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军阵中藏五颗希望之星 齐晖冲金有三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17日到4月1日,中国游泳队将参加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界泳锦标赛。这是中国健儿今年首次亮相如此高规格的大赛;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国际游泳强强对话。届时中国泳军的成绩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北京奥运会时的表现。

  期待新人有新突破

  上届世锦赛,中国仅有23名游泳选手参赛,本届达到44人,创历史之最,且超过美国、澳大利亚。其中男、女选手的平均年龄分别只有20岁和17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达21人。显然,大面积地锻炼年轻队员――是中国此次参赛的预期目的之一。

  中国的24名男子选手中,不乏吴鹏、张琳、欧阳鲲鹏等久经沙场者,而年轻的陈寅、孙杨等也值得关注。

  陈寅来自河北,去年在多哈亚运会上, 20岁的他与吴鹏并肩参加200米蝶泳较量,双双游出个人最好水平。吴鹏夺得金牌,陈寅名列第四。而且,陈寅首次游进1分57秒,其1分56秒96的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10。

  本届世锦赛,如果陈寅能与吴鹏再次双双游进决赛,对于后者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将十分有利。

  孙杨是继张琳之后,中国又一名中长距离自由泳后起之秀。他年仅15岁,系本届世锦赛中国参赛男选手中的小弟弟。2005年,孙杨还默默无闻;可去年15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已达到15分26秒05。

  女选手中,几名年轻的仰泳选手赵菁、徐田龙子、白安琪都有可能让人们眼前一亮。其中16岁的赵菁去年200米仰泳的最好成绩为2分09秒58,排世界第四。13岁的浙江小姑娘白安琪,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小小年龄,她200米仰泳去年就有2分12秒63的较好表现。

  徐田龙子15岁,长于100米仰泳。去年,她的该项最好水平为1分01秒22,是中国选手中最好的。

  还有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于锐,去年亚运会上曾游出4分39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当年世界第6。她年仅17岁,如果在世锦赛上能游出此水平,将很有

竞争力

  齐晖争金三大障碍

  自1991年第6届世锦赛到2003年的第10届世锦赛,中国游泳连续五届世锦赛均有金牌收获,其中最少的2001年第9届,也有两金带回。可2005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寸金未得,仅有1银4铜,是近六届世锦赛游泳成绩最差的一次。

  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夺金的重担压在了女将齐晖肩头,因为21岁的齐晖是中国游泳选手中去年成绩最突出的一位。她去年不仅独得3枚短池世锦赛金牌,而且长池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成绩,均可以跻身当年世界前四位。

  在世锦赛历史上,齐晖的最好名次是2001年福冈世锦赛的一枚200米蛙泳银牌。去年,她200米蛙泳的成绩排在世界第二,但和位居第一的上届世锦赛冠军、

澳大利亚的琼斯相差3秒多,墨尔本世锦赛战胜对手难度非常大。

  相比之下,齐晖的两项个人混合泳、特别是200米个人混合泳,更被行家们所看好。多哈亚运会上,齐晖200米个人混合泳游出了2分11秒92的个人历史最好水平,此成绩列去年世界第三。

  本届世锦赛,齐晖在2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中的主要对手为两名美国选手、一名津巴布韦选手。两名美国选手包括:上届世锦赛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金得主、17岁的霍夫,还有22岁的惠特尼。

  惠特尼是2005年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去年该项最好成绩提高到了2分10秒11,排世界第二。霍夫则以2分10秒05位居去年世界之首,高出齐晖1秒87。

  津巴布韦23岁的考文垂是雅典奥运会200米仰泳冠军、200米个人混合泳季军,2005年世锦赛又是200、400米两项个人混合泳的双料亚军。其去年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不甚理想,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却优于齐晖。

  吴鹏还有多名劲敌

  中国男子选手中,被寄于厚望的是上届世锦赛200米蝶泳铜牌得主吴鹏,因为去年多哈亚运会上,他首次游进了1分55秒大关,1分54秒91的夺冠水平可以排当年世界第二。

  排在该项当年世界第一位的是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今年,这位雅典奥运会六金得主在200米蝶泳比赛中有1分53秒71的惊人一游,再次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世界记录,并当之无愧地成为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蝶泳夺金的最大热门。

  为了保证在墨尔本世锦赛有优异表现,吴鹏放弃了其它项目,只报了200米蝶泳一个赛项。因为他去年的世界排名紧靠菲尔普斯,不少人就只将眼睛盯着吴鹏与菲尔普斯的“巅峰之争”。

  其实,论去年的最好成绩,吴鹏要差菲尔普斯1秒20之多。到目前为止,吴鹏只是亚运会上一次游进1分55秒,而菲尔普斯从去年八月泛太平洋游泳赛到今年二月,便连续两次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应该说,吴鹏尚不具备冲击菲尔普斯霸主地位的实力。

  本届世锦赛,吴鹏想取得优于上届的成绩,对波兰选手科尔泽尼奥夫斯基和日本的松田丈志、柴田隆一,也决不能忽视。

  上届世锦赛,菲尔普斯缺席200米蝶泳角逐,科尔泽尼奥夫斯基乘虚而入,夺得金牌。今年,这位21岁的波兰选手的该项最好成绩为1分55秒04,仅落后吴鹏0.13秒。

  22岁的松田丈志系上届世锦赛200米蝶泳银牌得主。当时,他便战胜了吴鹏。多哈亚运会上,松田丈志位居吴鹏之后,夺得银牌。

  柴田隆一23岁,多哈亚运会上获得200米蝶泳第三。他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55秒27,排在世界第四。

  吴鹏、科尔泽尼奥夫斯基、松田丈志、柴田隆一之间的差距非常小。本届世锦赛的第二、三名将会在他们之间产生。所以,吴鹏必须给予他们以高度重视。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