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开水域运动员目前还没有 参赛选手“临时转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澳大利亚墨尔本3月18日电)

  一年前首次有全国比赛

  在中国,公开水域可以算是最年轻的项目了,如果硬要讲它的“年龄”,那么还不满1岁。中国队教练吕森对记者说:“去年6月,在千岛湖有一个全国比赛。可以以那次比赛为界限吧,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算是有公开水域这个项目了。”

  其实,那个比赛只不过是一个小比赛,参赛队员一共才50人,25名男队员,25名女队员。从那之后,中国的队员开始进一步接触这个项目,参加了几个比赛。当然,毕竟时间十分有限,迄今为止,中国队里面参加国际比赛最多的人,也只参加过4次国际性比赛。可见,比赛经验是十分匮乏的。

  虽然有了第一次全国性的比赛,但是在中国,真正的公开水域专业运动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教练队员都是“双职工”

  “双职工”这个比喻也许并不十分确切,但是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公开水域参赛运动员目前的状况。问起

中国队领队张梅出战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
前一共在一起训练了多久?张梅的回答,一开始让记者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比赛,就来了啊!”

  原来,中国公开水域队的队员,是在世锦赛开赛前临时组队的。吕森说:“这次来的这些队员,都不能完全算是公开水域的运动员。因为平常是在游泳池里面练游泳,等到比赛开始才组合起来,成为公开水域队。”也就是说,这些队员平常是练游泳,也参加游泳比赛。到了有公开水域比赛的时候,他们就临时改变身份,成为了公开水域运动员。吕森还对记者说:“这次回去后,到全国游泳锦标赛的时候,你就又可以看到他们了。”

  据悉,参加公开水域的队员,都是从游泳长距离项目中选拔出来的。吕森说:“这些女队员,平常都是游800米的,这些男运动员,平常都是游1500米的。反正,他们都是国内游长距离的高手。”

  队员是“双职工”,教练也都是从游泳转过去。吕森已经是国内非常不错的公开水域的教练了,他带的方晏乔在今天女子5公里的比赛中取得了第11名的不错成绩,但是吕森并不是专业出身,他也是从游泳教练转过来的。

  不设置目标尽全力赶上

  由于这些运动员平常都是练游泳的,跟公开水域这个项目接触并不多,因此当他们临时转游公开水域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游泳跟公开水域同属游泳,看起来只是距离上面的不同,但是两者之间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吕森对记者说:“游泳是在泳池里面,公开水域是在湖、河或者海里面,这怎么可能一样。”吕森进一步具体向记者解释说:“像这次比赛,是在海里面游的。今天,我得到的情况是海水温度为19摄氏度,这跟泳池中27摄氏度到29摄氏度的温度差距非常大,队员下水之后,普遍还是感到非常凉。”

  除了跟自然条件的抗争外,参加公开水域比赛的队员还要跟对手进行“搏击”。吕森跟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几个月前的真实的故事:“那次我们在汕头参加一个世界性的比赛,上海的徐文超游得相当不错,我记得当时好像排在前5名吧。可是,游在他前面的队员一脚踢到徐文超的心脏处,让他一下子蒙了,被救护人员捞了上来。”

  这次比赛,中国选手又一次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参加女子5公里比赛的方晏乔一开始游在第4位,结果身高马大的欧美选手在水里摁了方晏乔几次,由于裁判没有看到,方晏乔只能吃哑巴亏,成绩退到了11名。赛后,方晏乔说:“比赛的时候被人家打到了好几次,经验比较缺乏。”

  除了经验之外,中国选手在身体上面比较吃亏也是一个问题。记者注意到,欧美的公开水域专业选手个个身材“魁梧”,中国选手站在他们身边,简直就矮了半截。吕森说:“你看看人家的体形,我们怎么‘打’得过他们,所以在水里肯定是很吃亏的。”据悉,欧美队员有如此好的体形,跟他们有一整套比较成熟的训练方法有着很大的关系。张梅说:“人家领先我们至少10年,对于我们来说,毕竟刚刚起步,像这次比赛,也没有对队员有什么具体的目标。总之,我们尽全力迎头赶上去就是了。”

  赶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中国的起步本就比欧美晚了十来年,更何况,到目前为止,中国这个项目的普及推广非常差,还没有专业的运动员,所以,对于这个项目来说,只有借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才可能有一个飞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