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支水军目的各异:跳水试验重组 花游检验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8:58  解放日报

  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明天将在这里揭开战幕,以104人的历史上最庞大阵容出征的中国水军,又将收获怎样的成绩呢?

  考验:游泳争金困难不小

  上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金未得,本次大赛本是他们重新证明自己的好机会。但是,一代蛙后罗雪娟突然宣布退役,总教练张亚东不得不降低调门,将目标定在了“争取见金”上。从中国队的实力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也将面临重大的考验。

  中国队男队中实力最强的是小将吴鹏,他的200米蝶泳成绩去年排名世界第二。没想到,不久前他的一颗新长的智齿引起淋巴肿大,前后折腾了两个星期,训练大受影响。吴鹏的头号劲敌是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吴鹏的实力本来就和对手有差距,要想夺金困难更大了。

  中国女队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本来也是夺金点之一,但主力队员庞佳颖伤病复发,朱颖文又刚恢复训练,杨洁俏因为手术根本不能参赛,中国队要战胜兵强马壮的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几乎已不可能。

  名将齐晖是中国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她的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都实力不俗,但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她刚刚尝试采用了“高住低练”的新训练方法,效果如何还有待大赛的检验。

  试验:跳水重组效果如何

  

中国跳水队这次阵容组合可以说让人大跌眼镜。雅典奥运会冠军组合郭晶晶/吴敏霞重新搭档出战3米板双人项目。另外,包揽亚运会男子3米板单人、双人2枚金牌的何冲,这次不再参加双人比赛,而是全力冲击1米板和3米板单人项目,3米板的双人项目改由老将王峰和小将秦凯共同担纲。

  中国跳水队14名参赛选手中,有8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这么多新组合和年轻小将的实战表现令人期待,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表示:“世界锦标赛是最好的试验平台。”

  检验:花游外教迎来初考

  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入主以及因此在日本国内引发的争议,使中国花游队这次关注度大大提高。

  中国

花样游泳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上届的两个第六名。井村雅代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现得较为高调,表示要让世界认识到“中国队是一支有能力在
北京奥运
会上夺牌的队伍,是一支强大的、可怕的队伍”。这位广受注目的外籍教练将在墨尔本迎来对其执教能力的初次检验,中国队的新套路《荆棘花园》也将首次亮相,效果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报墨尔本3月16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