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平:冯坤蕊蕊治病不影响08 欧洲崛起中国仍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美国芝加哥报道 郎平曾说过她这辈子不喜欢当官,因为以前吃过当官的亏,发誓一辈子都不会当官。或许,这位曾经叱咤中国体坛多年的超级明星,现在定居美国,任职美国女排主教练,就是命运的冥冥和上帝的期许。她现在一口流利的英文,对美国文化的谙熟,最大的精神寄托———女儿浪浪,在加州上学。  

  郎平母女厮守的生活很幸福 新年只盼情人节有人送花 

  2月底,郎平从美国女排基地科罗拉多的斯普林斯,飞赴芝加哥,接受术后的医学复查。一个月前,她在这里接受了膝盖手术。华裔的外科专家侯大夫检查后,认为郎平的伤势没有大碍,坚持吃药和做理疗,再过两到四周就可以扔掉拐杖了。和她一起动手术的中国女排两位绝对主力冯坤和赵蕊蕊,情况良好,很快也会扔掉拐杖。 

  就在风城,冯坤和赵蕊蕊租住的宽大舒适的公寓里,郎平侃侃而谈。她说自己这个人不愿意说空话。她现在执教美国女排有些散淡,最大的快乐是陪女儿,她以前说过的希望“中美女排相会在2008年奥运会”,只是说说而已,美国女排现在并不具备强大的实力,中国女排如果下面没有伤病,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 

  说到底,郎平还是老女排。她和冯坤、蕊蕊亲如一家,这次“孩子们来治病”,就是郎平一手联系的。

  郎平心目中的中国女排

  "如果2008年中国队能够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我觉得没有太大问题,还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劲体育》:这次冯坤和赵蕊蕊来美国治病,是您联系,在其中“穿针引线”,您给说下这个过程。 

  郎平:其实,这个伤病已经困扰她们很久了。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和陈忠和、徐利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时,提到这个事情,我就和他们说,如果有需要我帮忙联系治病的地方,尽管说,我可以帮忙。因为我在去年9月份,就定好了这次的手术,如果她们需要的话,正好可以一块来动手术。当时,他们说好,回去研究一下。后来他们和我联系,说要来美国治病。其实,当时说并不是一定要动手术,当时定的只是来这里做检查。后来检查了,认为需要动手术,然后和排协联系,最终决定就在这里动手术。然后,我们仨就一起动手术了。动手术的侯大夫和我很熟悉,我也很信任他,所以手术都是他做的。从现在来看,效果不错。 

  这次赵蕊蕊和冯坤来治病,按照您的经验,她们的伤病会影响她们参加2008年奥运会?

  应该不会吧,她们恢复得挺好。这次让她们来就是为了08年。 

  您之前说过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女排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队伍,但去年输了好多球,是2004年奥运会以来输球最多的一年。您觉得原因在哪里? 

  我觉得主要还是伤病的困扰。球队的伤病太多了,本来,中国队的一大优势就是技术比较精确,现在伤病太多,技术上的优势就打不出来。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和其他世界相对抗。技术上,我觉得中国队仍是很好的,没什么问题。  

  现在,您还会说中国女排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吗? 

  现在不是太好说,因为高水平的队伍太多了,比赛更多地要靠临场发挥。何况,中国队还是有着伤病的限制。但我觉得中国女排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在那里,配合也在。如果2008年中国队能够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我觉得没有太大问题,还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郎平手下的美国女排

  "每个球员在自己决定自己事情方面,有着很大的自由。队伍组建和管理的确有难度。"  

  《劲体育》:美国女排主力二传博格的离去,曾经让您大发感慨,说美国队员是家庭责任感重于国家责任感。现在,您在美国也有一些时间了,回过头来看这个问题,您的想法有变化吗? 

  郎平:这个问题其实是和国家的文化有关。在美国来说,就是自由度很大,每个球员在自己决定自己事情方面,有着很大的自由。如果你不打了就不打了,你强迫她或者去做工作什么的,是没这一说的。队员自己决定的事情就决定了。像中国队选拔队员,是领导和教练决定,但美国不是,你可以邀请她,她愿不愿意来,得由球员来拍这个板。从这个角度说,队伍组建和管理什么的,的确有难度。 

  您说过,如果美国女排重视起来的话,会强于中国女排。 

  我是说过这样的话,现在依然是这么觉得。她们的身体素质有优势,文化水平又高,如果能够保证训练的话,水平会非常高。 

  2005年9月,您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当时您解释接受这个职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能有更多时间和女儿在一起,所以希望工作相对不要很累。现在,一年半过去了,您感觉到累吗? 

  训练的时候还是感觉比较累。主要是她们来得太晚了,强度也不能太大。其他时间还比较轻松,休息的时间也挺长。所以,和女儿的时间就长许多了,照顾照顾她啊,感觉很高兴,也很幸福。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挺重要。  

  您曾经表示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美国女排的职业联赛搞起来。不知道这方面有进展吗? 

  现在是还没到我这个环节,我知道很多人在为此努力,但还没到了我可以为此做些事情的地步。  

  美国队的球员说您特别善于提问,您都会问些什么? 

  主要就是技术上的东西。我不喜欢队员简单地那种训练,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到了场上你要做什么,就必须要做什么。你的临场应变非常重要,不能光学一,不学二。所以,我在平时就要让她们学会思考,你如果有思考习惯的时候,水平才会有真正地提高。

  您之前在科罗拉多选材,情况怎么样? 

  选材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因为参加选拔的球员,水平相差得挺远的。就算你看到有前途的,也不能马上拿来用,因为她还没有学习好的技术,所以这就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时间表来说,拿中国队为例,这些队员从各个队挑过来,四年在一起练,能打进前四名,这比较好办。但在美国不是这样,如果我看好一个苗子,她是大学生,你得等她到毕业,还得慢慢练她。有时候,你得教她发球,而这是排球最基本的东西。有时候你还得凑阵容,人员并不容易整齐,有的球员打着打着就不想打了,就退出了,去打沙滩排球了。凑到一半的时候,又有球员因为其他原因不打了。所以,方方面面的事情挺多,够操心的。  

  这种情况下,感觉累吗? 

  有时候,着急也没有用,因为事情不是你一个人就能够控制的。

  郎平眼中的08奥运会

  "中美女排决赛相遇?希望归希望,但做起来很难。我这个人不愿意说空话。"

  《劲体育》:对现在的世界女排格局怎么看?  

  郎平:就拿最新的世锦赛来说,很多球队都有很大的进步,而且不是昙花一现,他们都有东西。以前欧洲队比较弱,是因为她们(技术)比较粗,也没有快,但现在她们有了快,而且垫球也变得很好,你就会突然觉得你多了很多对手。你算下来,你现在一多半的对手都是在欧洲,她们的进步确实很快。  

  您曾希望中美女排在奥运决赛中相遇,现在感觉可能性大吗?

  每一个队都希望自己打出最好的成绩,作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我当然这样希望。但情况不可能是大家都坐在那去空想,你必须实事求是,你得有那个水平才能说那种话。希望归希望,但做起来很难。我这个人不愿意说空话。  

  您带过中国队,也在

意大利执教多年,现在带美国女排也有一年多了,您的执教风格是不是也有所不同?
  

  那当然了,这得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情况。带自己人,带中国队,比较熟悉,因为我也是从这个队伍中出来的,对怎么带很有体会。在欧洲,主要是带队打联赛,和国家队的情况不同。而在美国,我之前说得很清楚了。我的体会是一定要根据他们不同的文化,用不同的方式去带。相对来说,在欧美带队要宽松一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