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横扫辽宁复仇重夺冠 经典表演印证团队大于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1: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刘旭辉)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昨天结束总决赛第二场的争夺,天津女排客场3比0完胜辽宁女排,最终以总比分2比0夺得总冠军。

  辽宁队上个赛季从天津队手中夺走联赛冠军,天津队本赛季志在复仇。总决赛首回合天津队主场3比1力克辽宁队占得先机。本场比赛开局后,天津队继续用发飘球找杨昊的战术取得8比3的优势,并最终25比18拿下第一局。第二局,辽宁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用王一梅换下了楚金玲,但起色不大,只有老将张越红苦苦支撑。天津女排以25比23胜出。

  第三局,辽宁队开局还是没有起色,天津队一路领先至24比19,此时杨昊通过发球连续破坏天津

女排一传,将比分奇迹般追至24平。正所谓成也杨昊败也杨昊,在殷娜的扣球帮助天津队以25比24再获冠军点后,天津队发的飘球再度找到了杨昊,杨昊将球垫到场外,二传刘婷婷奋力将球救到了网口,天津队二传魏秋月打探头成功,26比24。天津队最终以3比0客场完胜辽宁重新夺回联赛冠军。

  ■记者观察

  团队的胜利

  天津女排在普遍不被看好的形势下,竟以总比分2比0击败有国内四大顶尖攻手王一梅、杨昊、张越红和楚金玲的辽宁队,不过仔细看来却是必然。

  虽然辽宁队拥有四大攻手,然而天津队在

总决赛中明显胜过辽宁队,这一点体现在各个技术环节上。首先是发球和一传,双方都想通过发球来破坏对方的一传,然而天津队飘球找杨昊的战术相当成功,不但抓住了杨昊一传不稳定的弱点,而且还限制了她的插上进攻。天津队拿下的冠军点得益于杨昊接一传严重不到位,这让“飘球之痛”成为辽宁队决赛“永远的痛”。在防守和小球串联上,辽宁队的差距更大,只要是场上出现乱球局面,八成以上机会都被天津女排把握住。在几个环节受制后,辽宁队原本引以为豪的网上实力也无法体现。关键时刻,楚金玲和王一梅更是暴露出心理的不成熟,越打越乱,最终将胜利拱手相让。

  这场总决赛堪称近几年女排联赛最经典的一次,排球是集体的运动,没有突出个体的天津女排以整体优势击败球星云集的辽宁队,完整诠释了什么是团队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