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 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33  新华网

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位于北京的新首钢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典礼会场。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舒 彭嘉靖)5500立方米高炉开始混凝土浇灌基座,亚洲最大的特大型焦炉进行基础施工,热轧板生产车间破土动工……伴随着电视直播画面,12日10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此间宣布,世人瞩目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以下简称京唐钢铁厂)在河北曹妃甸全面开工建设。

  京唐钢铁厂建设前期工程进展顺利

  “京唐钢铁厂建设前期工程进展顺利,围海造地工程即将完工。”朱继民说。围海造地一期工程于2006年3月31日全面竣工,工期提前5个月,完成吹填量5586万立方米;成品码头堆场围海造地去年11月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处理和详勘;料场区和铁路站场3月底即将竣工,届时将形成共计21.05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

  经过前期工作,京唐钢铁厂现场已经具备施工条件,一期工程11.95平方公里已经实现“三通一平”,道路贯通厂区,炼铁、焦化、煤料场、动力分别形成施工区域,去年7月正式供电,8月建成了每小时40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设施解决施工用水。

  目前京唐钢铁厂地基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炼铁、焦化、煤料场、炼钢、热轧等区域地质详勘已经完成,强夯面积达到10.15平方公里;2006年9月9日开始进行基础打桩,高炉、出铁场、热风口、焦炉以及变电站桩基已完成,共打桩2541根。

  此外,施工队伍和设备招标采购工作正在进行,已完成炼铁、烧结、焦化、炼钢和变电站等工程招标。

  朱继民说, 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钢970万吨。计划于2008年年底和2010年底分两个阶段建成投产,第一步形成485万吨/年钢坯生产能力,第二步在2010年内陆续建成,全部投产。

  首钢搬迁和京唐钢铁厂建设对京冀而言是双赢

  据介绍,首钢京唐钢铁厂位于唐山市南部渤海湾曹妃甸岛,曹妃甸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内,辐射北京、天津、河北等 7 个省市区。曹妃甸钢铁厂临海优势明显,有“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天然良港和建厂条件。深水港可满足 25 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进出,有利于大幅度降低原料和产品运输成本。钢铁厂所处的冀东地区铁矿、煤炭和石灰石资源丰富,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煤炭储量50亿吨。

  朱继民说,首钢搬迁调整和首钢京唐钢铁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提升我国产业竞争能力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有利于促进华北和环渤海地区钢铁布局调整,为中心城市钢铁企业搬迁调整探索经验;有利于为我国

钢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示范;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首钢通过新的载体实现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首钢搬迁调整和京唐钢铁厂项目对京冀两地来说是双赢的做法。”朱继民说,首钢搬迁调整和京唐钢铁厂项目是国家的工程、民族的工程,也是北京市、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大事。有利于落实“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有利于河北省抓住环渤海地区发展和曹妃旬工业园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建设成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

  京唐钢铁厂将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精品生产基地

  “新钢厂一期工程年产钢970万吨,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占全部新技术的2/3,新钢厂技术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将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精品生产基地。” 朱继民说。

  据介绍,按照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基地的要求,京唐钢铁厂完成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所采用的220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中,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占2/3,绝大部分设备由国内设计制造,项目总体设备国产化率占总价值的67%以上、占总重量的90%以上。其中炼铁工序首次在5500立方米大型高炉使用了自行研发的无料钟炉顶技术,自行设计的全干法除尘技术;炼钢工序首次在大型高炉--转炉界面采用自主集成的"一罐到底"技术,以及"全三脱"冶炼技术,缩短了工艺流程,降低能耗,减少了污染。

  京唐钢铁厂集中了目前我国最大、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焦炉、烧结机、高炉、转炉等设备,例如亚洲最大的4座7.63米特大型焦炉,世界领先的5500立方米高炉等,构成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运行系统,具有现代化钢铁厂的标志。

  据了解,京唐钢铁厂的主要产品为热轧带钢、冷轧带钢、热镀锌板、彩涂板、电工钢等,技术含量高,质量等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用于汽车、造船、管线和家电,这些都是国内市场急需的高端精品板材。

  京唐钢铁厂将实现“绿色冶金”

  “在曹妃甸建设京唐钢铁厂,不是把污染从北京搬到河北,而是要实现从'黑色冶金'到'绿色冶金'的飞跃,京唐钢铁厂将是一个节约型环保钢厂。”朱继民说。

  据介绍,京唐钢铁厂从规划建设之初就遵循紧凑合理、管理高效、流程顺畅的原则,通过分析和研究国际国内先进钢铁厂的总图布置,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中间环节物流运距。其中取消了传统的鱼雷罐车和炼钢倒罐站,直接使用炼钢铁水罐运输铁水,缩短了工艺流程,紧凑总图布置。新钢厂吨钢占地为0.9平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广泛采用世界先进自动化信息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高效。

  “绿色冶金”是京唐钢铁厂定下的目标。为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经济,新钢厂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对余热、余压、余气、废水、含铁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充分循环利用,基本实现零排放。使新钢厂具有钢铁生产、

能源转换、城市固废消纳和为相关行业提供资源等功能,成为环境友好、服务社会、节约资源的绿色工厂。

  朱继民介绍,京唐钢铁厂建成后,吨钢综合耗能为669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3.84千克,水循环率将达97.5%,吨钢粉尘排放量0.3千克,二氧化硫排放量0.25千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煤气、铁元素资源、固体废弃物100%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约

铁矿石原料60万吨,辅料130万吨,燃料133万吨,淡水2000万吨,减少外部铁路运辆218亿吨公里。

  此外,新钢厂将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每年为社会提供浓盐水1800万吨,高炉水渣用于生产水泥,每年可减少石灰石开采250万立方米,钢渣用于生产建筑材料,每年节约山石开采35万立方米。(完)

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在北京参加新首钢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典礼的首钢工人代表。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北京石景山首钢主厂区。王京广 摄

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项目开工仪式现场。王京广 摄

搬迁调整工作进展顺利新首钢正式开工建设(图)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项目开工仪式主会场 彭嘉靖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