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毛球美女新人朱琳:冠军和美丽 一个不能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31  《羽毛球》杂志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以往,对于一名女队运动员的印象往往是这样的:她们成日训练比赛,从不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忽略了发型,略了穿着,忽略了气质,忽略了时尚。但是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却走在了时尚的前沿,她们不仅仅用成绩证明着自己的能力,也用悉心的装扮诠释着自己的美丽。

  朱琳,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精心挑染过的短发、仔细修剪过的眉形、灵动跳跃的眼眸、小巧有致的瓜子脸,时尚搭配的首饰服装……朱琳正在用越来越出色的成绩和越来越出众的形象走入你我的视野。

  小时候,要对自己狠一点

  与其他女孩从小打球哭哭啼啼、不情不愿不同,朱琳自8岁打球开始,就从来没有动摇和退缩过。因为姨妈是区体校的羽毛球教练,所以小时候身体有些单薄的朱琳就跟着姨妈学球,并和姨妈一同进入了市少体校。虽然教练是自己的亲姨妈,但是在平时的训练中非但没给朱琳些许的照顾,反而对她增加了更多的要求。那时候,朱琳总会埋怨姨妈怎么这样对自己,直到后来,她才领悟到原来这才是姨妈的“偏心”啊。

  由于姨妈的“偏心”,朱琳很快就进入了上海市体工队,第一次由别的教练带自己,朱琳有点不习惯。教练要训练那么多的队员,很少能顾到自己,朱琳心里也有点不平衡。但是,这个要强的丫头硬是通过刻苦的训练和不懈的努力,让教练注意到了自己,从而赢得了不少比赛机会。朱琳明白,只有不停地比赛,才有可能让国家队的教练发现自己,进入到最高水平的队伍中。

  朱琳的努力没有白费,2002年,她来到了国家二队。虽然来到这个梦寐以求的环境,但是朱琳一点都不得喘息,因为二队经常要打循环赛,淘汰率非常高,那时候朱琳每天心里都承受巨大压力,害怕自己打不好比赛,会被退回到地方队。虽然压力很大,但是18岁的朱琳却没有找父母、朋友倾诉,她总是把所有问题自我消化,她不断地对自己说:顶住,顶住,没有什么可怕的,我的目标可是一队呢。

  机会来了,为了备战2004年世锦赛,一队主力赴晋江集训,朱琳被临时调到一队协助备战。由于“非典”,国家队在晋江封闭了100天,期间,朱琳抓住难得的机会。和大队员一起训练、向大队员学习,最终留在了一队。

  尤伯杯落选,削发明志

  虽然成为国家队一队的一员,但朱琳显然还跟不上一队的节奏,在训练中,强度跟不上,水平达不到,自己总觉得练不起来。此时,朱琳又拿出自己的狠劲 ,对待每一个球都拼命地去接去救,即便是打不到,也强迫自己去打。渐渐地,她适应了这种高强度和高密度的训练,和蒋燕皎、卢兰一起,并称为女单的“三朵小花”。

  2006年的尤伯杯赛,除去张宁、谢杏芳两名绝对主力之外,还需要从这三朵小花之中选出两人担任第三单打。当时,朱琳觉得自己应该很有机会,毕竟此前的几站欧洲比赛,她打的都不错,但是当名单公布的一刹那,她彻底傻眼了,蒋燕皎、卢兰赫然在目,就是没有自己。

  这对朱琳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她心想,自己也已经22岁了,也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可是这样的结果分明宣告自己没有机会了,失落、郁闷一直缠绕着她。后来,唐学华教练找到朱琳,对她说:“三个人中间要去两个,自然有一个是要落空的,你们三个人水平都差不多,只是我们考虑到你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状态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你也不要灰心,以后还是会有机会的。”

  听了教练的宽慰和鼓励,朱琳又恢复了自信,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将一头长发剪短。看着飘落而至的根根发丝,朱琳对自己说:“我就不信我通过努力不会有结果,我要让大家认可我的能力,豁出去了。”

