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慢慢从失败中收获快乐 中国女子冰壶放飞青春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3:01  新华网

  新华网青森(日本)3月18日记者张华

  有人说它是“冰上沙狐球”,有人觉得它像“冰上象棋”,也有人认为它类似“冰上台球”。它就是已经风靡世界,但是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冰雪运动——冰壶。

  日前,2007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日本北部城市青森拉开战幕。由于在2006年的资格赛中成功击败劲旅韩国队,中国队成为除了自动获得参赛席位的东道主日本队以外唯一的一支亚洲国家队伍。

  比赛进行时,中国队主教练谭伟东全神贯注地记录战况,顾不上多说一句话;场下闲暇时谈起冰壶,谭伟东能滔滔不绝地讲述冰壶的历史和中国发展冰壶运动的前景,毫无掩饰地表现出对这项运动的真挚热爱。

  冰壶运动起源于16世纪的苏格兰,雏形是儿童游戏,规则日趋成熟后,很快风靡欧美,并在1924年奥运会上作为表演项目亮相,1998年被正式列为长野冬奥会比赛项目。

  中国1995年才从日本引进冰壶运动,2003年组建女子冰壶队并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是在举国体制的扶持下迅速走向金字塔的顶端,在2005年苏格兰世锦赛和2006年加拿大世锦赛上分获第五和第七,目前已经成为在技术水平上能与亚洲老牌劲旅日本和韩国并驾齐驱的后起之秀。

  时任哈尔滨体育科学研究所调研员的谭伟东1998年偶然接触到冰壶后,立刻对这项运动着了迷。他认为,与其他冬季体育项目相比,冰壶是最适合中国人的冰雪运动。从2004年正式开始带队训练后,谭伟东越来越坚定一个信念: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女子冰壶能进入世界前三甲。

  在刚刚结束的长春亚冬会上,

中国队冲击金牌未果,谭教练对此“很心痛”,他觉得失去了一个宣传冰壶的好机会,让冰壶在中国的推广“又滞后了一步”。“失败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它能帮助我们这支经验不足的队伍尽快走向成熟,”他说,“冰壶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它能让人从失败中积累经验,收获快乐。”作为中国第一代冰壶人,谭伟东也是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带队伍。

  冰壶改变了谭伟东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中国队的姑娘们。参加本届世锦赛的4名上场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3岁,除了队长王冰玉以外,其他3人都是从其他冰雪项目改行练的冰壶。她们觉得,冰壶运动使她们的性格更加细腻,做事更加精致。

  王冰玉说,这是她们第三次参加世锦赛。与前两次比起来,她和队友们这次进入状态很快,最关键的是心理素质提高了很多,能够处变不惊,灵活对待场上的各种情况。

  谭伟东认为,队伍的快速进步主要得益于举国体制保障下的频繁出国训练,因为只有在国外才能找到对手,在实战中提高水平。他说,自己目前最期盼的就是国内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冰壶,关心冰壶,喜爱冰壶,从而推动建立金字塔形的人才结构,为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奠定更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