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村雅代目标务实:要给世界中国队已非常强大的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墨尔本狂想曲·下篇

  中国水师任重道远“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备受瞩目

  今天,第12届游泳世锦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幕拉开,首先进行的是花样游泳比赛,其他比赛将陆续举行。

  花游要留下印象

  中国花游姑娘来到墨尔本最大的愿望是夺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名列集体项目第七,2004年雅典奥运会升至第六。2005年世锦赛集体、双人都是第六;去年9月世界杯上首次收获集体、双人两个第五;多哈亚运会上更是取得突破,战胜亚洲霸主日本队摘得集体、双人两金。中国花游队取得这一成绩与“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分不开。

  从近几届世锦赛来看,俄罗斯队的集体项目是奥运会两连冠和世锦赛四连冠,超凡的艺术感染力让她们长期保持优势,霸主地位暂时无人能取代。法国、日本和加拿大三国则轮流排座次。日本队虽在多哈遭遇打击,但井村坦言:“日本队的技术还是在中国队之上。”本届世锦赛中国姑娘要夺牌,就看日本队发挥得如何了。此外,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队也都长期排在中国队之前。

  为此,井村雅代定出的目标很务实,“要给世界留下中国队已非常强大的印象,留下我们在

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拿牌的印象。”

  齐晖独臂难撑天

  中国游泳队本次征战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近几年,中国游泳太依赖罗雪娟的表现,当她宣布退役后,暂时谁也无法填补她留下的真空。

  当罗雪娟的接班人王群因状态太差无缘本届世锦赛后,齐晖现在成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手中最大的一张牌,钦定为夺金人物,而她的主项在中长距离的400米、200米混合游和200蝶游上。其实,中国游泳队真正的实力在于女子接力上,但几名选手有伤在身,实力打了折扣。

  男子方面吴鹏为了北京奥运,想利用他的后程爆发力主攻200米蝶游。多哈亚运会他也只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比赛,并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美国金童菲尔普斯将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上届他败给了波兰的科尔泽尼奥夫斯基和日本的松田丈志。

  男队另一个有可能带来惊喜的是陈祚,他在亚运会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游金牌,但凭他的成绩要在世锦赛夺牌还需要超常发挥。

  梦之队新手试阵

  跳水队共有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三位雅典奥运冠军压阵。女队的实力高出各国一筹。男队奥运会冠军胡佳、杨景辉和彭勃因伤病缺阵,林跃等小将新人将担纲重任。

  中国跳水队的最大威胁来自加拿大的“金童”德斯帕蒂。这位板台通吃的高手因伤缺席去年整个赛季,他在今年1月的国内选拔赛上完成热身。

  美国队“当家花旦”29岁的威尔金森在2000年至2005年间集齐了奥运会、

世界杯和世锦赛金牌,实力不可小视。本报记者谷正中

  中国

花样游泳队在墨尔本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法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