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三大悬念:罗罗空缺谁来补 梦之队谁与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3:05  江淮晨报

  今日,两年一届的游泳世锦赛将在墨尔本揭开战幕。因为毗邻北京奥运会,本届游泳大赛既是奥运会前互相摸底与练兵的重要机会,又担负着分配奥运会“入场券”的职责,所以,墨尔本世锦赛对于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悬念一“罗罗”空缺谁个来补?

  罗雪娟退役后,中国队墨尔本“见金”的任务谁能够完成呢?遍观中国队各路好手,能够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可能当属福州姑娘齐晖了。从最近的几项赛事来看,齐晖在国内无敌,甚至可以傲视亚洲。

  “海军上将”齐晖可以称得上是“永恒定律”的代言人:每次比赛都能基本发挥水平,没有大起大落,但缺乏突出的超水平发挥。人们总是拿齐晖与蛙后罗雪娟相比。太稳定,有时候反倒失去了爆发的张力。2006年也许是齐晖事业转折的一年:先是短池世锦赛上连夺三金,又在年底多哈亚运会的三项个人比赛中全部进入世界排名前五位。

  齐晖的稳定表现终于迎来了重视:当罗雪娟因为身体原因而遗憾告别泳坛后,齐晖成了中国水军在

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最大砝码。不过,当大家把目光都聚集在齐晖身上时,千万别忘了杨雨,她或许是那匹杀出的黑马,连张亚东都忍不住夸她:“杨雨的状态非常好,拿金牌不是没可能。她的对手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德国。”

  悬念二谁能抵挡中国跳水梦之队

  中国跳水队实力太强大了。可以说,郭晶晶率领的中国跳水队的表现将决定着整个代表团排名。

  在四个单人项目上,女子三米板是最令人放心的项目。老将郭晶晶和吴敏霞组成的双保险从来没有令人失望过。最没把握的当数女子十米跳台。小将陈偌琳和王鑫从未参加过世锦赛,此前王鑫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仅仅是亚运会,虽然两名小将的技术和难度已经具备了冠军水平,但从亚运会的表现来看,她们的稳定性还需要提高。在这个项目上,中国最主要的对手是美国的威尔金斯和来自加拿大的海曼斯,这两位年近三十的老将无论从动作难度还是质量上都不亚于中国选手。

  竞争最激烈的是男子三米板,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以动作规格高、心理素质过硬著称。上届世锦赛,他包揽三米板和一米板的金牌。当时,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何冲乱了阵脚,仅获第三名。本届比赛,何冲已经和德斯帕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德斯帕蒂失去了主场优势,何冲也经过两年大赛的锻炼变得成熟了。本次比赛,专心跳单人的何冲将和德斯帕蒂再比高下,难度相仿,年龄也相仿的两个人能否拿出全部看家难度动作也是关注点之一。

  悬念三皖将周吕鑫能否既“安内”又“攘外”?

  本届游泳世锦赛由于有了两名安徽运动员的参与而备受江淮父老关注。游泳运动员赵涛和跳水运动员周吕鑫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我们在期待。不过客观地讲,二人中能够为我们带来惊喜的也许只有周吕鑫一人。在去年的上海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赵涛在200混上进入了前八名,这一度让人惊喜。不过,此一时,彼一时。长池比赛于他而言更为现实的目标是定位于锻炼能力和丰富大赛经验。

  而周吕鑫则不同,他将有机会问鼎冠军。跳水项目的男子十米台是中国队新人最集中的项目。其中单项中,林跃难度高、入水好,是多哈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周吕鑫动作质量好、发挥稳定,是去年常熟

世界杯该项目冠军。从对手方面看,古巴选手、美国选手,还有德斯帕蒂都非等闲之辈,但是中国小将只要稳住心态,正常发挥水平,夺冠应该问题不大,毕竟他们有着较高的难度。林跃、周吕鑫二人既共同对外,又暗自叫劲,究竟谁才是“四小龙”中的“老大”,答案揭晓将在此一战。

  ·李京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