  公开赛冠军,这只是个开始

  憋着一股气,朱琳训练得更加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也终于得到回报。2006年5月的印尼公开赛,朱琳夺过了自己国际比赛的第一个冠军;2006年7月泰国公开赛,在谢杏芳无缘四强后,朱琳一个人顶住压力,捍卫了中国女单的地位和荣誉;2006年底多哈亚运会,朱琳在女团比赛中出任第三单打,以不失一分的成绩和队友一起笑到最后,这也圆了她为集体争光的梦想。

  今年开始的超级系列赛,朱琳的表现更为抢眼,在年初的

马来西亚站和韩国站的比赛中,朱琳以一个冠军、一个亚军的成绩拉开了2007年比赛的序幕。对于刚刚过去的两站比赛,让朱琳印象最深的还是马来西亚站她与东道主选手黄妙珠的决赛。赛前,唐学华就告诉朱琳,不论场上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把所有精力放在球上面,朱琳也确实这么做了,观众的喧哗、裁判的影响丝毫没有打乱她进攻的节奏。面对观众给予黄妙珠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朱琳把这些都想象成是观众在为自己加油,最终,她干净利落地将2007年的第一个女单冠军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接下来的韩国公开赛,朱琳由于体力、能力的原因,最终不敌师姐谢杏芳获得亚军,但对于这个成绩,她自己也比较满意,她说:“赛前当然是冲着冠军去的,但我确实还不能对芳姐够成一定的威胁,只能说是有机会吧。”

  虽然对自己在前两站的成绩比较满意,但朱琳仍然保持着足够的清醒,她知道现在还不是没事偷着乐的时候,她的目标是:“为了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比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会将这个势头延续下去,直到2008年。”

  美丽心得,自有一套

  一个冠军、一个亚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朱琳却也关心这样一个问题:上台时我的形象如何?头发是不是很乱?脸是不是胀得通红?会不会显得脸太大?

  作为一个上海姑娘,朱琳骨子里就有上海姑娘的精致,她喜欢看时尚杂志,深谙穿衣之道。难得一周一天的休息日,她总会选择逛街,而每次都满载而归。她说自己如果买不到衣服,心情就会变得很差。对于服装的样式,朱琳也总是求新求异,不会盲目追逐流行,她喜欢独特的、个性的,有气质的。

  除了买衣服,朱琳更喜欢买首饰,项链、手链、耳环,缺一不可。特别是耳环,只要看见好看的就会收入囊中。朱琳撩了撩自己的头发说:“其实我原来有六个耳眼呢,左边三个,右边三个,只是左边的两个后来长起来了,现在就只剩四个了。”说到“只剩四个”的时候,朱琳脸上浮现着一丝遗憾。

  时尚中人总会对于身材津津乐道,朱琳也不例外。刚来国家队的时候,朱琳为了保持身材,总会刻意地控制一下体重,所以她不喜欢练力量,害怕四肢会练得粗壮。但是随着能力的提高,一定的力量是技术的保证,朱琳开始不情愿地练起力量来,但是现在为了成绩,她已经不会在意那么多了:“你看我腿比以前粗多了,不过没关系,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比赛嘛,我想以后不练了,还是会瘦下来的吧?”

  尤伯杯“削发明志”的朱琳本来打算再把头发留长,因为很多人说她短发的样子像李宇春,她撇撇嘴:“哪里像啊,我还是很女人的。”本来已经下定决心留长发了,但是记者一句“我还是觉得你短发好看”,朱琳又动摇了:“真的?那我还是再想想吧。”

  朱琳小档案

  生日:1984年10月29日

  

星座
天蝎座

  身高:172cm

  血型:0型

  籍贯:上海

  爱好:逛街、看书、看电影

  打法特点:拉吊突击为主,跑动积极,速度快

  (《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