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市明领军三小将演奇兵 拳击北京奥运力求金牌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除此之外,中国队还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出“奇兵”,也就是说,中国拳击队在具有东道主优势的情况下不会仅靠邹市明一人夺金,还会有更多的冲金点。除了邹市明外,中国拳击队中还有另外3位选手有希望争取奖牌甚至金牌,他们分别是来自广东队的51公斤级选手杨波、来自安徽的60公斤级选手胡青和来自新疆的69公斤级选手哈那提,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夺金“奇兵”就在他们3人中产生。

  在这3人当中,谁更有希望与邹市明一道为

中国队争夺奥运会
拳击
金牌呢?

  高振国说,除了邹市明有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外,其他3人只能说是冲击金牌,当中谁更有希望就不好说。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69公斤级选手哈那提的上升空间较大。目前,在69公斤级项目上,实力最强的有200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哈萨克斯坦队选手,亚军白俄罗斯队选手和季军的俄罗斯队选手。去年,邹市明参加了多个国际性比赛,他与自己所在级别的世界前3名全都交过手,而且表现得很不错。高振国强调,哈那提是用实力而不是技巧与欧美和中亚的拳手对抗的。今年春节期间,在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保加利亚国际拳击邀请赛上,哈那提夺得了亚军。哈那提在决赛中遇到了夺得世界锦标赛亚军的俄罗斯队选手,两人打得难解难分,实力相当,但由于裁判偏袒对手,哈那提最后屈居亚军。

  据高振国介绍,今年24岁的哈那提是哈萨克族的,从小师从哈萨克斯坦教练,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力量与技术都比较出色,在比赛中的对抗能力很强。中国拳击队近几年在小级别上已逐步摸索出一套训练方法,邹市明的成功使大家对我们自己创造的这一套小级别训练方法得到验证,也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但在中大级别的训练上,目前仍是“百家争鸣”,未能达成共识,还需要进一歩探讨,这是因为目前在中大级别上还未有真正的领军人物,只有出现像邹市明这样在国内已无对手,在世界上也完全有实力夺金牌的选手,中大级别的训练方法才有参照标准。

  中国队稳拿6张入场券

  中国拳击队今年的重头戏当数9月下旬在俄罗斯举行的拳击世锦赛,这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的第一次资格赛。另外,各大洲还将举行选拔赛,最后确定参加奥运会11个级别的88名选手。按规定,国际拳联给予奥运会东道主6张入场券,也就是说,中国拳击队如果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和亚洲的2008年奥运会拳击资格赛中获得少于6张入场券,国际拳联将给中国队补够6张。这意味着,中国队即使在奥运会拳击资格赛中没有一人出线,也可利用东道主优惠拿到6张入场券。不过,中国拳击队的教练们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松懈,他们深知,如果中国队因为有这一优惠政策而不全力争取的话,那在世界拳坛上将会很没面子,而到时如果拿到金牌也会缺乏说服力。因此,今年中国拳击队的主要任务是9月底在俄罗斯举行的拳击世锦赛,力争多拿入场券。另外,中国队选手也要通过这一系列的国际比赛进行锻炼,以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并检验训练水平。

  “中国拳击队队员正抓住契机积极备战,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常建平说。“虽然我们面临不少困难,但一定要有一个较高的目标以鼓舞队伍的士气。在‘家门口’作战,拳击项目必须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常建平认为,拳击是斗智斗勇的项目。我们主要还得依靠自己,研究规律,博采众长,为我所用。邹市明的突破本身就是创新,人们说他的打法是“海盗式打法”,发挥了中国人身体灵巧、头脑聪明的优势。我们也不是不能硬碰硬,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有特色的打法。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训练中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吃透项目的制胜规律,要用备战奥运会的标准总结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不足甚至是教训。过去几年,中国拳击队在取得了好成绩之后也成了对手研究的目标。在竞技体育中,胜负是可以转化的,水平是相对的。拳击是一项技术加体能的项目,没有体能很难以适应激烈的比赛,因此必须坚持科学的“三从一大”原则,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要寻求突破,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研究运动员每轮比赛应该掌握的节奏、变化等问题,而不同的拳手要采用有针对性的训练,以提高技战术水平和体能,形成中国特色。而只要国家队的教练认为有必要,中国队的选手就可以出国参加国际性比赛,多打国际比赛,以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