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三驾马车心态各不同 申雪赵宏博彰显老大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47  中国体育报

  3月17日凌晨,中国花滑队将整装待发,参加19日在日本拉开帷幕的2007花样滑冰世锦赛。尽管中国双人滑三对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目标都是力争好成绩,但由于各自情况不同,三对组合的心态也大不一样。

  “老大”:沉稳自信

  三对组合中,申雪/赵宏博的训练最为稳定,之前的成绩和表现也是最好的。也许是都灵世锦赛铜牌的结果并没有实现两人的夙愿,申雪/赵宏博在本赛季极为用心,赵宏博的跟腱养好后,两人便投入到了新曲目的编排。成绩更是一路攀升,彰显了“老大”风范。

  “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一样,就是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成绩其实并不重要,能享受比赛的过程,我们更为看重。”决定在2007年世锦赛后退役的申雪、赵宏博心态也变得平和起来。

  16日下午是出征前最后的一次训练课,“老大”也显得极为认真,尽管这一天的训练并没有成套合乐,仅进行了一些难度动作的强化和细节的雕琢,但申雪/赵宏博还是一丝不苟,不时地走到主教练姚滨身边,听教练讲解可以改进的细节。

  “老二”:战胜自我

  庞清、佟健最能拼,这一点应该没人置疑,结束冰上训练后,庞清还上器械跑了半个小时,要知道,她前些天去

医院检查的结果很不乐观,尿蛋白仍然偏高。“身体能行吗?还不赶紧休息一下。”记者有点不解,庞清则笑颜以对:“我现在累点儿没什么,到比赛中不累就行了。”

  “老二”这一年的训练很不顺利,用喜欢开车的佟健形容,他们的训练就像一个“起步停车”接着另一个“起步停车”,“刚编排好节目,庞清生病了;刚能恢复训练了,我又出

车祸撞伤了头……反正感觉很不好,就没有顺利训练过。”佟健的话语中透着无奈。

  尽管如此,2006世锦赛新科冠军庞清/佟健仍然没有放弃希望,“世锦赛的目标啊?我想战胜自己!”可能觉得自己说话太“官方”,庞清急忙补充道:“我今年的比赛还没全部成功过,我就希望自己能在世锦赛的短节目、自由滑上每个动作都成功。”

  佟健的目标则是“捍卫荣誉”,“今年我们没有练出新难度,但也保持了去年的水平,世锦赛拼了!”

  “老三”:放眼未来

  一套短节目训练下来,张昊累得呼呼喘气,在完成单个动作时,张昊还出现了失误,“状态一直不太好,上周的上量我俩都没完成。我们在本次世锦赛上并没有什么具体目标。我们的目标应该在未来,在2010年冬奥会上。”

  虽然比不上“老二”的多灾多难,但张丹、张昊在本赛季也并非一帆风顺:张丹在俄罗斯

总决赛结束后被火速送往医院,甚至缺席了颁奖仪式,后经检查心律有些不齐。上周,张丹又患了重感冒,直到现在还没有力气。作为男伴,张昊自然不能操之过急,“本赛季我俩的训练很不系统,在3月15日之前,我们都没有合过套。感觉很疲劳,训练水平也发挥不出来。可能会让喜欢我俩的冰迷失望了,我也想在此跟大家解释一下。”张昊说。

  不过,最年轻的“老三”也代表着中国花样滑冰的未来,“我俩毕竟年龄还小,机会还很多,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奋斗。下个赛季我们一定会好很多。”张昊已经将眼光放在了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