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女排胜负手值得国家队借鉴 辽宁最大软肋终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2:04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胜负手值得国家队借鉴辽宁最大软肋终致命



  新浪体育讯 今夜,天津女排可以欢歌雀跃了,而辽宁队却只能眼睁睁地在主场看着冠军奖牌带在别人的脖子上。决赛首战中,辽宁队糟糕的一传成了她们致命的弱点。然而,她们并没有因此吸取教训。是役,辽宁队重蹈覆辙,并最终以0比3惨败于天津队,卫冕失败。

  一直以来,辽宁队的进攻实力是她们赖以生存的法宝,她们拥有王一梅、杨昊、张越红和楚金玲四位先后入选过国家队的主攻。也许,她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忽视了一传的作用。当所有人认为她们将最终夺冠时,辽宁队那乏善可陈的一传却给了她们自己一个“下马威”。是实战来看,辽宁队的一传体系主要由自由人金虹、接应二传杨昊以及副攻刘亚男来维护。客观地说,天津队的发球在国内排不进前列,谁料辽宁队的一传硬是过不了这关。

  另一方面,辽宁队的发球实力在联赛中实属翘楚。上述四位主攻的跳发以及刘亚男的飘球形成的整体实力均令各支球队的接发球队员为之胆颤,但天津队却偏不吃这套。天津队的接发球体系与辽宁队相似,即由自由人张娜、接应二传李娟以及两位主攻组成。从近两年来看,张娜和李珊的一传皆不在最佳状态,两人也几次出现一传不稳或者失误的情况。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相比杨昊和金虹,前两者似乎还备有一定的功力。在两场决赛中,张娜和李珊的接发球表现得中规中矩,这也得以帮助天津队打出了自身特色。

  毫无疑问,天津队的特点类似中国

女排,都是以全面、快变著称。去年的中国队偏离了这个“轨道”,但天津队仍然善始善终,她们依旧立足稳定一传,打出快变的一攻。其实,随着排坛的发展,大多数的球队都在向着全面、快变的风格迈近。天津队也推陈出新,她们在原有攻防均衡的特点上,加快了进攻的节奏。二传魏秋月在本赛季接过主二传一职,她在联赛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天津队多变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了加快了主攻4号位平拉开的速度,这都得依靠天津队稳定的一传。

  天津队的胜利得益于一传,而辽宁队的失败则归咎于一传,一传的重要性由此尽显无疑。在当今强调攻势排球之时,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传的重要性。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

中国女排。众所周知,中国女排是一支靠一传打遍天下的球队。03年、04年的两度夺冠,身肩接发球重任的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三人功不可没。此后,中国队几度无缘世界级比赛的桂冠,其原因便是中国队的一传质量有所下降。现在,为了增加后排的进攻点,杨昊也加入了接发球体系。无奈由于杨昊的接发球状态尚未稳定,加上周苏红、张娜和刘亚男等人的状态下滑,中国女排的一传正承受着沉重的考验。

  一传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从球感以及对发球线路的判断,并非能够在短时间内有质的飞跃。就目前而言,我们不得不为中国队的一传状态担忧起来。随着国外各支队伍的发球日益强劲,中国队的一传能否再显当年神勇,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