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练解析辽宁胜因:心态沉稳发球接发球处理得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18日,2006-2007全国男排联赛倒数第二轮的争夺继续展开。在辽宁男排迎战八一男排的比赛中,坐镇主场的辽宁男排以3比0完胜来访的八一男排,提前锁定了决赛的入场券。比赛进行到第三局之后,八一队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四分,但是辽宁队保持了稳定的心态,不仅很快将比分反超,并且将胜势保持到了最后。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与辽宁男排的主教练李海运进行了一次对话,并且请他就即将展开的男排联赛决赛进行了展望。

  “这场球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队主要是赢在心态上。如果单纯从这场球来理解,今天的技术水平发挥得比较稳定,主要体现在发球和接发球的环节上。在即将到来的和上海队的决赛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李指导简单地总结道,“第三局有点波动,但是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从我们今年联赛的经历来看,这种落后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心理变化,反而好像稍微有一点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因此在暂停当中我并没有强调太多其他内容,就是要他们抓住机会、抓住几个关键球。”

  辽宁男排在最近几场比赛中战绩不俗,并且提前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后,李指导道出了辽宁男排的制胜法宝:“我在前一段的总结当中也提到了,在技术水平和心态表现来看,我曾经给他们画了两条线:前三场球左右是技术线要高于心理线,也就是心态线,而通过最低点的时候,主场对上海和主场对江苏,我们正好处于波动的过程。最关键的是我们客场打八一队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心理线和技术线交汇的点,当时我们抓住了这个点。通过那场球反映出来的历程来看,我们现在的心理线要高于技术水平。在打球的过程中,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能力能够发挥出来,最关键就是心理状态。因此,后几场球我们打得非常好。心理曲线高于技术曲线是我们最关键的一个制胜法宝。因为技术水平是有起伏的,但是心理调整得好的话,技术水平就能发挥得稳定。当时我把曲线图拿给队员们看的时候,他们也是很认可的。”

  相较于下周即将与北京男排进行的最后一轮联赛,辽宁男排显然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3月31日主场与上海男排进行的首回合决赛上。“说实话,我没有太多地去考虑有多少胜算,因为我们队走到现在,今年的联赛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剩下的就是我们如何完成一个工作指标,”李指导说,“从技术和实力上来看的话,应该说上海队要高于我们,这是毋庸置疑的。比如说去年联赛,他们主场一局未负,客场一场未输,证明了他们强大的实力。不过今年上海队并不是在去年的最高点上,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机会总是有的。作为我们队来讲,心态非常放松,因为这就是一件工作,尽力完成好就行了。”

  (邓菲菲 发自盘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