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小测功仪牵引奥运梦-亚洲赛艇测功仪锦标赛见闻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0: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前天刚刚揭牌落成的国家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迎来了第一项国际赛事:亚洲赛艇测功仪锦标赛。来自亚洲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共80多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北京奥运会前的大规模专项演练。

  何为测功仪?一台看似普通的测功仪对中国赛艇队备战奥运会将起到什么作用?测功仪这类体育科研器械普通百姓又能不能用上呢?

  通过对赛事组织者、选手、教练的一系列采访,记者不但为自己释疑,而且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了中国赛艇人在追逐奥运梦想过程中的艰苦磨练。

  什么是测功仪?

  听着陌生看着眼熟

  坐在活动的坐垫上,手握拉杆,蹬腿挺胸,动作如同摇桨。这就是测功仪的训练方法。这台器械就叫测功仪。你也许不知道它的学名,但你肯定在健身场所见过它,在那里它被叫作划船器。区别在于专业测功仪能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有清晰的记录,而普通划船器被很多健身爱好者采用,更偏重于对背肩等肌肉群的锻炼。

  简而言之,测功仪是模仿赛艇驱动机理而设计的赛艇运动陆上训练器械。

  在千岛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室内训练馆的比赛现场,一溜测功仪一字排开,由于赛艇测功仪多为直拉风轮式,8位选手同时开始拉杆,馆内只闻一片呼呼风响。虽然春寒料峭,赛场上却是热火朝天。

  陆上训练更恐怖?

  拉到后来想呕吐

  “在测功仪上拉力,拉到后来就想呕吐!”,一位赛艇选手这样形容测功仪训练的“恐怖”程度。这话绝非吓人。从比赛现场看,2000米的比赛距离,一般选手不到1000米处,速度和频率就明显放慢,脸上就初显痛苦之色。到1500米左右,高水平的运动员动作仍然标准,实力稍差的很多都已动作变形。但等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基本都是咬牙挺过来的。比赛一结束,只听得队员们大口的喘气声,全身汗如雨下。从器械上下来,高大健硕的队员们都已无法像平常那样矫健行走。中国女子赛艇的大姐大徐东香,结束了女子轻量级2000米比赛后,脸色发白,5分钟后还气喘吁吁。虽然夺了冠军,但她坦言比赛过程非常艰苦,到后半程很大程度上要靠意志力去坚持。

  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曹景伟对记者介绍说:“测功仪正是训练和评价运动员专项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尽管过程极其痛苦,但它非常有针对性,是赛艇运动员必须进行的专项训练。”

  为了亲身体验一下这样的“魔鬼训练”,记者在运动员热身场地上也进行了大约500米的“试训”。在不计速度、不求动作标准的前提下,大约2分钟后,即感两腿发酸,需氧量明显增强,呼吸急剧加快。勉力支撑到500米左右下了器械,早已额头冒汗,行走艰难。

  “要想提高专项能力,测功仪是赛艇运动员必练的。”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六系二线队教练王慧清这样对记者说:“我的小队员,在平时训练当中经常要划上半个小时到40分钟,距离过万米。”

  奥运目标如何?

  浙江奥运能夺金

  中国赛艇水平在亚洲处绝对领先地位,本次测功仪大赛也不例外。

中国队不出意料地囊括了所有比赛的桂冠。但中国水上人的眼光绝不仅仅停留在亚洲老大。新任亚赛联主席、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今年的目标是多拿奥运资格,明年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而且不止一块!

  韦迪通过记者提醒所有关注中国赛艇的朋友,今年7月在

慕尼黑举行的世锦赛同时也是奥运选拔赛,届时谁将在
北京奥运
会上代表中国争夺金牌就可初露眉目。目前中国女子整体实力更厚实,要更优于男子。女子要力争拿到满额,男子也要创造新高。

  “中国赛艇奥运要是拿金,至少有一块会是浙江的!”韦迪说,“去年世锦赛夺三金,浙江占了半壁江山。浙江女选手,厉害!”

  体科器械百姓用?

  90%肌肉参与运动

  “凡好的赛艇选手,测功仪成绩一定好;而测功仪成绩好,却未必是最好的赛艇选手。”韦迪这样解释测功仪与赛艇运动的关系。道理很简单,因为赛艇终究是水上运动,还要受到风、流、水域环境等影响,选手的水感也非常重要。

  但不具备水上运动条件的普通百姓能否也有机会亲身体验赛艇运动的滋味呢?有!测功仪就是最好的器械。

  用曹景伟的话说:一个周期动作可以让全身90%的肌肉都参与运动,测功仪是目前唯一完全人为设计的器械。它对人体的呼吸、血液系统都有着很好的刺激和锻炼功效。普通人借此强身健体,效果自然好。但目前测功仪的售价为1500美元一台,面对健身的老百姓还是贵了点。美国波士顿也在广场上举办过面向普通公众推广大众健身的测功仪大赛,中国目前仅在上海某商场里举行过小规模的商业比赛。

  奥运精神重在参与,如何在体育专项训练和公众科学健身之间找到结合点?一台测功仪给出了一个新命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