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践行绿色奥运理念 “我为奥运种棵树”扮靓青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我为奥运种棵树,心中铺开五彩路。亲手播下一粒种子,天天盼望小苗出土。我为奥运种棵树,大地披上五彩服……”伴随着悠扬的歌声,青岛“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4年,到了开花结果的阶段。

  绿化是“绿色奥运”的重要基础和元素,直接关乎青岛能否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帆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04年,市委宣传部、市奥帆委、市绿化委、市林业局、团市委、青岛市东都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活动计划在2004至2008年的5年中,通过“寄种——赠苗——植树——建园——造景”这条主线,一年一种形式,一年一个主题,利用送“小书签”和传唱“我为奥运种棵树”主题歌曲、宣扬青岛市花耐冬坚忍不拔、奋力抗争的精神,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建设。

  2004年3月,在浮山西麓的大尧东山,以“绿色奥运 绿色青岛 绿色家园 绿色情怀”为主题,“我为奥运种棵树”宣传活动首次启动。在装小书签的小塑料袋内,从奥运城市美国

亚特兰大调运的20080粒白蜡、红蜡树种免费发放到市民手中。白蜡、红蜡树生长于美国东部沿海与青岛纬度相近的地区, 耐盐碱、抗海风,种子易发芽,可单株栽种,又能互相嫁接,加之还有黄蜡、绿蜡等品种,非常适宜在青岛生长并有很好的绿化、美化效果。

  2005年,“我为奥运种棵树”宣传活动在汇泉广场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牌前举行。启动仪式当天,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了2008棵耐冬苗,由市民领回家培植。耐冬在1997年被青岛市民评选为市花,在崂山及海岛上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据专家介绍,耐冬在与严酷的自然环境抗争的过程中,逐渐具备了抗虫、抗盐碱、耐旱又耐寒等特性,成为北方优良的绿化品种。而耐冬的这种品质,正象征着奥林匹克倡导的体育精神。

  为了使“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主办方专门制作了活动主题歌,并按照奥运五环的颜色,每年印刷不同色彩的5000张小书签免费发放,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据介绍,自2004年开展“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以来,已向市民发放奥运小书签15000张,在发放迎奥树种20080颗、迎奥耐冬树苗2008棵的同时,建设了绿色奥运志愿者林3处,累计植树近千亩。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办公室已将2007年“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纳入《青岛市人文奥运总体运行纲要》。今明两年,是开展“我为奥运种棵树”活动的关键之年,组织方将全力以赴,在前几年活动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把这一推进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建设的活动推向纵深。

  (本报记者 钱 卓 本报通讯员 文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