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俊葛菲开启羽球浪漫路 从队员恋爱看乒羽文化差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9:29  竞报

  如果看到林丹、谢杏芳在伯明翰浪漫的夜空下演绎的完美恋情,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不知会不会心生嫉妒,因为不要说当着几千名在场观众激情亲吻,就是在平时的训练中表现出任何疑似谈恋爱迹象,都有可能被通报批评,甚至被退回省队。

  细数一下国家羽毛球队的情侣你就着实会吓一跳:除了林丹/谢杏芳、程瑞/杨维、于洋/张宁外,上一批的有刘永/戴韫、余锦豪/龚智超,还有羽毛球界的“神仙眷侣”孙俊/葛菲。值得一提的是,就连教练队伍里面的田秉毅也是在李永波夫妇的撮合下与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成为相伴一生的伴侣的。

  与浪漫的国羽队相比,国乒队的爱情故事少得可怜。并不是国乒队的爱情故事不透明,而是国球手们的这类题材少之又少。蔡振华对队员间的卿卿我我一向不太感冒。2004年初的一天,有四位国手因谈恋爱而被勒令“退回省队”,一时震惊中国体育界!他们中有号称“国乒一枝花”的白杨,有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直拍高手李楠,还有削球新秀范瑛、侯英超。

  同样从属于乒羽中心,两支队伍在对待队员恋爱的问题上存在如此大的差异,而差异之外是蔡振华带出了威震乒坛的雄师,是李永波将国羽队推上了历史上的第二个高峰。很难说,在这两种不同的风格中,谁更棋高一着,然而说到这种差异形成的根源却是球队文化造成的。

  李永波生性活泼自信,凡是他认为有道理都会坚持到底。自从孙俊、葛菲悄悄地手拉手时,李永波睁一眼、闭一眼成全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对金牌眷侣后,一条更开阔、更人性的管理策略就油然而生,在他这么多年的精神感召和性格影响下,羽毛球队不仅在队员恋爱的紧急话题中开启了一扇窗,而且全队也形成了其乐融融的气氛,队员们经常是带着笑容去打球,很少看到他们愁眉苦脸。在平时的生活中,拍写真、写博客,队员们也都是享有足够的自由,而在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即使成名很久的明星球员也会真诚待人。你只要来到羽毛球队,你就能感受到真诚、热情与直率。

  蔡振华的作风中,军人的因素偏多,坚毅、果敢的性格中更透着一丝霸气。在他的带领下,

乒乓球队在世界舞台创造了大大小小的
神话
,抒写了可歌可泣的事迹。然而也正是这种严肃、正统的管理手段,使运动员们在与外界接触时普遍比较保守,而队内长期的惨烈的人员竞争,更使队员们无心谈及训练以外的事物,长久下来,乒乓球队想不给人高高在上的整体感觉都难。

  虽然由头是两队在恋爱问题上的截然不同,但究其根源却是两队的队内文化存在的差异造成的,蔡振华和李永波都是有水平的教练,由他们来领导中国最强大的两支体育队伍,应该说是我们的幸运,是球迷的幸运。因为正是他们在针对不同球队所做出的风格迥异的个性化球队,才造就了今天的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

  高璐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