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健幸福地“半退役”:离开乒球国家队没有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36  《乒乓世界》杂志

  2007年2月4日,立春。收到了同事的一条短信:“詹健回省队了,准备一下,写一篇关于他的稿子吧”。看到信息,脑海里立刻闪现出一部“千里走单骑”式的好戏,时间要回到2006年2月,主角就是“直通不来梅”赛场上那个留着淡淡八字胡须的武汉小伙,那个大循环中脱颖而出的“良将杀手”,我却怎么也不能把“半退役”这个词和他联想在一起。

  对詹健的采访,记者不经意间发现,一个人的生活可以是简单而快乐的。他坚持把自己的理想演绎得很艺术,并不是一味追求华丽的场景,也没有过分注重成本。他朴实的言语让人顿悟,其实生活本身就是艺术片,而非商业片。詹健在电话的另一个终端讲述着他的生活——看似平淡,实则精彩。

  他说他的选择没有错,包括当初选择打乒乓球,包括选择改变打法,包括选择离开……

  关于为何离开国家队无非有三种可能:一,队员自己的原因;二,队里的安排;三,队员和队里的共同意向。在整个采访中,一直不想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无论是哪种可能,对于一个以乒乓球为事业的男人来说,这都是一个很不愿提及的话题。记者只是在不经意间小心翼翼地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

  他回答得很爽快,这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不是我能选择回去还是留下,这是国家队的安排。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每个队员都有这么一天,每个人都不能在这里待一辈子,总有个优胜劣汰。由于自己年龄比较大了,技术打法发展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同时队里还需要补充一些新鲜的血液,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来国家队已经9年了,是该离开了。”

  詹健经常把“幸运”这个词挂在嘴边。他说他自从拿起乒乓球拍后就好运连连。从6岁接触乒乓球,到1994年进入省队,再到1997年进入国家队,直到最后的离开,这期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男双冠军、城运会男单冠军、世锦赛混双铜牌等等。包括遇到了建议他改正胶的韩华教练,他说这一切都有幸运的因素在里面。

  “小时侯选择练乒乓球,并不是自己想到要练,父母也没有要求我练,就是一个业余体校的教练去小学招生,招了一百个人进行筛选,最后就留我一个人,就是这么幸运。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我还是反胶打法,但是用反胶我又不会拉,也是去打,威胁性以及实用性都没有正胶好。后来遇到韩华教练,他就让我去尝试一下正胶,没想到打得还挺好,就这么坚持下来了。说实话这种打法难度挺大的,无论是直板正胶,还是横板正胶。在改为大球以后,正胶打法的难度也增加了,大球限制了球速,旋转弱了,变化自然就少了。乒乓球就是这样,肯定是什么先进大家就去追捧它,你要想让正胶有太多的创新,那还是很难的。不过我还是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种打法。”

  说起詹健,就不得不提2006年“直通不来梅”的“黑马事件”,当然也有人把詹健戏称为“搅局的”等等。就是因为那次比赛,有很多观众认识了他,知道了中国队里面的一位怪球手,甚至有很多人把他当作偶像,谈到这个话题,詹健笑了,“太夸张了,太夸张了。” 他说,那次自己也是比较幸运的。

  “不知道为什么炒得那么火,真的搞不懂。那只是一个队内比赛而已,而且我作为老队员,没有自己的东西怎么能在国家队待那么长时间呢?我觉得本来在队里面大家都比较熟悉,所以赢下来也比较正常。赢马琳是因为我们的球路有点相克,他打我比较别扭,所以赢下来也在情理之中。赢了陈玘、马龙他们是因为他们的年纪比我小,从比赛过程看我并不是特别下风。可能是当时他们的位置要比我高,陈玘是奥运会冠军,马龙也是作为重点队员来培养的,打败他们让人有点意想不到吧。”

  詹健直言不讳,“直通不来梅”的时候教练让他上,实际就是让他去“搅局”的,他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所以对于那次队里的选拔赛,他至今记忆犹新。

  “首先要感谢教练组,特别是刘指导(刘国梁)。本来我是连这种机会都没有的,他给了我机会,当时想的就是要打好每一场球,争取给他们主力制造一点难度。毕竟是对内练兵,一致对外。就我个人来说,我是没有机会进入“不来梅”名单的,但对于整个队伍,对于参加大循环的16个人来说,你必须要去重视每一场球,去尊重每一个对手,不能说你没有机会了,你就乱打,那样教练的安排就失去了意义。教练就希望看到局面大乱,大家拼得你死我活的,没想到最后我还真造成了这种效果,这个任务我还是完成得不错的。当时我也没有什么压力,打得也比较放松。对主力一场接一场地赢下去,教练就总把我安排到直播的那张球台上打,结果越打越兴奋,越兴奋就越能赢球。只能说当时心态比较好,赢在了心态上。”

