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子冰壶队长王冰玉:下届冬奥会 要拿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04  中国体育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长春亚冬会上,有这样一支大学生队伍———中国女子冰壶队。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是队中的4名主力,她们都是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运动专业的大学生,虽然同专业,但不在同一个年级。今年即将毕业的王冰玉是队长,也算得上是队中的老大姐。赛场上她站在大本营指挥若定;赛场下她爱笑、健谈,跟记者讲述了她们姐妹的故事。

  王冰玉出生于一个冰上运动世家,她的父亲是一名冰球教练。上中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冰玉尝试了一次冰壶,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王冰玉说,其他队友也都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我妈妈原本打算就叫我王玉,因为我爸是冰球教练,所以又在中间加了个‘冰’字,现在看来,这个名字真是太适合我了。”

  刚开始练习冰壶时,是在一个冰球场里,由于很多项目都使用这个场地,所以条件非常糟糕。“场地上的大本营、前掷线、丁字线等都得我们自己画。”想起以前的日子,王冰玉笑着说:“我们都成制冰师了。开始时画一块场地得一天时间,后来越画越好,现在只要3、4个小时就能完成了。”

  冰壶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成立专业队更是没几年时间。为了不断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在2004年选择了“走出去”,来到冰壶强国加拿大,在加拿大的第一个月训练就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王冰玉说:“加拿大的确是冰壶强国,一个很小的地区的冰壶馆每天都是满的,光是注册会员就有150万,还有很多没注册的。”现在,

中国队每个赛季都会在加拿大集训很长时间。

  在加拿大的日子让王冰玉很难忘,“我们每天训练2至4个小时,练技术、打配合。休息的时候就去超市买菜,回到家一起做饭,感觉特别好,像一家人一样。”只不过,这个“家”经常搬,开始是在温哥华,后来又到了埃德蒙顿。“加拿大的比赛非常多,而且有不同水平的可以选择,我们几乎每周都会比赛,对技术、经验提高非常有帮助。”

  虽然已经是专业运动员了,但她们也还都是大学生,学习还是要完成的。王冰玉说:“学校对我们特别好,夏季时白天训练,晚上老师就给我们补课,语文、政治、英语,好几门呢。”本届亚冬会上,姑们娘只获得了铜牌,没有赛前预想的成绩好。但是王冰玉说她们挺高兴的,因为通过比赛,她们知道了问题出在哪,也好在下一步解决它。亚冬会后,姑娘们又奔赴了加拿大,备战世锦赛。

  “去年都灵冬奥会因为积分不够没能参加,非常遗憾,这次我们希望在世锦赛中比出好成绩,攒足积分,在下届冬奥会上拿到好成绩。”王冰玉充满信心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