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队失利启示国家队:女排仍需快变全面战术立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拥有四名国家队级别主攻的辽宁女排再次输球了。失利固然能够让辽宁队年轻队员收获更多经验和教训,同时也给予我们更多的启示——快速、全面、多变是中国女子排球发展的成功经验,仅仅依靠主攻并不是中国女排的特点。

  拥有杨昊、王一梅、楚金铃和张越红四名国手级主攻的辽宁女排在强攻实力上远远超过天津女排。然而最终夺得冠军的却是阵容不整、缺兵少将的天津女排,的确值得深思。2006年女排世锦赛之后,中国女排表现最出色的队员是王一梅,在世锦赛全部运动员中,王一梅的扣球最终名列第三,甚至超过俄罗斯的加莫娃。王一梅的成熟和成长固然值得欣喜,然而从世锦赛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却更多地暴露出进攻手段单一,缺乏变化和速度,过分依赖主攻的不足和缺点。这一问题实际在辽宁女排身上也有所体现。由于主攻队员过分强劲,辽宁女排以往在联赛中进攻完全依赖主攻,副攻位置上刘亚男和胡莹很少发挥。过分依赖主攻在对手防守实力不足的情况下隐藏了辽宁队的一个重要不足——一传的不稳定。然而在决赛中面对防守能力几乎滴水不漏的天津队时,辽宁队的这个不足凸显出来,强攻打不死对手,再追求副攻位置上的变化也已来不及了。这也很像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一些失利场次中的表现。

  反观天津

女排,虽然由于人员调整和伤病员影响,天津女排的实力与前几年鼎盛时期时相比下降较大,但坚持了全面快速多变风格的天津女排最终的成功也正是与这种全面、快速、多变密不可分。天津女排与辽宁女排在这场决赛中的周旋很像以往
中国女排
与欧美强队之间的较量,利用稳健的防守克制对手的强攻,同时快速、多变的进攻也能够撕开对手身高马大的防线。

  辽宁女排的失利和天津女排的成功所带来的启示实际就是中国女排排球战术风格发展方向的启示。实际上从2006年女排世锦赛后,中国排协的领导以及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时也再度明确指出快速、全面、多变和整体排球是中国女排以往成功的经验。中国女排要复兴,要重新在强手林立的国际排坛突破对手的围追堵截,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快速、全面、多变是成功的必由之路。正如在盘锦夺冠的却是并不未人所看好的天津女排。(苏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