  “想过复出吗?”记者希望他能给一个肯定的答复。

  “复出?说实话,我觉得现在我就是回去了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自己的伤病也比较多,这样的年龄,这样的心态,再回到一个优秀的集体中,面对那样的竞争环境,可能有点力不从心了,关键是伤病的原因。2004年在北医三院做完手术后,我恢复得不错,这两年一直在打乒超联赛,手感上没有太大问题,但别的地方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腰、膝盖都不是很好。而回到国家队,不允许你有半点怠慢,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从各个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可能现在的生活更贴近我,更适合我。”

  詹健是个很温和的人,性格内敛,不过分张扬。开玩笑地问他,“做人为什么总是这么低调?”他听后哈哈大笑,说主要是自己没有值得高调的地方。队友们评价詹健是,“教他学坏他都学不会”,他总是保持一种谦和谨慎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也许正是这种谦虚的人生态度,让他在队里有极好的人缘。

  “现在也经常和队友们联系,和一些关系比较好的队员和教练,偶尔也发发信息,过节的时候问候一下。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毕竟大家在一起这么多年了,都有了一定的感情,虽然人离开了,但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还在那里。我还是真心祝愿国家乒乓球队能够拿金牌,希望每一个队友都能成为世界冠军。我在队里和刘国正的关系比较铁。在武汉的时候他要比我优秀一些,来国家队的时间也比我早。虽然我们都是湖北人,可感情还是在国家队里建立起来的。进入国家队以后,由于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又住同一个房间,所以关系更近一些。其实我在国家队里和其他人的关系都还行。”(采访前,国正特别为我们提供了詹健的手机号,并开玩笑地和记者说:“人家离队了你们都不知道,好好宣传一下吧,一看你们就不关心兄弟们的生活!”)

  谈到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詹健的语气突然变得很深沉,甚至可以说有一丝伤感,隐隐能感觉出一丝满足。

  “我觉得我在国家队没有什么遗憾,虽然说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但回过头想想,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因为有的时候每个人的目标可能相同,但是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只要你尽力就行,尽力了,就不会有什么遗憾。我回来有很长的时间了,现在回忆起在国家队的生活,走过的路,从刚进入国家队到现在离开国家队这段路,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有那么多人帮助过我。我的教练、我的队友,有那么多开心的时刻,我觉得这就够了,真的。在人生的路上,我觉得这一段或者说这一站,自己算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非常满足。”

  “我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打九十分。我觉得国家队给予我的东西是最珍贵的,我对国家所做的贡献虽然说没有那些拿世界冠军的队员多,但是我还是作出了我应有的贡献,这样我就无怨无悔了,很开心。虽然没有拿世界冠军,但我很满足。我很容易满足,这是我最大的弱点,也是我最大的优点。”

  2001年大阪世乒赛,詹健与白杨配合获得混双铜牌。詹健说,那是自己在国家队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出征。并不是因为那枚混双铜牌,而是取得单打比赛资格的过程。在那次世锦赛17名参赛名单中,他是唯一一个通过队内大循环获得男单参赛资格的队员。

  时光的河,匆匆流淌,不为人停,不为事留。转眼间,昔日的世乒赛第7人变成了国家队的伤兵,国家队的老将,直到如今“处江湖之远”的旁观者。谈起现在的生活,记者能感受到詹健现在的幸福。虽然人不在国家队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乒乓球,他说他会将乒乓进行到底。

  “刚从国家队回来的时候,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因为毕竟在国家队待了这么多年,在一种竞争的环境里,精神上的一根弦也绷了这么多年,回来后好好地轻松了一下。这段时间就开始进行系统训练了,因为毕竟以后的路还很长,尤其是打球的路还很长,所以技术还不能丢掉,更不能放松。目前省队对我的要求是要打下一届全运会,所以在2009年之前,乒乓球对我而言还是第一位的。乒超联赛我还要争取参加,不能说回来后技术水平就下降了。”

  换了一种生活状态的詹健依旧笑得很爽朗。他说,换了一种生活节奏,生活也就别样得美好。其实,每个人都是如此,有的时候,能够潇洒地放下一件事情,其实就是一种幸福。

  “现在平时的训练不是很忙,训练的时间基本上自己都能掌握,只是需要顾及的事情比以前多了。生活比较丰富多彩,现在除训练之外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多了,可以经常回家陪父母吃个饭,和朋友在一起聊聊天。以前在国家队里,春节放假都特别短,来去匆匆,也不能很好地陪陪父母,总觉得心里对他们有种愧疚。今年可以好好地陪父母过年了,陪在家人身边就是对他们和对我自己的最大幸福。”

  选择留下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还有梦想没有实现;选择离开的人,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在追寻着新的梦想。

  詹健说:“谢谢球迷,谢谢你们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支持,虽然我现在回到省队了,但是生活得非常好,希望你们也能一样,过好每一天。”

  詹健说:“国正是个男子汉,他一定能挺过这么大的挫折。无论以前在北京也好,现在在武汉也好,我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我都会一直在背后注视着他,希望他能走出阴影,后面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好。”(《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实习记者马雪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