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 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36  北京晨报

  他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位列第二

  他的粉丝无数却在训练时没人打扰

  他喜欢唱歌却只能在家卡拉OK

  他代言轿车自己却没有驾照

  他拥有豪宅却经常回到老房子

  ……

  在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2007名人榜”中,刘翔排在姚明之后,位列第二。“名人”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光环,但与之成反比的则是自由。借采访中超之机,记者走访了刘翔在上海的家和训练基地,探寻耀眼光环下的“飞人”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自由生活。

  笼中飞人

  连追星族都不去基地外面等了,因为知道等也等不到。

  在上海的日子里,刘翔的生活很平静:训练为主,休息为辅。周一到周五,是刘翔的训练时间,周五晚上,“飞人”会从基地回家,和父母相聚两晚,周日晚上再赶回基地。

  莘庄基地的位置比较偏远,对于基地的管理,上海的同行们众说纷纭——有人说,记者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去基地畅通无阻,但刘翔拿了110米栏金牌后,再去基地就变得困难了许多。基地门口的保安成了刘翔的“门神”,尽量让他少受到打扰,如果去采访,之前一定要进行联系,不然只能白在门外望眼欲穿。也有人说,基地的管制并不是十分严格,只要说进去采访,一般都是可以入内的。

  但是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第一种说法最能反映真相,很多记者去采访刘翔的时候,往往在基地外就吃了闭门羹。上海的一位女同行这样介绍自己的经历:“被挡在门外的时候占大多数,有时候就只能站在门口等,看看会不会刚巧遇到刘翔出来。有几次保安都不忍心,说‘小姑娘不容易,又在这里等,进去看看吧’。”

  的确,能在基地外碰到刘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进入基地后,刘翔一般都不会再出来。因此莘庄基地门外的追星族也少了很多,据说,偶尔能在莘庄基地外碰到的追星族大多不是上海人,而是从外地赶来看刘翔的。上海的同行们打趣:“现在上海喜欢刘翔的小女孩都不去基地外面等了,知道等也等不到。所以她们现在就是写信,而且好多人都很聪明,担心信件无法寄到刘翔手里,就托记者们转交。”

  多味飞人

  刘翔和队友们在家里唱卡拉OK,我们都听到过的。

  刘翔喜欢唱歌,全国人民都知道“飞人”这个爱好。不过在成名之后,刘翔的这个爱好也受到了一些限制,他很少出入娱乐场所,更很少逛街——之前,他没想到自己的名声有多大,但在几次贸然出现在公众场合而引起骚动后,刘翔开始谨慎地“管理”自己的言行。

  对普通人来说,唱歌的首选地点就是卡拉OK,但是刘翔已经很少出现在这种场所,即使去,也是和自己的队友一起,而且是“声张的不要”。在记者前往刘翔的住所海棠苑时,那里的邻居笑着说:“刘翔和队友们还在家里唱过卡拉OK哦,我们都听到过的。”不过,可没有人说刘翔扰民,因为他的歌声确实悦耳,甚至有邻居站在阳台上,一边听屋子里传出的歌声,一边轻声跟着哼唱。

  除了唱歌之外,刘翔在训练外的时间都做些什么?询问的结果是乏善可陈。“飞人”有时是一天两练,有时是一天一练,一天两练的时候自然是抓紧时间休息,那么一天一练就似乎有了很多的空闲时间。但刘翔给自己安排的还是“老三样”:洗澡、吃饭、做理疗、上网,或者和队友打牌。

  刘翔曾经迷恋过一段PS2,他喜欢《实况足球》这款游戏。不过没多久,刘翔又放下了游戏机,开始和队友们专攻“斗地主”。问起和刘翔熟悉的朋友,他们的回答惊人得一致:“刘翔喜欢玩斗地主!”

  总是玩也不是办法,刘翔现在捧起了书本,最近摆在他案头的是《基督山伯爵》和王小波的作品,同时,刘翔还在阅读一些类似《心灵鸡汤》的杂文。“飞人”正在阅读中寻找生活的乐趣。

  无照飞人

  没有私车,也没有驾照,因为没有时间学。

  之前曾有人猜测:刘翔到底有几辆车?那些车是不是都是新款、拉风、让老百姓望尘莫及的名车?

