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人进陈忠和视野 李娟白云孙小清谁是新周苏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新一轮集训还没有点齐兵马,从福建漳州基地又传出孙小清将改打接应的消息。这样继李娟之后,参加这次女排集训的接应队员便增至两人;加上进入大名单、却不去集训的白云,进入陈忠和教练视野的新接应就有三人之多。究竟她仨谁能成为周苏红的替补(或接班人)?

  关于李娟

  接应位置一直是困扰陈忠和教练的一大难题。从前年开始,他试用过多名副攻队员,力图找到一名理想的周苏红的替补,效果均不尽人意。自去年开始,陈指导又萌生了从主攻中培养接应的想法,因为周苏红本身就曾经是浙江队的主攻。

  去年多哈亚运会期间,李娟就多次以接应的身份出现在

中国队的比赛阵容中。24岁的她身高1米87,自2005年进入国家队之后,一直担任主攻替补。

  李娟的特点是技术全面,攻、拦、防、发球均有一定实力,脚步移动也比较灵光。天津

女排的各种进攻均体现一个“动”字,虽然是主攻,她也具备一定的跑动进攻能力。

  较之周苏红,李娟的身高、进攻和拦网实力占有一定优势,但移动的快捷程度、进攻时的挥臂速度和战术意识都与前者有一定差距。

  目前,国际上优秀的接应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实力型,欧洲男女排中这种接应比比皆是。一种是灵巧性,周苏红、李珊均为这方面的代表。还有一种是介于两者之间,这种接应具备一定的强攻实力,又能熟练地参与战术进攻,而且比较全面,俄罗斯女排的索科洛娃、巴西队的谢拉,都算得上这种类型的典型代表。

  李娟很难成为“周苏红第二”。她应该向索科洛娃、谢拉的方向发展。因为多年担任主攻,参与二号位进攻较少,李娟进入新角色后,将需要接受全面的“改造”。

  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的接应?李娟还需要实践的磨练和时间的检验。

  关于孙小清

  这次进入国家集训队时,孙小清的身份是主攻,可还未正式开练,她的位置就将有所变化。接应――对于孙小清而言,将是一个全新的岗位。

  孙小清是一名山东烟台姑娘,10岁时开始打排球,1999年进入南京部队女排。2004到2005赛季,她曾代表八一队参加全国联赛,紧接着又入选解放军队打了

十运会

  十运会之后,孙小清入选国家女排大名单,却一直未能参加集训。作为一名主攻,她颇似国家队的老主攻王丽娜:身体比较强壮,发球、强攻均具备一定实力,拦网、防守也比较好,作风稳健、朴实。

  现在看来,陈忠和教练提出让孙小清改打接应决非突然心血来潮。在她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时,这显然已经是筹划好了的。这也应该是孙小清较上一次再进一步,能够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主要原因。

  既然国家队要尝试从主攻中培养接应,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李娟一人身上,未免“风险”太大。记得上一次从副攻尝试培养接应,进入国家队的候选者就有三、四人之众。

  孙小清身体的基本条件与李娟差不多,身高均为1米87;两人的技术特点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所以,她就与李娟一起,成为尝试主攻改接应的当然人选。

  与李娟比较,孙小清的进攻实力更突出一些,但脚步的移动、一传和防守的水平与前者还有一定差距。李娟一直是天津女排的主力,进入国家队后又参加了包括世锦赛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比赛。而孙小清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几乎为零。

  孙小清刚刚22岁,几乎要比李娟小整整三岁。在与李娟的这场竞争中,年龄上的差别将是她的一大优势。

  关于白云

  自陈忠和教练担任国家女排主帅以来,有关白云进入国家队的呼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国家队重新组建,白云终于出现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中。

  尽管被排除在集训范围之外,但这起码说明了两点:一是陈忠和教练认可了白云的能力,二是白云仍有在国家队一展身手的机会。

  应该是一种巧合,白云与李娟、孙小清一样,身高也恰恰是1米87。作为一名接应,白云前些年的进攻手段比较单一,主要是二号位的定点攻和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她的发球、拦网也是国内接应中顶尖的。

  十运会以来,白云的跑动进攻明显有所增加,一传和防守水平也今非昔比。近两年的联赛中,白云是八一队的攻手中,接一传最多的,到位率也比较高。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她飞身救险的精彩表演。

  白云从单纯追求强力型,到逐渐接近全面型接应的转变,是自己不懈努力的结果。陈忠和教练这次能“网开一面”,将她列入国家队18人名单,就是对白云这种努力的肯定。

  那为何不让白云直接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呢?笔者揣摩,陈指导是想尝试着,力求为国家队培养水平更高的接应队员。

  李娟大白云几个月、孙小清更年轻。她俩不像白云,已经是一名现成的接应摆在那里。李娟和孙小清改变角色以后究竟效果如何,都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白云将来能否名正言顺地成为国家队的接应队员,极有可能会取决于李娟、孙小清转换角色是否成功。

  当然,白云也不能被动地等待。虽然身在八一队,仍不乏展示自我的机会。既然这次能够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今后为何不能进一步证明自己呢?

  本赛季联赛,根据八一队的安排,白云经常出现在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这对提高她的适应能力十分有益。比赛中,出现在球迷面前的,是一名更有责任心、更为全面的白云;与此同时,人们发现白云的进攻的锐气却多少有所减退。

  既然白云的目标是在排球场上为国效力,就应该在弥补自身短处的同时,继续发扬光大自己所长。(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