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女排也有“张越红” 老将董颖为排球献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4:10  北京晚报

  

北京女排也有“张越红”老将董颖为排球献青春

  

北京女排也有“张越红”老将董颖为排球献青春

  一个女人,在经历了12年磨练,度过11个不平静赛季后,昨天脱下了战袍。她就是北京燕京

女排33岁副攻手董颖。当正式挂靴的那一刻来临时,一边收拾行囊的董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在北京女排的时期是球队的困难期,但这样艰难的岁月令我留恋。”

  享受排球

  与老将张越红一样,董颖也见证了中国排球职业联赛11年的成长,所以董颖才有如此地感慨:“离开曾挥洒过汗水的赛场了,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很微妙。”董颖1990年入选北京队,1994年开始打赛会制联赛,参加了1996年至1997年首届女排职业联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目前,这段时期正是北京女排的困境期,董颖一上一队就面临保级战,联赛战绩起伏不定,联赛之初北京队还曾是全国惟一一支没赞助的球队,最困难时全队仅有7个人能打球。“当时简直太难了,还得感谢你们《北京晚报》,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才让我们找到了生存下去的希望。”董颖而后入选中青队和参加大运会女排的经历,让她开阔了眼界。董颖说:“总的说,我的运动生涯还是比较顺的,过去总想着赛场上赢球,近年已学会了享受排球,享受生活。”

  期待宝宝

  退役后的董颖,也将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即将问世。董颖的丈夫赵利民是前北京男排主力,现在一所业余体校工作。两人结婚多年,以前总因为球队需要,董颖一再推迟宝宝出生的日期。这次,双方父母都给予了“压力”,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猪年生个猪宝宝。董颖说:“由于两人平时都忙,见面时间比较少,不过这倒使我们感情更深。”说到宝宝,董颖说:“我想要一个男孩,我们家是姐妹俩,他上面也是3个姐姐,所以我们想换换样儿。不过,这都是一厢情愿,其实只要宝宝健康就好!”

  执着向前

  “这几年我特别珍惜过去的照片,因为它们记录着过去曾走过的印记。今年春节朋友聚会时,有一个人居然拿出了我小时候的照片,连我都认不出自己了,这让我感叹时光无情。”可以说董颖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了北京女排,因为球队需要,董颖多次放弃出国读书和打球的机会。董颖说:“朋友曾为我联系过德国联赛,当时双方就等签合同了,但因北京女排明确表示需要我留下来,最终我还是放弃赴国外打球。”

  去年,董颖曾一度想退役了,但也是因为队里需要,她仍坚持着带小妹妹们完成了联赛。退役后的董颖,根据队内安排,将出任北京队助理教练,这使她能继续从事心爱的排球事业。回顾11个赛季,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董颖低下了头沉思一会儿后说:“感触良多,喜忧参半,我真是一言难尽。但我希望北京队越来越好,也希望年轻一代运动员要想想自己能为全队做些什么,自己要确立一个人生奋斗目标。”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