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燕凌:物流部工作分四阶段 物流中心提供五大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0:41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8日讯 今日,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北京奥运物流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北京奥组委同时宣布物流中心筹备组正式成立。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奥组委物流部副部长李燕凌接受了奥运官方网站专访,向广大网友具体描述了奥运会的物流工作。

  奥组委物流部主要工作分四个阶段

  李燕凌介绍,北京奥组委物流部有三大主要任务,一是奥运物资的计划和管理,二是奥运物资的采购,三是奥运物流的服务。按照奥运会举行的时间顺序,奥组委物流部的工作又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计划配置阶段,二是测试调整阶段,三是赛时运行阶段,最后一个阶段是赛后回收阶段。

  李燕凌说,从奥运筹备工作开始到现在,北京奥组委物流部的工作都是处于计划配置阶段。“现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制定各种计划、各项运行制度,完善团队建设。”

  测试调整阶段主要是指在“好运北京”系列赛期间。这段时间,奥组委物流部的工作就是提供各种物资保障服务,另外,借“好运北京”系列赛机会检验前期制定的运行计划,同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制定的运行计划。

  赛时运行阶段也就是指在奥运会、残奥会举行期间。届时,奥组委物流部的主要任务将是为奥运会、残奥会提供物流、资产管理方面的服务,保证各项物资及时准确配送到各个场馆,同时保证组委会的资产安全。

  最后一个阶段—赛后回收阶段。奥组委物流部的任务是保证这些大量物资能够顺利从场馆回收到指定地点,完成赛后的资产处置等各项工作。

  奥运物流中心将为奥运物流提供五大服务

  李燕凌说,物流中心是奥运物流运行的重要平台,是物流运行的中枢,是为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提供物流服务的大后方。“对我们来说,奥运物流有两个平台,一个是奥运会的各个场馆,另一个就是物流中心。”

  奥运物流中心将为奥运物流提供五大方面的服务。第一,奥运物流中心将为奥运物资提供仓储服务,奥运物流中心就是众多奥运物资的仓储基地。

  第二,奥运物流中心是实施奥运物资安检的场所。李燕凌说,奥运物资与普通物资的很大的区别在于其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对所有进入场馆的物资都必须进行事先的安全检查。

  第三,物流中心是奥运会各种物资、各种运行车辆的编制、调度中心。“奥运会赛时会有很多的货运车辆在投入运行,如物流配送车辆、餐饮车辆、清废车辆,快递车辆等。这么多类别的车辆如果同时进入场馆的话,不仅会造成交通的拥堵,同时也会给场馆的物流运行带来很大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使物流运行有序、顺畅,根据以往经验,我们会采取运输计划的形势来协调这些车辆的运输时间。这些运输计划就在物流中心这个地方编制。”

  第四,奥运物流中心是北京奥组委实施物资追踪、资产管理的重点区域。“因为

北京奥运会的大部分物资都在此周转,还有很多物资在此存储。这些实务物资怎样得到妥善管理,奥运物流中心在这方面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李燕凌透露,目前在物流的管理团队中已经有了资产代表。

  最后一条,奥运物流中心还是奥运物资通关、检验检疫的地方。奥运物流中心距离首都机场很近,这里是很多物资的集散地。“在赛时,我们会请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来此,与我们物流部一起办公。方便各国参赛代表队、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等是通关便利。”

  奥运物流服务是一项复杂工作

  李燕凌说,目前的物流工作面对着诸多压力,原因就在于它的复杂性。首先,服务的客户群多样,奥运会的所有客户群都需要物流服务,这些客户群也都是物流部的服务对象。“各个参赛代表队、国际奥委会官员、媒体、赞助商、奥组委工作人员、观众等等,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其次,作业对象也是多样。比如,一些物流公司只做某一类物资的物流,有些只是做食品的物流,有些只做体育器材的物流等。“奥运会的物资是五花八门,我们需要处理所有场馆的物资配送工作。这给我们的工作制造了很多难点。”

  另外,服务场所也是多样。一方面体现在场馆数量多,另一方面体现在场馆种类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共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一百多个。“在竞赛场馆中还分为带训练场馆的和不带训练场馆的两类;训练场馆也分为独立训练场馆和附属训练场馆两类;非竞赛场馆共15个,物流中心、数字大厦、国际广播中心、奥运村等等,他们的业务性质、物流运行模式千差万别,虽然都叫非竞赛场馆,但我们需要的准备的运行模式就需要若干套。”

  奥运会物流具有不可弥补性 与普通物流区别极大

  李燕凌说,奥运会物流与普通商业物流有极大区别。奥运会物流也叫做赛时物流,从物流业来讲,它是项目物流的一种,因此它与普通商业物流有着极大区别。因为项目物流的特点就是“长期计划、短期投入”,而普通商业物流恰恰相反。

  另外,奥运会物流是一次性发生的,因此具有不可弥补性,不像普通的商业物流有很强的延续性、弥补性。“今天的货没有送到,明天可以再送。但奥运会的物流,尤其是在一些关键点、关键物资上,如果不能准时送到,那损失可能是无法弥补的。”

  还有从规模上讲,目前北京的所有普通商业物流是根本没有奥运会物流这么大规模的,而且奥运会物流的安全性要求是比普通商业物流高了很多。(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