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岁坐上人生"过山车" 靓丽女枪神杜丽冲向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雅典奥运射击冠军杜丽,近日沉浸在悲与喜之中:参加德国世界杯选拔赛被淘汰出局,国际射联授予上年度世界最佳女射手称号。如此,时而跌入痛苦的深渊,时而被送到兴奋的顶峰,25岁的杜丽坐上了人生的“过山车”。

  山东神枪手杜丽是世界射坛罕见的“大满贯”选手,曾赢得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在过去的一年中,杜丽持续不断地保持着超强水平,赢得一系列世界大赛的胜利,成为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神枪手。然而,就在世界最高殊荣到来的前两天,杜丽在德国世界杯选拔赛中失常:首日竞争,便出人意料地败走麦城,失去了参加此次世界大赛的资格。但杜丽则平心静气地认为:“如此的选拔手段,预示着国家队的内部竞争会更加激烈,使得我们在任何比赛中都不能掉以轻心。”

  为在

北京奥运会中不辱使命,国家射击队制定了北京奥运的选拔制度,即国内选拔赛与国际比赛的双积分制。如此的选拔制度,是完全公开、公正、公平的,符合竞技体育正常发展的规律。更重要的是,在完全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同时,激发了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的热情。因为,参加北京奥运是运动员的梦想,但运动员的参赛名额毕竟有限,而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参赛,是对国家荣誉高度负责的表现,对于老将或是新秀都是公平的,运动员的参赛机会亦是平等的。

  上述选拔制度,完全符合射击运动的竞技特点。首先,射击运动存在着某种偶然性,但是,世界顶级的大赛需要稳定,需要超强的实力、稳健的心态、丰富的经验。另外,在彼此熟悉的国内比赛中,运动员正常发挥的几率较大,在奥运会正常发挥则难能可贵。因此,综合国内与国外比赛的成绩从而确定最终参赛选手的办法是正确的,因这是一个比较客观的量化指标,其中没有任何的人为因素。

  杜丽认为,参加北京奥运会靠的是竞技实力,上述选拔制度会促进竞技实力的提高,这对于备战北京奥运会至关重要。而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能够接受的。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