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单教练杨代明:从省队主帅到执掌国家二队女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29  《羽毛球》杂志

  杨代明:曾任贵州省羽毛球队主教练,现任国家羽毛球二队女单主教练

  从1997年到2007年,转眼间,杨代明在国家队已经呆了整整十个年头。10年前,杨代明带领名不见经传的贵州省羽毛球队打进了全国锦标赛的团体三强和全运会的团体前四,受到国家队的召唤,来到北京,开始了新的事业。在北京的10年里,杨代明感受着羽毛球带给自己的满足感,感谢着家人多年来对自己事业的支持,也期待着自己还有下一个10年。

  回忆起10年前刚来国家队的情形,杨代明并没有遗海拾珠般地在脑海中努力搜寻,一切还都历历在目:"刚来的时候,我们是两个教练住一间地下室,房间里除了床和桌子,再没有其它设施了,哪像现在电脑、DVD什么都有。每天训练完,没事儿的时候就只有看报纸,当时报纸也不像现在种类那么多,就那么一两张,大家都是来回地看。有一次钟波指导还说我,怎么连标点符号都要看好几遍呢。那时,我们唯一的娱乐就是等队员休息后,几个教练挤到一个房间里看一会儿电视。那时候,我们总共只有一台电视机,直到第二年,我们几个教练才都各自买了一台14寸的电视放到宿舍里。"

  刚来的那段时间也成了杨代明记忆里最为难忘的一段岁月,不是因为清苦的条件,而是因为初来乍到的适应过程。在到国家队第一年的工作总结中,杨代明写道:"我要从环境、位置、业务三个方面尽快适应国家队的要求。"此前作为贵州省队主教练,训练计划、训练方法都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定,成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后,杨代明说自己的观念和思路都要适时地转变。国家队的层次比地方队提高了一大截,怎样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也成了重中之重,勤奋的杨代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成功地将自己的角色迅速转换过来。

  清苦的生活条件、带队的压力并没有让杨代明觉得到单调,相反,在这个环境里,他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充实和快乐。不论是教练和教练之间的相处,还是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关系,都是那么融洽和谐。训练之后,他会和队员谈谈心,周六会和其他教练一起出去改善一下伙食,这样一种畅快的工作环境弥补了杨代明想家的心绪和烦躁的心情。在工作中,他似乎已经忘却了对家庭的牵挂。

  但是,儿子一直是杨代明心中的牵挂。1997年底,杨代明第一次从国家队回贵州探亲的时候,两岁多的儿子怯生生地躲在妈妈的后面,探着脑袋有点害怕又有点好奇地看着眼前这个陌生的爸爸。杨代明心中难免酸楚,自己出去的时候儿子刚一岁,虽然已经会叫"爸爸"了,但是这次回来,对儿子来说,自己分明就是一个陌生人。提起那时候的辛酸,杨代明用了一种近似于戏谑的语气说道:"还好我是男同志,要是女教练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要伤心地哭了。"

  2004年,杨代明的妻儿也来到了北京,举家团聚非但没有让杨代明觉得轻松,反而让他觉得肩上的压力更大了。他说:"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才行,因为现在没有任何理由说是由于家庭原因而影响到工作,而且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一直在带二队女单,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要源源不断地向上输送人才,责任和压力一刻都不能松懈了。"

  当全家团聚后,杨代明更能体会依旧独自一人在北京的其他教练的心情和难处,"我们的教练真得很不容易,家不在身边,一年能回去两次就不错了。教练的家属更不容易,如果没有他们的理解、支持和牺牲,我们肯定是不能安心工作的。正因为有了他们,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才能一呆就是十年。"10年,对于杨代明来说,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