  有些名人有收藏名车的喜好,比如贝克汉姆,贝金汉宫里的车辆完全可以进行一次

豪华车展了。但刘翔不是贝克汉姆,他没有私车,家里唯一的一辆车还是父亲在开,原因很简单,刘翔没有驾照。

  说起刘翔家的这辆起亚远舰,还是“飞人”在奥运会夺冠前为起亚做代言的时候,厂家送给他的。当时刘翔的代言费少得可怜,只有二十万人民币和这辆车。从此之后,刘翔的父亲就开始开这辆车,有时候刘翔出去,都是坐父亲的车。问他为什么自己不考个驾照,刘翔的回答同样简单:“没有时间。”不过这辆车对刘翔而言小了一点,如果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腿就会伸不开。

  平民飞人

  只要刘翔得了冠军,海棠苑的居民们都会放鞭炮庆祝。

  刘翔的家有两个,都是在上海普陀区。一个是刘家住了很多年的海棠苑小区,一个是成为奥运冠军后,普陀区政府奖励给他的一套苏堤春晓的高档住宅。

  在海棠苑,刘翔非常自由,邻居们都是看着他长大的,世界冠军在他们眼中仍然是邻家的大男孩。在刘翔一家搬到苏堤春晓后,他们在海棠苑的房子依然保留,全家人经常回去住几天。在这个上海普通的小区中,邻居们仍然对刘翔津津乐道,一位腿脚不便的大妈不停地说着刘翔帮她扛煤气罐上楼的往事,而门外理发的师傅则在念叨:“世界冠军剪个头5块钱,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邻居们舍不得刘翔一家搬走,刘翔一家也舍不得邻居们,所以才会做出保留这套房子、不迁户口的决定。不过,在刘翔一家搬走后,前来海棠苑采访的记者们也少了许多,让这个小区回复了昔日的宁静。只有每次到了刘翔比赛的时候,海棠苑才再次喧闹起来:只要是刘翔参加的比赛,只要刘翔获得了冠军,居民们都会放鞭炮庆祝,并且拉出红色横幅来表示自己对刘翔的支持。这个习惯,至今未变。

  苏堤春晓,是上海滩著名的高档小区,去年,这个小区被中国房产业评为“2006年上海第一小区”。有人说苏堤春晓沾了刘翔的光,也有人说凭借苏堤春晓的名声,根本不用刘翔来拉动销售。但不管怎么说,上海之外的人,是因为刘翔而知道了这个小区。

  17000元一平方米,小区的高档从价格上就可以看出,当记者来到小区附近的时候,就开始感受到浓厚的“刘翔”氛围:在外面的广告牌上,全是刘翔的身影,就连销售部摆放的楼书,也快成了刘翔的个人写真。没办法,谁让刘翔是小区的代言人呢?

  凉亭、竹林、巨形鱼缸、人工瀑布……在这个中西风格合璧的小区中,刘翔有两户熟悉的邻居:自己的师傅孙海平和当年中国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于文辉、董朝霞夫妇。刘翔是个念旧重情的人,师傅孙海平的房子是以刘翔免费为小区代言换来的,而且孙海平家的面积和

装修都要超过刘翔家的,对此,“飞人”笑得开心:“师傅比我住得好是应该的。”和刘翔家有着多年交情的于文辉夫妇在此置业,也是房产商听说了两家的故事后受到感动,而给予便利购买的。

  不过除此之外,很多住户仅仅知道和刘翔同住在一个小区:“他做的代言嘛,平时可没有遇到过。”不只一个业主这样感慨,确实,这个小区的很多

户型都是一个门中两部电梯,一梯两户,邻居们碰面的几率自然大大减少。

  在小区中某栋1101的室内,刘翔可以自在地透过窗户望向孙海平的家。1101,是房产商特意选给刘翔的门牌号:110米栏第一名,随时都让他记住。

  晨报记者 周萧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怎么才能突破记者和粉丝的包围圈?这是个问题!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代言豪宅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不购豪车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邻里宠儿

  

走进刘翔的自由生活四种风貌展示多变飞人(组图)

  最爱K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