年,从北京队走出去的乒乓球冠军,全是他看着长大的。“张怡宁这孩子,脾气特别好,你说她就听,从来不还嘴。郭焱就是另一种性格了,说话那个直那个冲啊,还跟我顶过嘴,哈哈,不过越来越像大姑娘了,这两年变得懂事多了。”谈起这两个现在女乒的中流砥柱,周老像回忆自己的孩子一样。

  小队员

  特别佩服“冰美人”的冷静

  “哎呀哎呀,又飞了。”“哈哈,哦耶!”乒乓球馆里充斥着队员们或开心或沮丧的声音。这些孩子的喜怒都挂在脸上,他们对张怡宁的冷静佩服不已,“我经常试着,打一个特别好的球时不乐出声来,球打飞了时候不唉声叹气地皱眉头。可是这太难了,真的,做到张怡宁那么冷静,让别人看不出她心里怎么想的,真是太不容易了。”总在队里排前3名的吴玥赞叹着。

  去年年底的队里大循环中,10岁的侯宇飞输掉一场胜券在握的比赛,教练说了她几句,孩子扭头坐墙角哭得整个乒乓球馆直颤。事后再提起,小侯满脸通红:“哭得最厉害一次都让你看见了。我要学我的偶像张怡宁,什么时候都特冷静。”和这里大多数孩子一样,小侯虽然从来没和张怡宁说过话打过球,但这位奥运冠军,北京队友仍然是她的偶像。

  “嗨,谁还没哭过啊,你以为张怡宁没哭过么。我们那会儿,教练骂一句踹一脚是经常的,哭也经常的。不过张怡宁跟别人不一样,她从小到大就没在乒乓球馆掉过眼泪。”王钊说。

  体操馆

  培养好苗子要花10年

  男子体操训练馆里,教练杨月山正在训练一批小滕海滨们。“他可不仅仅是滕海滨的教练,他还是跟李宁一代的运动员,世锦赛李宁夺冠的时候他是亚军。”在北京队执教40年的马长森介绍着眼前这位不爱说话的李宁一代,“还有那个,单独指导一小孩的是腾海滨在国家队时候的教练李勃,现在他下来北京队做教练了,这不又培养苗子呢。”“抬起,端平,端稳,不能晃,好,放下。”屈腿伸臂的动作,眼前这个10岁的孩子在李勃指导下做了一遍又一遍动作。“看见了吗,冠军就是从这么基本的一招一式被训练出来的,现在这孩子做的,滕海滨当初也做。”马长森介绍着李勃手下的好苗子:“一看这孩子就有前途,跟滕海滨当初一样,一看就有潜力。

  不过一个男运动员练出成绩得八九年,这孩子得18岁左右才能真正出好成绩。“这是教练们一致欣赏的好苗子:”父母不很高,因此这孩子不会长太高,高了就影响他前途了。领悟力理解力超强,四肢、肩、背、腰、胯全符合规格,体操是个需要先天性条件很好的项目。“孩子还在上小学,每天早晨训练完,他会背着书包去体校附近的小学像普通小孩一样上学,中午回来吃饭下午跟着一起训练,晚上写作业。

  体操馆里的孩子大都很沉静,“练这个项目的人性格开朗的少,李小鹏、滕海滨都不爱说话,很腼腆。他在这里的3年,所有教练都特喜欢他,成绩好,特别乖,从来没想不练就不练了,呆烦了逃出去玩。”在马长森眼中,滕海滨是个超级乖乖男。“现在的孩子又听音乐又看电视又看漫画的,滕海滨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就这么每天训练、睡觉过了三年。”

  本版采写:实习生 田颖

  摄影/本报记者 周小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